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曝财报|南极电商上半年GMV高速增长净利润却降42.85% 拟推4000万份股权激励

2021-08-28 00:08:29 和讯股票  新野

和讯曝财报|南极电商上半年GMV高速增长净利润却降42.85% 拟推4000万份股权激励

  8月27日晚间,南极电商公布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南极电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61亿元,同比增加2.15%;实现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减少42.85%。

  对于南极电商而言,这是一份不甚理想的“期中”成绩单:以2019年上半年、2020年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为基准,营业收入基本持平,但净利润却是3个上半年最低。

  公开资料显示,南极电商本部是以电商渠道为主,基于品牌授权业务,整合供应链上、中、下游资源,向产业链提供高效率的产业服务,向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时间互联是以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为主,可为广告主提供一站式服务。

  GMV总计191.03亿元

  上半年,本部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减少35%;时间互联实现营业收入13.44亿元,同比增加18%。

  对于本部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南极电商表示,主要系阿里渠道的增速放缓,公司主动调整在阿里渠道的收入目标,故客户收入显著下滑。上半年,阿里平台GMV为91.47亿元,占比47.88%,同比增长仅3.72%。

  而拼多多渠道、内容渠道(抖音、快手)表现较亮眼。上半年,拼多多平台GMV为56.96亿元,同比增长115.94%;实现营业收入超7000万元,同比增加超60%。抖音&快手平台上半年异军突起,GMV为4.15亿元,其中直播业务贡献超过2000万元的营业收入。

  整体而言,上半年核心指标表现稳健,各电商渠道可统计GMV总计达191.03亿元,同比增长32.87%。

  净利润滑坡,则和本部阿里渠道客户的品牌授权服务业务收入下降、费用率上升有关。从半年报中可知,南极电商上半年销售费用6080.81万元,同比增加33.49%,主要为新增的跨境和食品业务对应的人力费用增加。

  启动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

  至于未来的发展计划,南极电商表示,将重点拓展品牌授权+服务、跨境独立平台、时尚产业品牌矩阵、功能性营养食品矩阵、南极产业网、数字广告+红人等6大业务线。

  目前,南极电商已着手丰富品牌矩阵。7月,南极电商与C&A(中国)就“C&A”品牌在中国线上业务达成合作,双方拟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将享有C&A商标在中国地区的线上商标使用权并成为“C&A”品牌在中国区唯一的线上运营合作商。其中,南极电商出资60万元。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南极电商表示,C&A(中国)尚有一些历史问题需要处理,合资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各方面基础搭建。搭建完成后,届时南极电商将拥有南极人、卡帝乐鳄鱼、精典泰迪、C&A等品牌线上独家运营权,品牌矩阵初具规模。

  随着跨境电商势起,南极电商的跨境电商平台何时正式上线亦备受关注。2021年,南极电商成立跨境电商部门,计划面向欧美,澳洲,中东,印度及东南亚等消费市场,业务涵盖服饰、3C、母婴、美妆、宠物、家居家纺等多品类。对此,南极电商则表示,跨境相关业务正在持续推进中。

  半年报中,南极电商设定了五年计划——力争五年内实现GMV约3000亿元(零售端约2000亿元,供应链服务端约1000亿元)的目标,营业收入大幅度提升。

  同日,南极电商启动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显示,南极电商拟以7.09元/股的价格向106名激励对象授予4000万份股票期权,约占公告日股本总额的1.63%。

  在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期限为2021、2022年,业绩考核目标均以2020年营业收入为基准,第一年目标为: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第二年目标为2022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

  2020年,南极电商实现营业收入41.72亿元,即今年需至少实现营业收入47.98亿元即为达标。按此测算,南极电商下半年需至少实现营业收入31.37亿元。

  截至8月27日,南极电商报收9.04元/股,总市值221.92亿元。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