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配套产能两年4倍,科力远上半年实现净利3513万

2021-08-25 19:20:36 综业快报 

8月25日晚间,科力远(600478,股吧)(600478.SH)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0亿元,同比增长23.39%;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513.45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06.07万元,同比均实现扭亏。随着公司主营业务逐步回归电池及材料板块,上半年收入和利润得到大幅提升和改善。

上半年,随着双碳目标明确,HEV车型全生命周期碳减排贡献获得认可,整体消费环境的改善叠加国家政策利好,带动了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受益于市场需求景气上行,科力远HEV配套产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经营业绩持续向好,财务指标不断改善。值得关注的是,在HEV配套之外,科力远电池产品的应用场景正呈现多点开花之势,有望不断为公司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HEV配套进入48万台套时代,公司驶入高速发展期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发布的《中国HEV&48V节能乘用车月度销量数据库》,2021年上半年国内HEV节能乘用车销量合计约为24.7万辆,同比增长72%。报告期内,得益于国内HEV市场需求旺盛,科力远HEV配套产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且产能不断扩张。2021年上半年,常德力元HEV用泡沫镍实现销量达95.7万㎡,同比增长127%。科霸HEV用正负极板实现销量13.2万台套,同比增长136%;其HEV用正负极板第三期(累计36万台套/年)能增项目正式量产,并快速满产。

通过整理公开资料了解到,常德力元HEV用泡沫镍四期、科霸HEV用正负极板四期均在8月份实现量产,总产能达到48万台套/年。同时,科力远合资公司科力美在5月启动第三工厂的基础上,于8月16日达成第4工厂的扩产目标,年产能攀升至48万台套,正式进入高速发展期,并有望对上游的科霸极板和常德力元泡沫镍产生较强的需求驱动。

自2019年宣布扩产以来,科力远用两年时间实现产能翻4倍,全面进入48万台套时代。而随着产能充分释放,公司也将驶入确定性高增长通道,利润水平亦将快速提升。

新兴业务屡现突破,带来发展新动能

除了HEV业务蓬勃发展外,科力远消费类电池、轨道交通电池、CHS业务均步入正轨,未来有望多点开花,成为公司增长新引擎。在消费类电池领域,金科公司依托电动自行车、移动充电柜、智能家居等三大产品应用平台,加深了与美团、哈啰、阿里等行业头部客户的合作,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3.55亿元,同比增长15%。在轨道交通电池领域,公司已完成首批轨道交通专用电池订单的交付,预计下半年将放量增长。此外,相关电池产品也已在航空冷链领域实现批量供货。

此外,公司在CHS业务方面已与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协同利用各自在整车研发和制造、混合动力技术及其核心零部件设计和开发等方面优势,打造具有行业领先性的全新节能与新能源车型产品。

双碳背景下业务快速增长,投资价值有望重估

2020年9月,国家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进入2021年,相关部门更是围绕双碳目标不断发声,并持续推出利好政策。在汽车产业链,双碳目标的明确也正加快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普及。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到2025年,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销量的50%以上;到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替换为混合动力,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各占比50%。在双碳背景下,汽车电动化进程将加速,混合动力市场有望持续高景气增长。作为混动核心零部件和最佳匹配方案,功率型电池迎来千万辆级市场空间。

机构分析指出,双碳、双积分政策将加速汽车电动化进程,混动技术是汽车电动化主要路线之一。截止今年上半年末,作为全球HEV领军厂商的丰田,其混合动力汽车全球销量已突破1,800万辆,在我国的HEV销量也占市场的半壁江山。在混动大潮下,具备完善HEV动力电池配套产业链的科力远,业务将加速增长。

近来,储能行业站上风口,相关概念股受到市场青睐,估值水涨船高。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增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超过10GW,同比增长超600%,且装机规模较大的项目数量达34个,是去年的8.5倍,辐射全国12个省份。

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接近当前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的10倍。考虑到储能安全需求,在可靠性、长寿命以及技术竞争多元化的市场导向下,镍氢电池因其独特的储能性能有望得到储能领域的青睐。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相关消息,科力远基于先进电池技术正在研发第四代镍氢电池,具有“高安全,宽温域,超长寿命” 性能特点,适合大型储能市场。随着储能市场对电池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科力远镍氢电池有望凭借出色的“适配性”在储能技术路线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常德力元近期入选了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标志着公司在技术、产品、服务及未来发展前景等多方面获得相关部门的认可。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多数处在“卡脖子”的重要领域,这些企业凭借技术或效率优势在各自细分行业或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这些企业往往处于价值链后端,市场挖掘不充分,未来有望出现价值重估,并与自身业绩增长形成戴维斯双击。

根据公司公告,科力远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扣非后盈利,业绩向好的信号已经十分强烈,且具备一定的确定性。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混合动力市场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同时储能行业、轨道交通专用电池、消费类锂电等新市场机会的出现,也将为科力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和公司产能的快速释放,科力远有望在此前股权激励的业绩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