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达电声或易主 新实控人曾是韦尔股份子公司

2021-09-08 23:39:21 财联社 

财联社(济南,记者 方彦博)讯,9月8日,电声元器件企业共达电声(002655,股吧)(002655.SZ)发布了关于筹划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的停牌公告,无锡韦感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韦感”)或将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共达电声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此次控制权变更事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后续的进展尚需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万魔声学的股东大会及无锡韦感的股东会表决通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控制权的变更对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战略方向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根据公告,共达电声的控股股东潍坊爱声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共达电声370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0.28%)协议转让给无锡韦感,并将剩余股份179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4.99%)的表决权一并委托给无锡韦感。

对于此次共达电声的易主的动因,山东某资深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共达电声的间接控股股东万魔声学现已选择以独立IPO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共达电声也为此在今年开始大幅缩减了与万魔声学之间的关联方交易。若此次交易能顺利完成,万魔声学将不再拥有共达电声的控制权,其对公司的间接持股比例也低于5%,这对万魔声学的独立IPO或将起到一定的帮助。

无锡韦感方面,据公开信息,无锡韦感是一家以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半导体公司。记者注意到,无锡韦感在今年9月2日进行了包括公司名称、注册资本和投资人的一系列变更,且无锡韦感与CMOS图像传感器(CIS)行业龙头韦尔股份(603501,股吧)(603501.SH)之间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引发了市场不小的猜测。

资料显示,无锡韦感曾用名为无锡韦尔半导体有限公司,是韦尔股份于2019年3月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后经数次投资人变更,目前韦尔股份仍是无锡韦感的股东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韦尔股份对无锡韦感的持股比例大约为10%,其主要业务为硅麦克风(MEMS)芯片的设计与研发,与共达电声当前的主营业务存在较大的相关性。

公开资料表明,共达电声作为专业的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制造商和服务商、电声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车载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及其阵列模组,广泛应用于各种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同时,公司还涉足AR/VR领域,主要产品PCBA已实现量产。此外,公司也在向MEMS芯片设计领域延伸。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度,共达电声实现归母净利润5015.4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224.57%。

前述分析人士表示,共达电声与无锡韦感在业务层面的关联性较强,预计此次收购不会对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战略方向产生太大影响。同时,借助无锡韦感在MEMS芯片研发上的优势,共达电声也有望在MEMS元器件领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