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瑞依靠可靠性检测闯关科创板 被上交所质疑行业定位与先进性

2021-08-18 19:14:17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成都思科瑞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科瑞”)IPO进展有了进一步更新,当前处于已问询阶段。

  思科瑞为军工集团下属企业,为军工企业配套的电子厂商提供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筛选试验、破坏性物理分析、失效分析及质量可靠性管理技术支持等服务。

  可靠性检测筛选创收占98% 应收账款存在风险

  从招股书介绍来看,思科瑞的服务内容包括电子元器件的测试与可靠性筛选试验、破坏性物理分析(DPA)、失效分析与可靠性管理技术支持等。

  但从公司实际营收来看,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筛选服务是最主要的创收项目。2018年-2020年,可靠性检测筛选创收金额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达到98.36%、88.02%、98.24%。

思科瑞依靠可靠性检测闯关科创板 被上交所质疑行业定位与先进性

  从思科瑞的客户结构来看,主要包括两类:一类为军工集团下属企业,另一类是为军工企业配套的电子厂商。此外,晶圆测试主要面向民用市场,主要服务于集成电路行业内企业。

  目前,思科瑞可靠性检测已经服务于航天航空、船舶、电子信息、兵器等领域的军工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企业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企业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企业在2018年-2020年均为思科瑞的前五客户。

  2018年-2020年,这三家军工集团下属企业分别贡献了思科瑞总营39.96%、41.80%、48.4%。三家集团对思科瑞的营收贡献较高,但营收占比正在逐步下降。

  受益于下游军工领域市场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思科瑞的营业收入快速攀升,从2018年的6575.73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66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58.68%。

  需要注意的是,在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思科瑞的应收账款也在快速攀升。

  2018年-2020年,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638.79万元、6113.23万元和1.0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5.34%和58.49%和61.13%。

  思科瑞对此解释为下游主要军工企业客户具有一定行业特殊性,其付款周期一般较长。

  此外,2018年-2020年,思科瑞的应收票据分别达到了 1176.93 万元、2545.18 万元和5176.41万元。

  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快速增长将对思科瑞的资金运营能力带来压力。

  基础设备非自产 上交所质疑行业属性和先进性

  思科瑞最核心的业务是可靠性检测筛选,而这一服务的运行是建立在基础设备之上。

  可靠性检测筛选使用的主要设备为测试设备、老炼设备、筛选试验设备,但这些基础设备并不是思科瑞自己生产,而是通过采购的方式从外部获得。

  这样一来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思科瑞的检测对象属于“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领域是否等同于思科瑞自身业务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子领域?

  对此,上交所要求思科瑞进行回复。

  思科瑞认为,集成电路行业可大致细分为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集成电路封装、集成电路测试等产业环节,集成电路测试属于集成电路产业领域是行业共识。

  此外,可靠性检测技术的发展与其检测的电子元器件产品的技术发展密切相关,电子元器件发展的同时需要同步进行可靠性检测技术的研发。

  对于自身先进性方面,思科瑞表示,可靠性检测服务除了依托设备外,还需要基于相应设备的操作环境,开发与之匹配的测试程序与检测适配器。

  检测筛选的电子元器件型号、要求不同,开发的测试程序与检测适配器就不同,因此设备是思科瑞开发的测试程序以及检测适配器应用的基础性平台,思科瑞的技术先进性并不是体现在机器设备上,而是体现在开发的测试程序、检测适配器等方面。

  据悉,截至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思科瑞拥有1.89万套测试程序,其中自主开发的测试程序为1.57万套,自主开发的比例约为83.10%。

  其中,已经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的数量为94个,但由于申请、登记费用较高,思科瑞并未将大部分测试程序申请软件著作权。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