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农生物IPO前夕分红全年一半利润 猪周期下行逆势扩产

2021-09-09 14:32:37 和讯股票 

  在被中止审核半个月后,因天元律师事务所已出具复核报告,上海美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农生物)创业板IPO发行终于得以恢复。

美农生物IPO前夕分红全年一半利润 猪周期下行逆势扩产

  美农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饲料添加剂和酶解蛋白饲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拟募资3.8亿元,用于相关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新三板转道创业板 大手笔分掉近半净利

  成立于1997年,从事饲料添加剂和酶解蛋白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美农生物主要从事功能性及营养性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全资子公司美溢德从事酶解蛋白饲料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洪伟直接持有美农生物50.85%股份,王继红间接持股9.52%。洪伟和王继红为夫妻关系,是美农生物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比例60.37%。

  公开数据显示,美农生物于2020年7月挂牌新三板,其后于2021年4月30日开始停牌。今年5月10日,美农生物向创业板提交上市申报材料获受理,并在6月4日被创业板上市委第一次问询,截至目前,美农生物尚未披露问询回复函。

  招股书显示,美农生物2020年业绩较往年增幅较大。2020年,美农生物实现营收4.21亿元,同比增长50.23%,实现净利润6671.4万元,同比增长94.13%。而在2019年,美农生物营收为2.8亿元,同比增长仅5.32%,几乎与2018年持平;实现净利润3436.57万元,同比增长42.42%。

美农生物IPO前夕分红全年一半利润 猪周期下行逆势扩产

  美农生物年报显示,2020年营收大幅度增长的原因主要为全年猪价高位运行带动猪用饲料添加剂需求增长,以及含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生产叫停,公司酸度调节剂成为“替抗”首选。

  从收入构成看,功能性饲料添加剂是美农生物近年来主要收入来源,其次是酶解蛋白饲料原料。2020年,功能性饲料添加剂收入2.96亿元,占比70.75%,酶解蛋白饲料原料收入5421.56万元,占比12.98%,营养性饲料添加剂收入4832.51万元,占比11.57%。2019年,功能性饲料添加剂收入占比73.86%,2019年占比为74.25%。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美农生物分红也十分慷慨。2020年9月,美农生物实施半年度利润分派,以总股本3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0股,每10股派现10元,共派发现金红利3000万元。而2020上半年净利润仅2467.16万元,全年净利润6671.4万元,占全年净利润44.97%。

  猪价持续下行 大扩产能消化能力存疑

  在我国生猪养殖行业,一直存在“猪周期”,即生猪供应量和猪价存在每3-4年的此消彼长的周期性波动,并对猪饲料和猪用饲料添加剂的需求产生影响,使其也呈现一定的波动性。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下行。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3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8.4%。据牧原股份(002714,股吧)半年报数据,2021年6月,生猪市场价格已跌破15元每公斤。

美农生物IPO前夕分红全年一半利润 猪周期下行逆势扩产

  受猪价持续下跌影响,温氏股份(300498,股吧)、牧原股份、新希望等多家上市猪企今年上半年业绩普遍不及预期。更有甚者,温氏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002157,股吧)纷纷亏损。

  作为生猪养殖行业上游企业,美农生物也受周期性波动影响,存在业绩波动风险。而在猪价持续下行趋势下,美农生物却选择大幅扩充产能。

  招股书显示,美农生物拟募资3.8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新建饲料相关产品生产项目。包括酸度调节剂2.4万吨/年,反刍动物用营养性饲料添加剂2.3万吨/年。

  2020年,美农生物的酸度调节剂产能为1.28万吨,产能利用率为77.21%。而在2018年、2019年,酸度调节剂产能利用率均不超过50%。

  就目前产能利用率来说,酸度调节剂远未满产。2.4万吨产能扩充是现有产能的1.88倍,在猪肉价格下行趋势下,美农生物能否消化也让人不得不打上问号。

  此外,对营养性饲料添加剂的产能扩充也同样存在无法消化的可能。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美农生物营养性饲料添加剂产能为每年3168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1.72%、79.59%、115.42%。由此可知,营养性饲料添加剂同样在2020年出现需求猛增现象,而这跟去年全年猪价上行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与去年高位运行不同的是,今年猪肉价格持续下行,受此影响,饲料添加剂需求存在下滑风险。美农生物却逆势而行,扩充超7倍产能,其消化能力同样让人怀疑。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