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华中钢铁龙头 全国社保基金新宠 有望持续高盈利

2021-09-10 08:28:58 和讯名家 

  今日介绍的这家公司是华中地区钢铁行业龙头,并是全国社保基金新宠;中报超预期,下半年高端品种占比提升+行业供需关系优化,有望持续高盈利。

  编辑 | 王瑾熙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中报季钢铁公司业绩大涨,钢价震荡上行,加之市场即将迎来“金九”传统旺季;淡旺季转换后,需求将由现在的弱势逐渐转强,供需两弱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市场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振。钢铁行业在盈利历史中高位、估值历史低位的大背景下,碳中和大概率带来行业供给天花板,加之原料端再次贡献成本红利,钢铁股将迎来一波业绩、估值双升的板块性机会。今日介绍的这家公司是华中地区钢铁行业龙头,并是全国社保基金新宠;中报超预期,下半年高端品种占比提升+行业供需关系优化,有望持续高盈利。

  要点:

  ◆ 下半年钢价有望高位运行;

  ◆ 该公司是全国社保基金新宠;

  ◆ 公司提质增效显著,有望持续高盈利。

  具体来看:

  压产加速 钢铁行业格局持续改善

  近期,钢铁行业压降粗钢产量政策不断清晰,从顶层政策到分省要求,再到具体企业落实,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压减工作执行严格,全国粗钢产量明显下降。从后续压产的预期来看,存在继续加码的可能,若要年底完成全国粗钢产量平控任务,8-12月,我国需压减粗钢产量5616万吨,同比下降11.9%。同时,在产能、产量约束下,钢铁企业发展重点由量向质切换,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旺季临近 关注消费启动节奏

  受到疫情、暴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7月钢材消费淡季表现偏弱。但在产量大范围压降影响下,库存稳步去化,目前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库存压力逐步缓解。从下游行业来看,地产下行压力下,能起到逆周期调节作用的基建投资有望随着专项债发行加速而发力,进而对钢材消费形成正向支撑。此外,前期偏弱的钢材消费,也为旺季需求改善发力奠定了基础,金九银十或可期待,短期需格外关注消费启动节奏。

  政策催化 钢铁行业重磅文件将出炉

  据媒体报道,钢铁行业两大重磅文件《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及《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在今年底前正式发布。受访专家表示,今年,钢铁产能控制、钢铁产品进出口等行业政策均有较大变动,政策重心逐步从“去产能”转向“压产量”,旨在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推动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随着《方案》和《意见》出台,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将提速。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指出,近期,钢铁行业压降粗钢产量政策不断清晰,从顶层政策到分省要求,再到具体企业落实,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压减工作执行严格,全国粗钢产量明显下降。从后续压产的预期来看,存在继续加码的可能,若要年底完成全国粗钢产量平控任务,8-12月,我国需压减粗钢产量5616万吨,同比下降11.9%。同时,在产能、产量约束下,钢铁企业发展重点由量向质切换,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产量大范围压降影响下,库存稳步去化,目前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库存压力逐步缓解。从下游行业来看,地产下行压力下,能起到逆周期调节作用的基建投资有望随着专项债发行加速而发力,进而对钢材消费形成正向支撑。从盈利情况来看,钢铁企业盈利大幅提升,多家钢厂充分把握行业机遇,提质增效,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钢铁行业盈利稳定性得到反复验证。

  随着各地区有序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工作,对于粗钢产量的管控政策正在有序执行,从省级层面逐步落地到公司层面,并且存在继续加码的可能。而钢材需求仍有韧性,基建有望接棒地产,特别是旺季临近,行业供需或偏紧运行,钢厂盈利有望保持在理想水平。

  券商预计下半年钢价高位运行

  当前钢铁行业仍处于淡旺季交替的关键节点。国泰君安认为,各上市钢企陆续发布今年中报业绩,业绩普遍超市场预期,钢铁板块业绩优、估值低,竞争格局持续改善,钢铁供需格局不断改善,钢企下半年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且行业逐步迎来“金九银十”需求旺季,后半年钢材需求有望持续复苏,叠加供给下降趋势,预期下半年钢价将持续高位震荡运行。

  华安证券分析指出,中报季钢铁公司业绩大涨,钢价震荡上行,加之市场即将迎来“金九”传统旺季。淡旺季转换后,需求将由现在的弱势逐渐转强,供需两弱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市场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振。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持续推荐钢铁股。其指出,在盈利历史中高位、估值历史低位的大背景下,碳中和大概率带来行业供给天花板,加之原料端再次贡献成本红利,钢铁股将迎来一波业绩、估值双升的板块性机会。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