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曝财报|复星医药上半年营收近170亿 新品冲抵集采风险制药业务贡献7成收入

2021-08-23 21:35:06 和讯股票 

和讯曝财报|复星医药上半年营收近170亿  新品冲抵集采风险制药业务贡献7成收入

  8月23日晚,复星医药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69.52亿元,同比增长20.85%;实现净利润24.82亿元,同比增长44.77%;基本每股收益0.97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78%。

  结合一季度数据,二季度复星医药营收为88.96亿元,比一季度增加8.4亿元,增幅为10.43%。不过净利润较一季度增长迅速,二季度净利润为16.35亿元,较一季度增幅为93.03%。

  新品上市冲抵集采风险 加速布局医美

  从各业务板块看,制药板块仍为复星医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上半年收入122.48亿元,占营收比重72.25%。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业务收入28.37%,占比16.74%。医疗健康服务收入18.44亿元,占比10.88%。

  今年上半年,复星医药有两款产品非布司他片和批发他汀钙片进入国家集采名单,销售价格明显下降。不过,制药板块营收并未受影响,反而保持持续增长。复星医药表示,增长原因主要来自新品上市及放量贡献。

  其中,利妥昔单抗注射液销量大幅提升,实现收入7.24亿元,同比增长2.2倍;注射用曲妥珠单抗和马来酸阿伐曲波帕片分别收入3.25亿元和2.0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mRNA新冠疫苗在港澳地区实现营收5亿元。

  目前,mRNA新冠疫苗在大陆已处于II期临床试验。今年7月,复星医药还与台积电等买方签订1500万剂销售协议,该疫苗将被捐赠给中国台湾地区使用。

  三大业务板块中,医疗健康服务增速最快,较去年同期增长35.59%,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增速最慢,仅为个位数。

  复星医药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和升级数字化和线上化,完善“互联网+院内+院外服务”体系,将产品和解决方案扩展至“医、药、险、健康管理”服务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医药还加速布局医美领域。此前复星医药首席财务官关小晖在股东大会上提到,复星医药旗下医美业务主要以复锐科技的大医美、牙科和重庆星荣的医美服务为主。今年7月,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复星产业授出Revance有关RT002的相关专业知识及专利给复锐科技,进一步丰富了复锐医疗科技注射填充产品管线及产品组合。

  北上资金、牛散王惟英大幅加仓 国资退出前10大股东

  作为国内医药上市公司龙头,又身兼“疫苗”和“医美”两大热点,复星医药股价在一季度末触底后迅速反弹,从最低点36.67元一路突破70元,并在8月5日触及最高点91.69元,市值也一度突破2000亿元。

  股价的上涨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加仓复星医药。北上资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二季度大幅加仓,截至6月末持有复星医药6069.07万股,持股比例2.37%,较一季度末加仓1519.28万股,加仓比例超过30%。

  牛散王惟英同样在二季度大幅加仓,上升为第五大股东。截至6月末,王惟英持有复星医药1519.47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59%,而一季度末其持股为677.35万股,二季度增持股份842.12万股,增幅超过120%。

  国资中央汇金公司则进行了减持操作。一季度末,中央汇金公司持股2406.77万股,持股比例0.94%,截至二季度末,中央汇金公司已退出前10大股东之列,根据最新的第10大股东持股数估算,中央汇金公司二季度最少减仓1602.4万股。

  不过,与股价涨势相反,复星医药股东总数在二季度减少12万户,降幅接近四成。截至二季度末,复星医药股东总数为20.3万户。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