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机构“踩踏”,还有什么值得坚守?

2021-08-23 04:37:40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市场展开调整,周二沪指重新杀回年线附近,周三反弹一波,周四继续杀跌,周五机构在白酒、医药两大领域发生“踩踏”。

忽然之间,白酒、医药两大A股市场的“信仰”,突然土崩瓦解。当前市场,还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坚守的?

牛博士:达哥,上周你还说,当前市场的震荡调整,需要去忍耐,等待反弹来临。然而,没有等来反弹,反而是杀跌。你对上周的市场表现怎么看?

道达:实际上,上周五前,A股市场表现还算顽强,尽管美股在大跌、港股在大跌,A股依然在坚守年线。券商、银行等权重股一度还想起到护盘的作用,然而,周五市场突然大幅调整,机构“踩踏”相当明显。跌得最厉害的集中在两大板块,一个是白酒,一个是医药。

上周五,酒鬼酒(000799,股吧)跌停,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跌9.05%,五粮液(000858)大跌7.31%,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跌破1600元大关,最终大跌4.44%。

白酒还不算跌得最惨的,医药、医疗器械跌得更惨。南微医学(688029,股吧)跌18.53%,迈瑞医疗(300760,股吧)跌17.05%,通策医疗(600763,股吧)、安图生物(603658,股吧)、金域医学(603882,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等跌停。这个板块大跌,也是利空突发。

消息面上,日前,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公告开展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包括部分肿瘤标志物、心肌标志物检测以及乙肝两对半、甲功五项、降钙素原(PCT)检测试剂。

实际上,不论是白酒企业,还是医药医疗行业,从大趋势来看,过去“躺赚”的这些行业,未来的日子将不再像以前那么好过了。

从上周五的盘后数据来看,通策医疗、南微医学、迈瑞医疗等,都被机构席位疯狂卖出。其中,迈瑞医疗机构席位净卖出高达17.21亿元,南微医学被净卖出2.35亿元,通策医疗被净卖出5.35亿元。还有其他没上榜的抱团公司,个人感觉他们的情况也差不多。

牛博士:从白酒、医药两大板块的情况,可以看出机构确实在“踩踏”了。现在的市场,你最担心什么?

道达:第一,最担心重仓白酒、医药的那些基金被大规模赎回。过去一周,净值跌幅最大的正是这两类基金。比如葛兰的中欧医疗创新,净值跌幅高达10.89%,前海开源医疗跌了12.32%。一周跌幅超过10%的,大部分都是与医药、医疗相关的主题基金。另一方面,招商中证白酒基金上周净值跌了11%、鹏华酒A跌了10.6%,银华食品饮料跌了9.56%。

所以,现在最担心的,无疑就是这些基金可能遭遇基民大规模赎回。如果赎回得多了,可能引发相关股票进一步调整。此时,我想起8月初中欧医疗创新曾进行分红,当时我曾提示过,基金分红,实际上就是帮大家降低仓位,减小一些风险。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时这些信号,值得重视。

第二,比较担心的是北向资金的阶段性撤离。上周四和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卖出均超过100亿元,这种情况,今年以来是第一次出现。而此前,就算是春节后行情最糟糕的2月底、3月初,北向资金也没有这两天大规模净卖出情况,甚至连单日过百亿净卖出几乎都没有出现过。

最近几年,北向资金对A股影响力越来越大,上涨行情中,他们引领主赛道,他们涌入的方向,机会很多。但是,如果北向资金持续较大规模净流出,反过来对市场的影响同样会很大,所以这也是最担心的地方。

牛博士:行情运行到现在,确实很不乐观,曾经的价值投资信仰在瓦解,机构也在相互“踩踏”,那么还有什么是值得去坚守的?你对后市怎么看?

道达:本轮市场调整,首先想到的是去年7月行情见顶的那一波调整。当时是中芯国际的A股上市,引发A股市场的科技股集体大跌,芯片股也就此被冠以A股“渣男”的头衔。那一阶段的调整,一直持续到了去年11月初才告一段落,之后市场才重新创了新高。

而近期市场的调整,也很有意思,调整的开端同样是因为科技股的因素。不知道大家还记得不,7月底的市场大跌,当时是“双减”政策引发教育股、互联网巨头全线大跌,随后8月初又发生了分析师的“你算老几事件”,芯片股也一蹶不振。再到现在,白酒、医药等大消费领域的抱团股遭遇“踩踏”。

和去年相比,不同之处在于,去年7月开始的调整,白酒、医药、新能源几大板块调整幅度都不大,随后这三大板块都创了新高。今年,只有新能源产业链表现要好一些。白酒和医药这两个板块,我觉得短期要想再创新高,可能性很小了,需要更长时间来消化。

中报显示,贵州茅台(600519)依然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相信未来基金对白酒的持股比例还会进一步下调。所以,接下来,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还有芯片等高科技领域,有可能成为坚守的重要领域。

至于后市大盘的方向,但愿现在的调整,是机构对政策出现了误读所致。但负面情绪要想重新修复,确实也需要较长时间来化解。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