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博科技IPO“已问询”:技术人才难寻觅,“对赌协议”下员工持股平台股东引关注

2021-08-26 17:05:16 和讯股票 

  近日,深交所网站显示,深圳市一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博科技”)的IPO申请进入“已问询”阶段,其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一博科技IPO“已问询”:技术人才难寻觅,“对赌协议”下员工持股平台股东引关注

  资料显示,一博科技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印制电路板(PCB)设计服务为基础,同时提供PCBA制造服务的一站式硬件创新服务商。其客户群体覆盖工业控制、网络通信、医疗电子、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多个国民经济重要领域,与中兴、联想、东软医疗、百度、腾讯、Intel、Apple、Microsoft等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累计服务客户超过4,000家。

  根据招股书,一博科技本次首发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83.33万股,募集资金8.07亿元将投向PCB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和PCBA研制生产线。

  一博科技称,募投项目的实施一方面能够巩固专业化、规模化PCB设计,进一步提升核心PCB设计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PCBA研制生产线项目将解决PCBA制造服务产能瓶颈问题,进而强化公司研发创新的综合服务优势。

  近三年期间,一博科技业绩保持持续增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分别实现3.41亿元、4.06亿元和5.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06%和41.38%,主要来自于一博科技PCB设计及PCBA制造服务两大业务板块。主营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同样带动了盈利规模的提升,三年内归母净利润从3,993.13万元增至1.33亿元,环比增长率达232.5%。

  科研投入力度变缓 技术人才遇难寻问题

  随着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客户对PCB设计和PCBA制造服务在技术和质量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持续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及生产工艺对于一博科技十分重要。

  从其近几年的研发投入情况来看,2018年至2020年期间,各报告期内研发费用为3,671.62万元、4,153.11万元和4,463.1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3.11%和7.46%。虽然在科研上的投入整体呈增长趋势,但增速却在逐渐放缓。并且,从研发费用占营收比情况来看,近三年比例分别为10.77%、10.23%和7.78%,同样经历持续下降。

一博科技IPO“已问询”:技术人才难寻觅,“对赌协议”下员工持股平台股东引关注

  此外,对于定位为研发服务类企业的一博科技,研发技术的提升必然离不开经验丰富的工程、工艺等技术人员。并且其主营的PCB设计业务所属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人才的要求较高。

  招股书显示,一博科技设计研发人员共有636人,占总员工数的45.04%,基本上达到人员构成的一半。其中,设计研发工程师团队约600人,具备年均近1万款PCB的设计能力和经验。员工教育程度来看,本科及以上人数占24.22%;专科人数占49.72%;专科以下占26.06%。

一博科技IPO“已问询”:技术人才难寻觅,“对赌协议”下员工持股平台股东引关注

  对此,一博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其早期在内部已定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设计工程师,目前行业内综合型高端人才较为稀缺,尤其是成规模的PCB设计工程师团队和成熟的PCB设计工程师培养体系,导致新进入者竞争力不强。因此,目前仍主要依靠企业在长期经营实践中自主培养。

  上市牵出股东对赌协议 员工持股平台股东引关注

  此外,招股书显示,一博科技在2018年设立股份制公司后,先后三次引入新股东并获得增资。其中,首轮增资方杰博创、凯博创、众博创、鑫博创为四个员工持股平台,其与一博科技及其实控人在随后同领誉基石、明新一号等第二轮增资中的新股东签署了包含对赌条款的投资协议。并且,2020年6月,一博科技及其实控人又与第三轮增资中的新股东晨道投资签署了包含对赌条款的投资协议。

  对上述两份投资协议,2020年12月,相应双方又分别另行签署了补充协议,在股东之间约定了对赌等特殊权利条款。该补充协议约定,前述各特殊权利条款自补充协议签署之日起均终止执行,仅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被否或主动撤回方可恢复执行。

  虽然,一博科技并不是上述对赌条款的当事人,但是如果一博科技在后续未能成功上市而致使相关特殊权利恢复,可能会触发实际控制人的回购义务,这将可能导致一博科技现有股东持股比例发生变化的风险。

  此外,根据问询函显示,一博科技四大员工持股平台股东同样引起深交所的关注。一博科技表示,引入四大持股平台增资的目的系为了奖励对公司有一定贡献的员工。在首次问询函中,深交所就对此进行询问,其中涉及到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股份支付会计处理是否合规、员工持股平台是否存在非员工持股主体,以及是否存在实控人向员工提供财务资助等问题。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