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电机今年上半年主营收入同比增加108.89% 已启动新增年产100万台驱动电机项目

2021-09-01 14:04:59 全景网 

全景网9月1日讯 方正电机(002196,股吧)(002196)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主营收入8.79亿元,同比上升108.89%;归母净利润696.33万元,同比上升125.0%。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下降11.6%,费用管控效果显著,经营性现金流由-631.4万增加至8630.6万,同比上升1466.8%。此外,公司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2.6%达到6752.7万,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自主知识产权8项。

方正电机主要从事微特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汽车电子(发动机控制器)及家电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已经在微特电机及控制器、新能源汽车驱动总成、汽车发动机控制系统等多个细分领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其中多功能家用缝纫机电机年产550万套,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75%;参股公司延锋安道拓方德电机公司的汽车座椅电机年产量1200万个,自主品牌国内第一。

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2021年1-6月新能源驱动电机出货量市场均排名第三(根据第三方媒体NE时代数据),仅次于比亚迪(002594,股吧)、特斯拉等自供驱动电机的主机厂; 柴油机、天然气发动机和尾气后处理控制器是唯一国内自主研发并大批量配套的自主品牌,能直接替代博世、德尔福等国外巨头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缝纫机应用类产品收入同比增加62%,继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越南方德的电动工具用电机已经正式投入批量生产, 新客户包括TTI、史丹利(002588,股吧)百得等电动工具行业龙头企业,该产品的批量生产将进一步拓宽公司在微电机领域的下游应用市场,成为公司在微电机行业内的新的业绩增长点。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驱动电机出货19多万台,出货量继续位居行业前列,并且市占率进一步提升。量产驱动电机主要应用于上汽通用五菱MINI EV、小鹏P7、吉利帝豪EV等车型。公司为蔚然动力、上汽乘用车、奇瑞汽车开发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进展顺利,预计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量产。此外,公司还获取了上汽通用五菱GSEV项目和两个混动项目定点,其他新客户和新项目的开发也进展顺利。

方正电机表示,公司至年底驱动电机产能50万台/年,目前处于满产阶段。为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已启动新增年产100万台驱动电机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项目2024年达产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25亿元。

报告期内,由于下游战略客户科沃斯(603486,股吧)、伊莱克斯等需求旺盛,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高科润的智能控制器(PCBA)业务表现较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

日前,方正电机拟向绿脉城市交通(欧洲)有限公司(简称“绿脉城市”)增资,本次增资金额为14亿福林,约3000万元人民币,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对方71.88%股权。

公司表示,绿脉欧洲公司是一家具有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公司,其主营业务在欧洲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欧洲已树立一定的品牌形象。方正电机与绿脉欧洲公司在部分业务上具有较大的兼容性,此次增资可为双方带来优势互补,通过资源整合与渠道共享等手段,在为绿脉欧洲公司围绕主业进行产业链延升和多元化业务发展提供机会的同时,也利于方正电机实现自主产品研发升级 、欧洲市场渠道开拓,提升国际化管理和运营水平。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