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外双轮驱动,曲美家居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倍

2021-08-26 11:42:58 和讯名家 

  作为老牌家居企业,曲美家居(603818,股吧)在这波消费升级和新零售共同创造的浪潮中,为自己开辟了具有前景的发展空间。

  作 者丨王 寒

  华商韬略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客服微信:hstlkf

  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ID:hstl8888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2021年上半年,受益于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家居行业迎来“蜜月期”。

  根据机构数据,中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021年上半年营收、利润、出口均实现三成以上增长。其中,出口金额更是增超5成,达到348.85亿美元。

  行业环境向好的同时,头部企业也在快速抢占市场。曲美家居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深耕国内,双轮驱动

  8月26日,曲美家居发布2021半年报,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5.13亿元,同比增长42.97%;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410.6%。

  作为我国首家现代家具上市企业,曲美家居在家居生活理念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消费者对家具的质量、设计、审美、环保有了多维度的需求,这种需求,体现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方式的构想。

  近年来,为了更加契合当下消费理念,成为消费者心中的生活方式提供者,“曲美家居”品牌零售业务坚持“三新营销”转型与“时尚家居”品牌升级,将渠道升级列为工作重心,努力打造“店漂亮、货对路”的门店体验。

  目前,该策略已取得显著成效。半年报显示,曲美家居零售渠道客单值、坪效等核心经营指标持续增长,其中,经销商渠道客单值超过3.5万元,直营门店客单值超过3.9万元,渠道活力显著增强,主品牌开店速度比去年同期显著加快。

  得益于在C端的多年积累,曲美家居锻造出了出众的技术和供应链能力,为发展B端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半年报显示,依靠公司丰富的成品+定制产品线和全品类、一站式的销售和服务模式,公司B2B工程业务在公租房、人才公寓类项目的竞标及交付服务过程中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2021年上半年,公司B2B工程业务收入突破5000万元,经销商数量快速增长,初步具备覆盖全国市场的项目承接与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以国企、央企背景的地产公司和集团公司、企事业单位为主的客户特征,也使公司工程业务在现金流、账期、回款保证方面具备较强的保障,有效降低了坏账风险,促进业务板块稳健发展。

  可见,曲美家居的自我革新意识,不但使其总是走在时代前列,同时也在催促其拓展业务边界,寻找新的可能。而与此同时,其对Ekornes ASA的收购,也称得上是一招先手好棋。如今这个决策,正在持续发挥它的价值。

  并购红利持续彰显

  2018年9月,曲美家居完成了对Ekornes ASA公司的收购,交易价格约40.63亿元人民币。其中,上市公司支付对价36.77亿元取得标的90.5%股权。

  Ekornes创立于1934年,是挪威国宝级家具企业,旗下品牌包括Stressless、IMG、Svane和Ekornes Contract等,早已形成了不同地域、不同价位的品牌矩阵。

  其中,Stressless是全球知名的舒适椅品牌,以“世界上最舒服的椅子”品牌形象享誉全球40余年,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IMG定位为“引领市场潮流、高性价比”的舒适椅产品,是Stressless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有效补充。

  两大品牌在全球拥有超过6000个零售终端以外,几乎涵盖世界主要家具市场。此外,Ekornes在全球还拥有26家销售子公司、9家工厂。

  彼时,曲美家居市值仅为40亿元,考虑到收购价格之高,外界并不看好这笔交易。

  然而曲美家居认为,中国企业要在全球布局,起码要花费十年以上的时间,而收购Ekornes刚好能一步到位地解决这个问题。与此同时,差异化的品牌产品矩阵也将帮助公司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

  Ekornes后续的发展很快验证了这个想法的正确性。

  短短几年内,Ekornes在中国市场显示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取得了快速发展:

  一方面,Stressless以品牌店、旗舰店、流量店——三层级渠道体系在国内布局,截至6月30日,其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已接近100家;

  另一方面,IMG也在品牌体验点数量持续增长的前提下,开设了品牌独立店,目前已营业和计划营业的门店,已有40家。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Ekornes中国市场延续高速增长,订单同比增速超过70%,其中Stressless订单增速超过90%。

  据了解,Ekornes正在进行中国市场的远期规划,将有序增加中国市场的投入水平,包括产能本地化、产品本土化、品牌营销投入的增加及中国团队的整体扩张。

  事实上,早在曲美家居一季报发布时,就有业内人士预计,其海外业务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能取得良好增长,那么二季度乃至全年,其国内外业务应该会延续增长势头。

  如今,曲美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更重要的是,作为老牌家居企业,曲美家居在这波消费升级和新零售共同创造的浪潮中,为自己开辟了具有前景的发展空间。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