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民企加速布局分布式光伏,其未来将成光伏主流?

2021-09-02 10:17:57 证券之星 

在大家的传统印象中,光伏的主流应用是集中式的,像光伏电站这种。而值得注意的是,分布式光伏或者说光伏建筑一体化正迎来行业加速推进期。

央企、民企加快推进

分布式光伏概念今日迎来集体走强,截止发稿,汉嘉设计(300746,股吧)、晶科科技、东南网架(002135,股吧)等涨停,其他概念股也是纷纷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从央企到民企,各企业加大分布式光伏部署力度。其中国家能源集团已经拿下19个县(市、区)整县推进名额,规模超4.12GW。

而包括国家电网、国家电投、华能集团及华电集团在内的大型央企也在逐步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在民企方面,光伏龙头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也携手森特股份(603098,股吧),从而能更好的介入分布式光伏市场。

今日在消息面上,有媒体报道称9月1日,河南全省屋顶光伏发电开发行动启动会议暨集中签约活动在郑州举行。据悉 ,河南全省共有66个县(市、区)开展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建设。

全部建成后,可有效开发屋顶面积2.4亿平方米,建设光伏发电约1500万千瓦,直接投资约600亿元。

而从产能推进来看,2021年1-6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30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53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765万千瓦。

据中国光伏协会预测,未来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比例将呈上升趋势,乐观情况下,到2025年,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容量有望达到55GW,占比达到50%,其中工商业分布式为41.25GW,占分布式新增装机容量的75%。到2025年,相关市场空间将达到2750亿元,呈现千亿级的市场潜力。

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原因

而从政策面上看,分布式光伏的支持政策还是比较多的。

7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明确分时电价机制的优化、执行和实施保障。这这个政策背景下,用电企业使用分布式光伏的意愿将更加强烈。

此外,今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还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规定了不同场景下可安装的光伏发电比例下限。

而我国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原因,除了光伏这个行业事关我国自主可控的能源战略外,还在于较集中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具有安装灵活、分布广、就地消纳、节约用地成本,收益率更高等优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正从集中式向分布式转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