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扶持发展!9只“专精特新”概念股受资资金追捧

2021-08-31 08:45:32 证券之星 

“专精特新”最近一段时间备受市场关注,在新能源、锂电热度趋缓的情况下尤为突出。

其实早在2019年“专精特新”概念就被提出,工信部陆续公布了三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不过当时关注度不是很高。

最近的一批是今年7月下旬发布的。而近期各重要场合“专精特新”概念多次被提起,“专精特新”已经上升到政策重点扶持发展的层面。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嗅觉敏感的资本竞相追捧下,“专精特新”热度就被炒了起来。

所谓“专精特新”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

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30日,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接近5000家,包含的上市公司共314家,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

基本面上看,“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整体质量好于A股非金融企业。中金公司测算“专精特新”公司的整体营收增速中枢高于A股非金融石化公司。

净利润增速方面,“专精特新”组合10年平均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约为28%,同样明显高于其它板块。

市值分布上,“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中75.16%的公司市值小于100亿元,其中仅4家公司已成长壮大至500亿元市值以上,分别是恩捷股份(002812,股吧)、片仔癀(600436,股吧)、圣邦股份(300661,股吧)和凯赛生物。

申万2级行业市值TOP10中,化学制品、半导体、中药和医疗设备前四大行业市值占比超40%。行业总市值超千亿的还有专用设备、电源设备、通用机械和金属非金属新材料。

9只个股自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获得机构连续加仓,累积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位居前三的是绿的谐波、建龙微纳和图南股份。6只个股属于科创板,主板仅科力尔(002892,股吧)一家,图南股份和圣湘生物隶属于创业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