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大盘连续上行 周期股领涨

2021-09-08 04:37:49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二,A股续涨,周期股领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51%至3676.59点,深主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1.11%、0.80%,科创50指数微跌0.03%。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0.69亿元,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

部分权重股表现不错,典型的是银行、“两桶油”、部分“中”字头个股等。就板块看,煤炭股属于权重股,该板块暴涨为股指提供不少支撑。周二有7只煤炭股涨停,走势相当强悍。另一权重板块钢铁股也大涨,有4只钢铁股涨停。煤炭、钢铁是标准的周期股,这两个板块大涨对其余周期股持仓者心态亦有影响,包括锂电、有色、化工等在内的资源类个股大多明显上涨。

锂电板块中大涨品种较多,但大市值品种表现平平,盐湖股份、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甚至小有下挫。近期锂价不断上涨,但锂相关个股高位震荡,走势略显呆滞,这种现象说明多头能量接近打满,投资者应提防接下来多头势力由盛转衰。

其余个股大多上涨,因《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印发,相关概念股纷纷大涨,其中深圳机场(000089,股吧)一度涨停,招商蛇口(001979,股吧)、盐田港(000088,股吧)、新城市(300778,股吧)、沙河股份(000014,股吧)等均有良好表现。

关于这类“炒地图”板块,投资者在以往炒股经历中也碰上过不少,某种程度上可借鉴经验,但还得按实际情况变通一下。具体来说,就是要考虑这回“炒地图”涉及的上市公司所受政策影响的见效速度,或者说要研究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何时才能受益于上述利好。如果太远,那么炒作目标不宜一下子定得太高。

理论上,股市应看长远,实际上,A股现阶段仍“短视”,每过几年周期股即猛炒一阵便是一例。最近的例子应是猪肉概念股,有些投资者或不知不觉会将一两年暴利看成长期业绩潜力。在短视的资金中,不仅包括普通散户,甚至也包括主流公募基金,所以投资者需适应这种环境,不必过度纠结谁对谁错。基于A股现阶段不太成熟,所以投资者在预判上市公司股价走势时也要假装“近视”。

海关总署周二上午公布,8月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口额同比增23.1%,优于预期的增18.5%,也优于7月的增16.1%;8月出口同比增15.7%,优于预期的增8.4%,也优于7月的增8.1%;8月贸易顺差3736.10亿元,优于预期的3263亿元,也优于7月的3626.70亿元。这可能对市场维持乐观情绪有所助益。

大盘走势均衡,之前表现强的“双创股指”近期弱了许久,而之前弱的上证50及上证综指近阶段又强了一些。这些变化暗示市场风格趋于再平衡,即涨多的滞涨,超跌的修复。未来市场特征仍可能如此,投资者不仅应注重相应个股的基本面,也应注意股价的相对位置。

以今年热门的锂相关个股来说,这个板块的确有利好,可当涨幅过大时仍有可能滞涨甚至回落。同样,前期备受利空打击的游戏股,最近就走得极好。这两个极端例子只能说明一件事,利好或利空均对应着合理股价,放大利好或利空均不可取。在注重价值的同时,战术上也得注意“均值回归”现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