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影响几何?保荐和并购重组新申报或面临暂停

2021-09-08 21:15:12 新京报 

9月8日,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

公告显示,因海通证券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奥瑞德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西南药业”“奥瑞德”)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海通证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海通证券表示,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如何理解海通证券因财务顾问业务被立案调查?有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可能是对“标的”业绩实现情况出具的意见有问题,如,奥瑞德借壳后财务造假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4月奥瑞德借“壳”西南药业上市,海通证券受西南药业委托,担任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奥瑞德在借壳后不久又在2017年谋求高达百亿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随后该计划被终止,奥瑞德业绩也迅速变脸。

2018年6月,证监会对奥瑞德进行立案调查;2020年7月,重庆监管局对奥瑞德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奥瑞德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定期报告中多个年度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合同、重大债务违约及诉讼的情况等,上市公司及直接人员均受到处罚。

同年,为奥瑞德年报提供审计服务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也受到监管处罚,并被列为2020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处罚原因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为奥瑞德提供年报审计服务时,未对销售回款异常等事项予以必要关注,未发现销售收入不符合确认条件、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等重要情况,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如今,作为奥瑞德上市财务顾问的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立案调查是否会对海通证券业务产生影响?上述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海通证券相关业务会受立案调查影响,其中,在会项目影响比较小,内部复核后可以继续;保荐业务和并购重组新申报会暂停,处罚落地后继续。

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的相关规则显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相关人员因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立案调查、侦查,尚未结案,本所不予受理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