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绩彰显稳健底色,浦林成山(01809)以创新驱动稳步前行

2021-09-06 09:09:15 智通财经 

赶在8月的最后一天,领先的轮胎制造商浦林成山(01809)交出了其2021年上半年的优秀答卷。在资本市场上的聚光灯下,浦林成山充分展现出,其在创新研发驱动之下,开始逐渐释放的业绩潜力和市场竞争力。

财报显示,浦林成山在2021上半年取得收入约37.5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的好成绩,同比增长31.94%;股东应占溢利2.45亿元,再度延续了此前高速发展的态势。

中绩稳健向好,长期发展极具韧性

事实上,对于浦林成山而言,2021年似乎过得并不轻松。

上半年内,轮胎的原材料价格持续保持高位。同时,新冠疫情导致的出口集装箱紧张,由此引发海运价格持续暴涨,中国轮胎企业成本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国际贸易壁垒升级,中国轮胎企业出口继续受阻。受美国的关税制裁、人民币汇率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轮胎企业利润被进一步压缩。

然而,面对海外疫情反复,生产成本大幅波动及海运紧张等国际贸易因素来带的冲击,浦林成山的业务发展在2021上半年在挑战中极具韧性,扛住外部环境的压力,逆势取得良好进展,并持续受益于下游行业迅猛发展而产生规模效应及产能快速释放,从而取得了中绩的好成绩,殊为不易。

2021上半年,该集团销售轮胎910万条,得益于集团位于泰国的轮胎生产基地的如期达产,同比增长45.4%。其中,全钢子午线轮胎销售350万条,同比增长17.7%;半钢子午线轮胎销售530万条,同比增长71.6%;斜交轮胎销售30万条,同比增长44.5%。

从销售结构上来看,全钢轮胎依然为公司贡献了接近70%的销售额,仍为公司的支柱收入来源。不过,半钢轮胎的销售贡献超过28%,呈现快速提升的趋势,该产品的收入由去年同期的约5.43亿元增加至约10.57亿元,同比增加约94.8%,主要是由于销量的大幅提升。同时,斜交轮胎销售额同比亦快速增长,共同为公司的总收入打开快速成长空间。

以渠道为划分,公司主要通过三个渠道进行产品分销,分别是国际营销,国内配套和国内替换市场。年内,浦林成山的国内经销商、国际经销商、直销至汽车制造商及贴牌客户的销售收入齐头并进,分别达到17.17亿元、8.67亿元、10.40亿元及1.28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27.7%、45.8%、23.1%及3.4%,国际国内多线发力,海外业务更是正处于快速上升通道。

国内市场方面,浦林成山与中国重汽(000951,股吧)、江铃汽车(000550,股吧)、上汽依维柯红岩等16家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同时在全钢子午线轮胎替换市场保持较高渗透率。期内,浦林成山新增达标五星级零售店140家。今年4月,浦林成山进一步发力国内乘用车市场,浦林成山(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月,浦林成山全渠道数字化销售系统“小浦”正式上线,以创新科技赋能半钢子午线轮胎零售终端,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得益于公司建立起覆盖主要轮胎市场、成熟全面的全球销售网络,前期深耕细作的渠道建设在年内发挥了强大抗风险能力,多元化市场布局起到风险对冲的作用,中国和海外市场的合理占比,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营运规模。

虽然上半年内海外疫情持续反复,但受益于国内生产营业正常,浦林成山来自海外的订单持续增加,且海外销售团队成绩斐然。国际销售各区域均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其中拉美销售区业绩突出,实现了销量和收入双增长两位数的成绩;亚太区亦表现不俗,销量和收入均实现接近两位数的增长,北美市场的渠道布局取得优异成绩,在北美市场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为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打下了基础。

尽管上半年内困难重重,浦林成山依然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在生产、零售、配套、研发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当下的宏观环境难以改变,但公司仍然正确的上行通道中快速前行,充分展现行业头部企业的优秀素质。

