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禾味业回复上交所监管函:销售费用大增 近1亿冠名江苏卫视相亲栏目

2021-09-06 16:09:26 和讯股票  王十三

  8月18日,千禾味业(603027,股吧)公布2021年半年报,营收增长10.82%,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却下滑58.09%。

  8月27日,千禾味业收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

  9月6日,千禾味业对监管工作函进行了回复,就上交所质疑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答复。

  市场竞争加剧,二季度营收下滑

  半年报披露,2021年上半年,千禾味业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增加10.82%。其中,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同比增加32.91%;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08 亿元,同比下降7.24%。

  千禾味业在回复中表示“从社会零售总额情况来看,2021年二季度消费需求快速下降、疲态明显,调味品消费市场表现也比较低迷。”

  但是从公开数据来看,由于去年疫情影响,一季度社消总额处于低基数,因而二季度的社消增速较一季度出现了下滑,但如果从同比的角度来看,4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17.7%,5 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12.4%,6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12.1%。

  社消数据并不足以支撑千禾味业在二季度营收同比下滑的情况。

  在回复中,千禾味业还表示,“在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商超客流量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和商超纷纷加大了打折促销力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销售价格有所下降。”

  从整个行业的情况来看,5家主要的调味品上市公司,除了恒顺醋业(600305,股吧)在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外,千禾味业、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加加食品(002650,股吧)均出现营收下滑,从同比变化来看,千禾味业在4家企业中降幅最低。

千禾味业回复上交所监管函:销售费用大增 近1亿冠名江苏卫视相亲栏目

  原材料价格波动 营业成本遭受影响

  通常情况下,营业成本的增幅与营业收入的增幅基本一致,而千禾味业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增长10.82%,营业成本却增长了27.39%。

  会计的新收入准则有一定影响。按照新收入准则,千禾味业将原计入销售费用的与合同履约直接相关的运杂费、包装费用计入营业成本进行核算。

  与合同履约直接相关的运杂费与包装费合计5560.72万元,占千禾味业营收成本10.86%,如果扣除这一部分影响,千禾味业上半年营业成本增长为13.55%。

  在会计准则外,原料采购价格上涨对营业成本的影响最大。

  千禾味业的主要产品为酱油、食醋,主要生产原料为黄豆、食用大豆粕、大米等农副产品,受中美贸易战、疫情等因素影响,农副产品价格居高不下。

  千禾味业农副产品采购价格随农副产品市场行情波动,其中酱油产品发酵周期较长,农副产品采购价格对营业成本的影响逐步显现。

  从采购均价来看,食用大豆粕上涨46.57%,黄豆上涨53.87%,小麦上涨9.49%,麸皮上涨47.71%,大米上涨46.77%。

千禾味业回复上交所监管函:销售费用大增 近1亿冠名江苏卫视相亲栏目

  销售费用大增 江苏卫视投放近1亿

  2021年上半年,千禾味业销售费用为2.34亿元,同比增加38.46%,其中促销与广宣费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3亿元,增幅279.68%。

  在回复中,千禾味业表示,增加的广告宣传费主要是由于冠名了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栏目》。

  千禾味业冠名了两季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栏目》,播出时间为2021年1月17日至7月25日,协议总金额9800万元。

  近年来,消费行业一直在强化品牌宣传,千禾味业自然也再其中。

  下沉的线下渠道推广仍是千禾味业促进导购的主要方式,但线下推广的方式费用投入较大、管理难度较大。千禾味业在研究了市场的宣传方式后,陆续在央视、四川卫视以及电梯、门禁等载体投放了部分广告,从而快速提升品牌张力、促进产品自然动销。

  千禾味业之所以选择江苏卫视,在于其节目的接地气。江苏卫视是中国四大卫视之一,主打家庭人群,相亲类节目尤为突出。千禾味业的产品主要面向家庭端销售,调味品家庭购买决策者基本是家庭女性,相亲类节目的收视观众与期目标消费者一致。

  从成效来看,市场调研发现,93%的导购反馈节目投放对销售产品有较好帮助,调研客户中有74%反馈是因为收看该节目慕名来购买千禾产品,82%的消费者表示看到了公司广告或冠名节目,总体评价良好。

  调味品消费黏性较强,广告对消费者的影响会经历品牌认知、产品尝试、购买转化的较长过程,对于后续投入,千禾味业表示将持续利用广告宣传带来的品牌力提升,加强市场推广,力争在各渠道形成销售转化。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