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行业中报盘点:金迪克成唯一亏损企业 智飞生物研发费用占比最低

2021-09-06 15:41:51 和讯股票 

  新冠疫情的反复、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变异,都不断加剧着各国抗疫的难度。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大规模接种疫苗是战胜新冠疫苗及变异毒株的希望所在。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研报指出,从目前新冠疫情发展趋势看,新冠疫苗市场预计在1-2年内快速释放。东兴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我国新冠疫苗市场规模有望达1500-1800亿元,海外发达国家市场规模将达240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市场规模将达3500亿美元。

  进入9月,上市公司已陆续完成中报业绩披露。从疫苗企业上半年业绩看,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康希诺扭亏为盈 新冠疫苗为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贡献6成以上净利润

  今年上半年,10家疫苗上市企业中,新冠疫苗获批使用的智飞生物、康希诺均实现业绩大爆发。



  不管是营收规模还是净利润规模,智飞生物都遥遥领先,稳坐榜首。其中,营收131.71亿元,同比增长88.33%,净利润54.91亿元,同比增长264.94%。

  根据智飞生物3月17日公告,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被国家药监局同意紧急使用。虽然智飞生物未在半年报详细披露新冠疫苗相关业绩,但其旗下以新冠疫苗业务为主的子公司智飞龙科马上半年实现营收53.13亿元,净利润34.49亿元,占智飞生物整体净利润的62.81%。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智飞龙科马目前主要产品中只有新冠疫苗产生收入,其收入几乎可以认定主要来自新冠疫苗。

  同样受益于新冠疫苗的还有康希诺。康希诺是所有疫苗企业中业绩增速最快的企业,并且一改亏损状态成功实现盈利。上半年实现营收20.61亿元,同比增长51057.67%,实现净利润9.37亿元。

  营收超过10亿元的还有辽宁成大(600739,股吧)、万泰生物、沃森生物(300142,股吧)和康泰生物(300601,股吧)。其中辽宁成大营收82.66亿元,仅次于智飞生物。万泰生物营收19.64亿元、沃森生物营收13.5亿元、康泰生物营收10.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营收同比增长135.37%,其营收增速仅次于康希诺,居第二位。

  净利润方面,各企业排名次序几乎与营收排名相同。智飞生物是唯一突破50亿元的企业,辽宁成大净利润13.44亿元,为10亿元-50亿元区间唯一一家。

  其次是康希诺,以9.37亿元的净利润居第三位。万泰生物净利润7.22亿元,居第四位。

  除已投入使用的智飞生物和康希诺,万泰生物和沃森生物也布局新冠疫苗。万泰生物的鼻喷新冠疫苗目前处于Ⅱ期临床,沃森生物的重组新冠疫苗(黑猩猩腺病毒载体)和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处于Ⅱ期临床,新冠mRNA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

  百克生物、金迪克业绩负增长 金迪克亏超2000万

  百克生物和金迪克是今年新上市的两家疫苗企业,也是10家企业中仅有的业绩负增长的企业。

  与智飞生物和康希诺的“欢喜”不同,百克生物面对新冠疫苗,更多的是“愁”。上半年百克生物营收5.82亿元,同比下滑2.96%,但其净利润下滑超过20%,仅赚得1.36亿元。

  百克生物是A股上市公司长春高新(000661,股吧)的控股子公司,于今年6月登陆科创板,上市产品为水痘疫苗、狂犬疫苗以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受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影响,上半年百克生物水痘疫苗销量下降,导致公司营收同比下滑。

  作为华东唯一一家上市的疫苗企业,金迪克上半年业绩更是“惨不忍睹”。上半年金迪克营收3209.42万元,同比下滑63.28%,净利润亏损2331.0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42.28%。

  金迪克是10家疫苗上市企业中唯一亏损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对流行性感冒、狂犬病、水痘、带状疱疹和肺炎疾病等5种传染性疾病进行预防的10种人用疫苗产品,但是目前仅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上市销售。

  由于流感疫苗具有明显的季节性,1-6月为销售淡季,金迪克业绩有明显的上下半年分化。加之,2020年初为防止新冠疫情与流感叠加,湖南省积极推广流感疫苗的接种,导致2021年上半年湖南地区流感疫苗销售大幅下滑,进而导致上半年营收的下滑。

  智飞生物研发费用占比最低 辽宁成大缩减研发费用

  疫苗研发是一场持久战,从项目立项到成功上市,不仅需要经历实验室研制、动物实验、临床试验等阶段,在拿到注册生产批件后还需中检院抽样检定,合格后方可推向市场。

  疫苗的研发过程,不仅耗时,而且十分强调研发投入。

疫苗行业中报盘点:金迪克成唯一亏损企业 智飞生物研发费用占比最低

  10家企业中,康希诺最为重视研发,是唯一一家研发费用超过5亿元的疫苗企业。上半年投入5.51亿元用于研发,占当期营收比例26.74%,居研发投入榜第二。

  同时,康希诺也是研发费用增速最快的企业,上半年研发费用较去年增加4倍有余。

  研发费用占比最高的是金迪克,占比高达63.9%。不过其上半年研发费用仅0.21亿元,为10家企业中投入规模最小。占比高的原因更多是因为金迪克营收规模有限。

  除康希诺外,研发费用过亿的还有沃森生物、康泰生物、辽宁成大和智飞生物。其中沃森生物研发费用增长最快,较去年同期增加1.8倍,研发费用为1.87亿元,仅次于康希诺。

  尽管在研发费用规模上,智飞生物占据第三,投入1.63亿元,但其研发费用占比最低,仅1.24%。

  辽宁成大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12亿元,研发占比仅高于智飞生物,为1.36%。但值得注意的是,辽宁成大是唯一一家缩减研发费用的企业,较去年同期减少0.63%。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