市场前景广阔,研发和产能共筑商业壁垒

在销售取得亮眼佳绩的同时,公司从未停止过研发创新和产能扩张的步伐。

为应对政策驱动下的产品需求变化,国内中低端轮胎市场产能过剩等问题。浦林成山2021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其研发开支由上年同期约6850万元增加至1.19亿元,同比增加约73.7%。

从产品角度来看,上半年共研发完成了包括绿色产品在内的173个新产品,其中包括47款全钢子午线轮胎、126款半钢子午线轮胎,同时根据配套市场需求、替换市场发展趋势及海外市场拓展,储备开发8款全钢子午线轮胎、6款半钢子午线轮胎新花纹及产品。

期内,浦林成山新增17项有效授权专利,研发实力持续增长,产品结构加速向中高端调整;其“低滚阻绿色载重子午线轮胎”于2021年8月获选进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2021年山东创新工业产品目录”;旗下创新绿色轮胎服务品牌“智安达”,2021年上半年实现收入增长70%。

从上述举措均能看到,浦林成山正在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性能,快速反应消费需求,正在逐渐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

事实上,随着中国人均GDP在突破1万美元后,消费者对轮胎的需求逐步细化,对轮胎性能要求逐步提升,中国轮胎龙头配备较为充足的资金以及强大的研发实力,近年来在产品性能方面有较大提升,因此能够快速反应终端对轮胎消费升级的需求,且相较国际品牌性凸显价比优势。

另外,随着中国轮胎行业趋于理性,轮胎企业数量从2015年500多家,下滑至当前200-300家,低端产能在这期间逐步淘汰,中国轮胎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浦林成山有望在这个过程中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和创新科技为驱动力,构筑高且厚的商业壁垒,加大对终端市场的渗透率,从而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从产能扩张的角度来看,目前公司的泰国轮胎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进入平稳运营阶段,二期扩产项目有序开展,经济效益超预期发展;位于德国的欧洲中心仓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直供欧洲大陆各大经销商。形成以全系国际化产品线为基础,以中国、泰国两大生产基地为依托,以亚洲、北美、欧洲为中心,辐射全球的稳定产供销体系,抵御市场波动。

目前,公司在亚太区的销售也将持续依托泰国轮胎生产基地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东南亚市场的地位,增强了其在东南亚市场订单的交付能力。泰国轮胎生产基地的持续扩产,也为北美市场销售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根据销售需求预测,董事会于2020年先后批准同意启动泰国轮胎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全钢子午线轮胎120万条╱年和半钢400万套╱年,预期分别于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达产,将助力北美、欧洲市场等海外市场的开拓。

此外,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发布针对进口自韩、台、泰、越半钢胎的“双反”终裁税率,整体税率基本维持初裁结果。终裁结果落地有望消除此次“双反”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税率水平对国内头部轮胎企东南亚工厂的生产经营影响有限,我们仍坚定看好本土轮胎龙头在全球轮胎行业洗牌的历史潮流中向全球头部企业进发的潜力,浦林成山也将借此机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由此来看,短期利空不改公司优秀的基本面和赛道长期价值,随着原材料、海运、芯片等限制因素趋于缓解,我们将看到公司业绩将持续保持高增长的同时,利润修复趋势明显。

目前海外市场轮胎价格因供给短缺而暴涨,一旦海运复苏,浦林成山将有望快速赚取海外市场高额利润。国内市场因出口不畅导致竞争加剧,有望进一步优化竞争格局。这一拐点的出现,将加速整个轮胎行业出现年度级别的投资机会。

作为国内头部轮胎企业之一,港股稀缺标的浦林成山估值极有可能在行业快速复苏的过程中率先迎来“戴维斯双击”,而其盈利的修复则将以国内竞争的底部,海外市场的超额利润和公司估值回归三重形式体现。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