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曝财报|京东健康上半年收入136亿元 医疗服务收入增速超70%

2021-08-26 09:10:54 和讯股票 

和讯曝财报|京东健康上半年收入136亿元 医疗服务收入增速超70%

  8月24日晚,京东健康发布其上市以来首份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京东健康收入136.38亿元,同比增长55.4%;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6.67亿元,同比增长79.9%。

  京东健康业务主要分为零售药房与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两部分。零售药房又可分为自营和在线平台及全渠道,自营业务主要依托京东大药房展开。上半年商品销售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52.9%。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主要为互联网医疗服务、家庭医生、消费医疗服务和智慧医疗,上半年收入18.76亿元,同比增长73%。

  以医疗服务为抓手 深耕普惠医疗

  一直以来,京东健康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易得、便捷和可负担的医疗进口产品与服务。基于“以供应链为核心、医疗服务为抓手、数字驱动的用户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健康管理平台”的战略定位,京东健康持续深耕零售药房业务、在线医疗健康服务核心服务。

  京东健康在报告中指出,上半年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和用户黏性的提升。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京东健康过去12个月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已突破1亿大关,达到1.09亿,相比于截至2020年末过去12个月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增加超过1880万。

  京东健康一直以“以供应链为核心、医疗服务为抓手、数字驱动的用户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健康管理平台”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将医疗服务写入战略定位,足可见京东健康对医疗服务的重视。

  为解决用户急用药问题,京东健康进行全渠道布局,覆盖中国300多个城市,为用户提供当日达、次日达、30分钟、24*7快速送达服务,并为此调用京东集团全国范围内17个药品仓库和超过350个非药仓库。

  为进一步丰富医疗健康服务产品,提高药品可及性,京东健康与多家全球领先药企合作,上线阿斯利康自营旗舰店、赛诺菲自营旗舰店等多家品牌店铺,满足慢性病患者的购药需求。在多地开设线下院边店和DTP药房,提升新特药可及性。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健康零售药房业务已拥有超过4000万个SKU,覆盖处方药、非处方药、医疗器械及耗材以及保健产品。

  为提升服务能力,助力普惠医疗建设,京东健康相继成立老年医学中心、眼科中心和神经专科等6个专科中心。截至6月底,京东健康已拥有24个专科中心,自有和外部合作医生及医疗专家超过13万名,覆盖超过1.2万家医院。

  此外,京东健康还在去年推出家庭医生服务产品“京东家医”。上线一年来,“京东家医”用户数平均每月环比增速220%,用户活跃占比高达87%。

  京东健康CEO辛利军曾公开表示,将不断加强“零售药房+医疗健康服务”生态开发能力,进一步将普惠医疗传导至每一位用户。

  上半年,京东健康毛利率同比下降1%,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免费提供大量在线咨询以及优质商品持续评价销售。这正是出于京东健康重视医疗服务、助力实现普惠医疗的决心。

  勇担社会责任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京东健康却与传统的互联网平台不同,其通过旗下京东大药房、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联盟药房融合线上线下,打造实体业态,并通过供应链链接众多工业企业、医疗机构、线下药店、医疗美容机构、口腔诊所等产业上中下游实体企业。

  截至6月末,京东健康在线平台已有近1.4万家第三方商家。线下零售药房合作项目“联盟大药房”累计门店已超过500家,覆盖全国17个省级行政区、近200个县域一级市场。京东健康通过一系列数智化创新工具,为线下合作零售药房提供一站式全渠道数智化解决方案,帮助实现工业到商业、商业到终端药店、药店到用户的连接,助力传统线下零售药店数智化转型升级,帮助药店实现降本增效。

  京东健康不仅用实际行动助力实体经济向好、向高质量发展,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使命。

  上半年,京东健康加速扩充罕见病用药,成立了“京东大药房罕见病关爱中心”,携手公益基金会成立“罕见病关爱基金”,通过打造「医、药、险、公益」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解决罕见病群体就医痛点。

  京东健康还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救灾援助等活动。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京东健康就迅速上线“抗疫专区”,免费为广大用户提供全科室在线咨询服务。截至2020年4月底国内疫情缓和时,“抗疫专区”累计免费提供在线咨询服务超1000万人次。其后,京东健康还上线“新冠肺炎疫苗动态平台”,全面升级核酸检测在线预约和上门检测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京东健康迅速展开防汛援助行动,上线24小时免费在线咨询专区,第一时间向灾区驰援救灾物资。

  京东健康表示,上述只是公司行动的缩影,履行社会责任始终是京东健康初心所在。在未来,京东健康将继续努力践行使命,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