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公司]山东药玻:药玻龙头募资扩产能 战略布局中硼硅药玻

2021-09-08 17:59:38 新浪网 

投资研报

中泰化学新疆天业(600075,股吧)强势大涨!期货PVC大级别突破历史新高,BDO 需求乘势而起,电石涨价愈演愈烈,电石行业如面春风,关注印钞机机会

聪明资金买了啥?成本是多少?【北向掘金】帮你看透主力老底,买前看一看,心里超有底!

西藏矿业又涨停,锂盐加速上涨的贝塔行情,为何易涨难跌?“锂”难解的刚性缺口!锂辉石、盐湖卤水、锂云母上市公司全梳理(附名单)

碳中和细分玻纤行业,中国巨石(600176,股吧)涨价函,玻纤涨价持续超预期,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称玻纤行业需求已验证(附四只机构核心名单)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

作者:cici

导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9月7日晚间,山东药玻(600529,股吧)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8.6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项目及预灌封注射器扩产改造项目。

目前国产中硼硅药用玻璃瓶供给严重不足,近乎全部靠进口,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产能可提升至40亿支/年,预灌封注射器可新增产能5.6亿支/年。

此次募投扩产扩建项目,将加快山东药玻中硼硅玻璃产品得研发进度,进一步释放企业产能,扩大市场份额。

加大筹码扩产能 战略布局中硼硅药用玻璃

山东药玻主要产品包含模制瓶、棕色瓶、管制瓶、丁基胶塞及预灌封产品等,其主导产品模制瓶年产 90 亿支,国内模制抗生素瓶市占率接近 80%;棕色瓶年总产能达30亿支以上,同行业总体产能不足 20 亿支,全球市占率近 30%。

(资料来源 企业公告 新浪财经)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药玻近期拟募集资金18.66亿元,全部用于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项目、预灌封注射器扩产改造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产能提升至40亿支/年;预计预灌封注射器新增产能5.6亿支/年。

此次战略提出得原因,一方面在于目前国产中硼硅药用玻璃瓶供给严重不足,近乎全部靠进口;另一方在于产品市场需求激增。

供给侧:目前,我国大部分玻璃药包装材料企业主要生产钠钙玻璃和低硼硅玻璃,技术门槛较低。中硼硅药用玻璃瓶主要依赖从国外采购进口的中性硼硅玻璃管再加工生产,极少数公司通过自有窑炉研发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管。

目前,山东药玻多项中硼硅玻璃产品在研中,其中,中性硼硅玻璃管良品率尚未达设计要求;中硼硅玻璃(模制)产品中棕色玻璃已可批量供货,突破了中硼硅模扛瓶轻量薄壁技术壁垒。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新浪财经)

需求侧:相比Ⅱ类、Ⅲ类药用玻璃,Ⅰ类药用玻璃适用范围更广,适用于大部分注射用和非注射用药物。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研究所)

目前,一级耐水药用玻璃在我国药用玻璃包材中使用比例相对较低,随着药品质量监管要求的提高,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生产工艺的提升,更多领域将逐步应用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用量将较大增长。

除此之外,随着我国疫苗等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各类创新药物的增加,医美市场规模得扩大,以及预灌封注射器认可度的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预灌封注射器的需求必保持增长态势,需求量较大。

山东药玻此次扩产扩建项目完成后,加快中硼硅玻璃产品得研发进度,进一步释放企业产能,快速树立中硼硅玻璃竞争壁垒。

业绩增长稳健 经营质量高

山东药玻业绩增长稳健。近五年,公司营业收入CAGR为10.75%%,归母净利润CAGR为24.31%;公司毛利率长期稳定维持在30%以上。

除此之外,公司经营现金流情况一直良好,资产负债率低,手头现金充裕,货币资金占比长期维持在20%以上。

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得现金流量净额为5.66亿元,投资活动产生得现金流量净额为-2.8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得现金流量净额为-1.78亿元,经营现金流量流入大于筹投资活动现金流出。

足以说明,山东药玻用生产经营销售所得,投入高质量、有前景得中硼硅药玻研发生产项目中,回馈股东,并且此现状具有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