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马茶业创收近一半靠加盟商 存货增长53.33%是控量销售还是滞销?

2021-09-08 19:07:11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近期,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马茶业”)闯关深圳创业板有了新进展,于近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八马茶业的全茶类全国连锁品牌企业,主要从事茶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 标准输出及品牌零售业务,产品覆盖乌龙茶、黑茶、红茶、绿茶、白茶、黄茶、再加工茶等全品类茶叶以及茶具、茶食品等相关产品。

  中高端产品发力 营收高增长

  招股书显示,八马茶业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19亿元、10.22亿元 和12.47亿元,营收呈现快速增长的状态。

  从具体产品来看,茶叶营收占比常年保持在85%以上,其中乌龙茶、铁观音在2018年-2020年保持营收占比前二的位置。

  2020年,乌龙茶和铁观音的营收占比分别达到33.14%、18.30%,占据总营收的半壁江山。

八马茶业创收近一半靠加盟商  存货增长53.33%是控量销售还是滞销?

  八马茶业根据产品终端零售价,同时结合各茶类特点及自身管理需求将主要茶类产品分为低端、中端、高端三类。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驱使下,八马茶业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得到提升,以铁观音为例。2020年,铁观音中高端产品的的销量占比达到28.28%,较2019年提升2.56%。

八马茶业创收近一半靠加盟商  存货增长53.33%是控量销售还是滞销?

  从单价来看,2019和2020年度,铁观音单价分别同比上升8.66%和0.85%。2020年,八马茶业铁观音的单价仅增长0.85%,但高端品单价增长了8.75%,增长幅度最大。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铁观音中端产品相较于2019年出现了销量占比提升,但是单价下滑的情况。通常企业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会尝试通过降低价格抢占市场份额的措施。

  加盟渠道营收占比提升 创意联名促营销

  从销售模式来看,八马茶业主要分为直营与加盟两种,其中直营模式又分为线下直营和网络销售两种。

八马茶业创收近一半靠加盟商  存货增长53.33%是控量销售还是滞销?

  从营收占比来看,加盟商是八马茶业创收的重要途径,2018年-2020年,线下加盟模式销售额分别为 2.93亿元、4.80亿元及 5.95亿元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 41.12%、47.44%及48.07%,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对于加盟商的管理历来是企业经营的重点、难点,一旦有重要加盟商发生变动,或者违反特许经营合同,有可能对于企业的经营业绩及品牌形象造成不利影响。

  随着电商渠道的兴盛,八马茶业也通过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扩大销售半径。2018年-2020年,天猫、京东两大平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分别为 9491.19万元、1.24亿元和1.83亿元,占网络销售渠道比例分别为74.87%、76.05%和 75.93%。

  在我国互联网电商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八马茶业选择在天猫、京东等市场份额领先的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的方式,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迅速覆盖互联网的主要流量入口,从而快速实现业务扩张。

  在销售推广上,八马茶业尝试茶与传统精粹文化结合,并大胆尝试跨界融合,向年轻消费群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八马茶业曾以敦煌壁画的飞天仙女、九色鹿、三耳兔、翼马、明月、藻井等元素为灵感来源,推出了《国家宝藏》联名款产品——六福临门;与《知否 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官方联名定制款建盏;与周大福联名,推出鹿与茶鲸等产品。

  控量销售 存货增长53.33%

  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八马茶业的存货也在快速攀升。

  2018年-2020年,八马茶业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51亿元、2.09亿元和 3.20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1.00%、20.45%、25.67%。

  2019年和2020年,存货账面价值较上年分别增长38.85%和53.33%。

  值得注意的是,存货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总资产和营收的增长。2020年,存货占总资产的占比以及存货占营收的比重均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从八马茶业的存货明显来看,主要包括库存商品、半成品、包装材料及周转材料、发出商品和原材料,占比最大的是库存商品。

八马茶业创收近一半靠加盟商  存货增长53.33%是控量销售还是滞销?

  而在存货明细科目金额变动情况中,库存商品同样是最主要的增长项目,增长贡献度超过60%。

八马茶业创收近一半靠加盟商  存货增长53.33%是控量销售还是滞销?

  对于库存商品大幅提升的情况,八马茶业认为主要在于两点:

  1、随着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经营规模的逐渐扩大和综合实力的逐渐增强,公司保持的必要库存商品规模有所增长;

  2、公司加大了普洱茶采购储备力度。在普洱茶产品战略上,公司将对个别普洱茶单品进行战略性地集中采购和储备,通过逐年控制销量的方式进行销售。

  从八马茶业的解释中,传递出一个明显的信号“控量销售”,这一手段正是当下白酒行业进行高端化的常用方式。

  高端白酒追求“奢侈”定位,而八马茶业正在试图模仿白酒行业,构建自己的茶业“奢侈品”。

  与其他茶业同行相比,八马茶业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存货结构存在差异,其中,八马茶业 原材料、半成品及在产品占比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占比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八马茶业创收近一半靠加盟商  存货增长53.33%是控量销售还是滞销?

  通常企业,会根据销量的增长合理控制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之间的结构,而八马茶业则倾向原材料、半成品转化为库存商品,积压在库。

  这种存货控制方式是否合理,又是否会遭受跌价的风险,值得考虑。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