力量钻石IPO:销售金额“对不上数” 最大供应商是同行

2021-08-18 09:56:10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8月11日,深交所官网披露,证监会批复同意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观察,力量钻石在招股书中提供的销售金额与客户提供的采购金额对不上数。另外,力量钻石的最大供应商竟然是同行企业,同时该公司毛利率远高于同行,颇为突兀。

销售金额“对不上数”

招股书显示,力量钻石是一家专业从事人造金刚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

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力量钻石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2.21亿元和2.45亿元,同期,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2亿元、0.63亿元和0.73亿元。除了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2.49%外,整体来看,力量钻石业绩是处于向上状态的。

不过,该公司靓丽财报的背后存在诸多疑点,这使得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大打折扣。第一个疑点是,力量钻石的销售数据与对应大客户的采购数据“对不上数”的问题。

力量钻石的客户当中有不少公司是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财报也经过了严格的审计。而力量钻石披露的销售数据与上市公司客户披露的采购数据存在明显差异。

招股书显示,2018年力量钻石向上市公司岱勒新材(300700,股吧)销售了1245.25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6.11%。为此,岱勒新材也位列力量钻石当年第4大客户之列。然而,这个销售数据是真实的吗?

岱勒新材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岱勒新材向力量钻石采购了1330万元的商品,占总采购比例的6.39%。为何存在近百万的差异?

最大供应商竟是同行

如上述,力量钻石最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2.21亿元和2.45亿元。而同行企业中,2020年中南钻石的营业收入为19.96亿元,黄河旋风(600172,股吧)的营业收入为14.83亿元。相比之下,力量钻石的营业收入规模显得非常小。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力量钻石第一大供货商都是中南钻石,其金刚石微粉产品生产所用主要原材料金刚石单晶,存在从中南钻石等竞争对手采购的情况。

报告期内,力量钻石向中南钻石等竞争对手采购金刚石单晶占各期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5.33%、36.93%和37.87%。其中,中南钻石占比较大。2019年度供货占比采购额30.76%,2020年度其供货占比高达32.89%。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力量钻石的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时性和价格均可能受到单一供应商的影响。更何况,这位供应商不仅是竞争对手还是行业龙头老大,这中间存在的风险不言而喻。

异常!毛利率远高于同行

报告期内,力量钻石的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9.66%。2021年1-3月营业收入8445.02万元,同比增长102.40%,净利润4083.59万元,同比增长324.18%。

据披露,力量钻石的金刚石单晶业务增长得益于2019年销售数量上升80.09%,2020年销售均价上升10.53%;金刚石微粉业务规模2019年因销售均价下降31.48%而有所下降,但2020年销售数量上升32.03%,业务规模回升;培育钻石业务增长主要来自于2019年销售数量增长185.34%,同时2020年销售均价上升19.39%。

值得注意的是,力量钻石在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0.85%、43.95%和43.59%,保持下滑态势。其中,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占综合毛利的98%以上。

尽管只是行业第四,但相比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力量钻石产品毛利率却畸高。金刚石单晶、培育钻石业务的毛利率在2020年超过同行均值12个百分点。

对此力量钻石的解释是,毛利率的不同来自于产品结构和产业链条的差异,以及公司在合成设备先进性方面的较大优势,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财务数据由“造假帮凶”专业户大华审计

招股书显示,力量钻石的财报由大华会计事务所审计。大华会计事务所是一家有“故事”的中介机构。

此前,长园集团(600525,股吧)发布公告称,已有理由初步判断子公司长园和鹰原负责人存在业绩造假的嫌疑,作为其2016和2017年度财报的审核方--大华会计事务所再一次卷入了上市企业业绩造假的漩涡之中。

长园集团造假自曝前,大华会计事务所刚因在佳电股份(000922,股吧)的财务报表审计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涉嫌帮助上市公司业绩造假,而被证监会没收其业务收入150万元,罚款45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客户至少有35家,有5家曾经被处罚过。其中,2018年以来大华因为造假而被处罚的客户就有力量钻石的同业竞争对手--中兵红箭(000519,股吧)。

力量钻石为何选择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机构“背书”?有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帮助中兵红箭造假的前车之鉴,力量钻石是否要重演故事?

除了中兵红箭外,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还帮助了一拖股份(601038,股吧)和佳电股份等公司进行财务造假。2018年前,因为造假被证监会处罚的还有宇通客车(600066,股吧)、雪峰科技(603227,股吧),他们也都是有大华事务所背书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