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深市上市公司8月涉窗口期违规交易:仅两家收深交所监管函 3家公司发布致歉公告

2021-09-03 19:09:59 和讯股票 

  本周,A股中报季落下帷幕。

  中报期间,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成为当下关注的重点,因而定期报告发布期间较可能发生的敏感期交易行为一定程度上往往被忽视。仅从深交所的上市公司来看,涉及到窗口期交易的违规行为就不少发生。

  根据《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第十三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第3.8.15条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第3.8.14条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

  涉及18位董监高 违规背后各有故事

  经对深交所网站披露的董监高持股变动信息以及公司公告疏理发现,8月以来,18家深交所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在中报发布前进行股票交易,11家系主板上市公司,7家系创业板上市公司。在这些“触红线”的18位董监高中,担任董事长、副董事长职位6人;担任独立董事职位2人;担任监事会主席3人;担任高管职位3人。

18家深市上市公司8月涉窗口期违规交易:仅两家收深交所监管函 3家公司发布致歉公告

  其中,长信科技(300088,股吧)副总邹蓁、金轮股份(002722,股吧)独董江洲均于去年刚上任,震安科技(300767,股吧)副总孙飙自今年4月上任不足半年。

  虽然上述均为窗口期违规交易,但违规背后实则各有故事。具体来看,美吉姆(002621,股吧)董事长刘俊君在窗口期期间两次违规交易;神开股份(002278,股吧)监事会主席蒋赣的窗口期交易同时涉及其员工持股存续期交易,或遭收回全部份额;浙江世宝董事张世忠在本次违规之前,其亲属曾涉短线交易;奥美医疗(002950,股吧)也同样不是首次出现董监高违规交易的问题,此前公司副总亲属曾涉短线交易。

  增减持计划撞上窗口期 被动减持很无奈

  此外,其中多项违规涉及董监高的增减持计划。具体来看,亚联发展(002316,股吧)董事黄喜胜、金现代董事韩峰、顾地科技(002694,股吧)副董事长张振国、天晟新材(300169,股吧)副董徐奕均系减持计划撞上半年报窗口期,其中,韩峰更是在半年期间减持14次套现七千多万元。

  与此相反的是,ST跨境董事徐佳东、飞利信(300287,股吧)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振华和搜于特(002503,股吧)董事长马鸿的违规则源于此前股票质押后违约而造成的被动减持。值得注意的是,窗口期期间,不仅是主动买卖,被动减持同样包含在禁止交易的规定中。虽然这些减持实属无奈之举,但其与公司方都应在及时解决相关问题,避免或尽力降低造成不利影响方面负起责任。

  仅两家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3家公司发布致歉公告

  从上述违规后的各公司的反应来看,目前仅有睿智医疗、美吉姆、天晟新材三家公司发布了关于窗口期违规交易的致歉公告。

18家深市上市公司8月涉窗口期违规交易:仅两家收深交所监管函 3家公司发布致歉公告

  不过,关于美吉姆的致歉公告,根据内容公告显示,仅是对于7月28日的首次违规进行说明及致歉。其中称刘俊君因疏忽失误操作造成了敏感期买卖股票的违规行为,对此刘俊君表示,其已认识到此次增持操作违反了相关规则,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但在后续窗口期期间,刘俊君却仍于8月12日再次违规买入公司股票。截至目前,美吉姆还未发布关于第二次违规事项的致歉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深交所官网披露信息,截至目前,深交所仅对金现代和震安科技两家公司下发了监管函。也就是说,对上述违规董监高,目前仍有大部分未被开具监管函。

  经邮件联系深交所进行询问了解,获得反馈回复称相关信息需持续关注深交所官网披露情况。对上市公司方面缺失的致歉公告,以及深交所未发的监管函的后续发布情况,将持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