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军工对价格管控、阶梯降价一直都有要求,行业自Q3拐点向上

2021-08-24 13:16:23 格隆汇 

事件:据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陆军装备部提出大力推开原材料竞价采购、分系统竞争择优、大批量阶梯降价、多点挖潜、控价让利,通过精益管理实现价格整体最优。

点评:

1、必须先以在军方参与过订单下发的工作经验汇报相关情况,军方对价格管控、阶梯降价一直都有要求,此次落到纸面上没有变化;

2、武器装备采购没有“集采”。不同于医药“集采”动辄价格下降70%到80%,军品价格通常是阶梯降价,比如生产一千台某装备降价5%,生产三千台再降5%,从未也不会大幅降价。武器装备对安全性稳定性要求明显超过消费电子,价格管控不是单纯为了降价,而是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减少跑冒滴漏!全产业链大规模降价显然会严重影响军品质量和交付。

3、不同军兵种发展并不是“一碗水端平”。目前的国防战略早就一改过去的“大陆军主义”,对比美军发展,显然空军火箭军以及新信息化装备是未来发展重心。“2020年确保基本实现机械化”的目标已经实现,陆军装备已经从“补缺口”调整到供应链管控。但是显然,未来重点发展的空军火箭军及信息化装备,因为缺口太大,完全没到重点管控价格的阶段。

4、在过去一直在进行价格管控的情况下,军工行业已经在过去连续几个季度持续兑现业绩,价格调控并未影响业绩高增长。我们对“军工行业自Q3拐点向上”的观点不变,军工行业的发展确定性自Q3得到验证的逻辑不变,“与半导体、新能源同属于景气赛道,符合长期政策导向”的长期趋势不变。若消息面完成板块调整,反而会给核心个股提供较好的配置窗口。

5、细分领域分析:

主机厂:主机厂凭借唯一性,具备议价能力,长期看受价格调控影响最小。推荐中航沈飞(600760,股吧)、航发动力(600893,股吧);

军工电子:元器件一直受阶梯降价管控,而目前芯片国产化率仍较低,影响有限。推荐中航光电(002179,股吧)、航天电器(002025,股吧)、鸿远电子(603267,股吧)、火炬电子(603678,股吧)、高德红外(002414,股吧)、睿创微纳(688002,股吧);

军工新材料:碳纤维钛材年初已降价,股价已充分反应;高温合金因缺口极大,不但未降价,还曾多次涨价。推荐中航高科(600862,股吧)、西部超导(688122,股吧)、抚顺特钢、中简科技(300777,股吧);

航空零部件:市场对航空锻造件领域仍存在认知偏差,且航空装备缺口较大,前期也已进行价格调整。推荐中航重机(600765,股吧)、三角防务(300775,股吧)、北摩高科、航宇科技、爱乐达(300696,股吧)。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