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曝财报|光明乳业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交银施罗德旗下3支基金现身十大股东

2021-08-30 18:10:16 和讯股票  新野

和讯曝财报|光明乳业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交银施罗德旗下3支基金现身十大股东

  8月30日盘后,光明乳业公布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光明乳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2.64亿元,同比增加17.36%;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减少16.81%,可以说是增收不增利。

  扣除此前已经披露的2021年一季度经营数据,光明乳业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78亿元、净利润1.6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光明乳业主要从事各类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奶牛的饲养、培育,物流配送等业务,产品包括新鲜牛奶、新鲜酸奶、常温酸奶、乳酸菌饮品、婴幼儿及中老年奶粉、奶酪、黄油、冷饮等。

  19.3亿元定增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新鲜”战略引领下,光明乳业通过多区域推广,鲜奶产品保持较快增速,新鲜牛奶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分产品来看,液态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80亿元,同比增加24.68%;其他乳制品实现营业收入40.20亿元,同比减少0.29%;牧业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2.32亿元,同比增加33.09%。

  光明乳业发轫于上海,上海则在上半年贡献了近3成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地区来看,上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27亿元,同比增加24.33%;外地实现营业收入70.47亿元,同比增加22.81%;境外实现营业收入31.05亿元,同比减少1.68%。

  受原奶价格上涨、国际海运成本上调、疫情等多种原因影响,光明乳业海外业务面临挑战。上半年,新西兰新莱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21亿元、亏损0.76亿元。

  为进一步扩展奶源牧场,3月,光明乳业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不超过19.3亿元,其中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拟认购51.73%的定增份额。

  预案显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奶源牧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奶源牧场项目建设是重点,包括淮北濉溪1.2万头奶牛养殖示范场新建项目、中卫市1万头奶牛养殖示范场新建项目、阜南县7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场新建项目、哈川二期2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场新建项目、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金山种奶牛场)改扩建项目等。8月,光明乳业宣布,该定增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交银施罗德旗下3支基金现身

  截至二季度末,光明乳业共有9.23万户股东,环比增加32.73%,筹码集中度非常分散;共有81家持仓机构,与2020年末的153家相比几乎腰斩。

  在十大股东方面,机构进出增减亦是相当频繁。

  半年报显示,交银施罗德旗下3支基金或增持、或新驻光明乳业。具体的,交银施罗德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二季度增持509.36万股,持股比例升至1.34%,跃至第二大股东;交银施罗德消费新驱动股票、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混合则成为新进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0.57%、0.43%。

  以上3支交银施罗德系基金的管理人正是深耕大消费领域的“投资老兵”韩威俊,拥有超15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

  此外,中国太平洋人寿股票主动管理、中证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同样是新进十大股东,对应的持股比例分别为0.49%、0.45%。

  减持队列中出现了基金、北上资金和“国家队”资金的身影。具体的,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混合二季度减持179.11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08%;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减持1516.23万股,持股比例降至0.72%;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减持90万股,持股比例降至0.54%。

  首次披露减少碳排放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乳业首次披露了其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的作为。

  6月,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年报的内容与格式。其中,为协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证监会鼓励公司自愿披露为减少其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

  新准则发布后的首份半年报显示,光明乳业上半年节能减排技改投入1275万元,环保投入4514 万元,吨产品综合能耗以及碳排放同比持续下降,持续探索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模式。

  上半年,光明乳业开展了如下工作:光伏发电239万千瓦小时,相当于减少能耗688吨标煤;收集污水处理厌氧过程产生的沼气,用于沼气燃气锅炉;加大冷凝水、冷却水的回收利用;完成燃气锅炉低氮化改造,大气染污物排放好于排放标准;牧场加大氧化塘“双膜”改造及除臭设施的投入,收集氧化塘产生的沼气,并利用火炬进行燃烧,降低牧场甲烷排放量。

  截至8月30日,光明乳业报收12.73元/股,跌1.62%,总市值155.88亿元。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