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控股“一键入主” 亚威股份7.93亿元定增变身央企股价创历史新高

2021-09-10 10:19:46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9月10日,亚威股份(002559,股吧)(002559)10.78元的开盘价创出历史最高,前一交易日(9月9日)该公司披露增发方案,股价封一字涨停板。股权结构上从“无主”到“有主”且变身成为央企,产业发展将占据资源优势,财务结构获得优化,该公司的这次增发可谓一箭三雕。

《电鳗快报》注意到,停牌一周之后,亚威股份推出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拟增发股份募资7.93亿元,由中车控股独家认购,一旦成功发行,中车控股将成为亚威股份控股股东,持股比例16.68%。而目前,亚威股份第一大股东亚威科技的持股比例为7.45%,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锁价增发募资 中车控股入主

根据发行预案,亚威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7.12元/股,增发股份数量为11134.460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9277.36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和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增发由中车控股认购,新增股份锁定期18个月。

亚威股份由原地方国有企业改制而来,股权结构较为分散,自2014年3月2日至今,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据称,该公司一直在寻求股东结构的转型,希望引入有实力的投资者,导入优质资源。

从亚威股份目前的持股结构看,亚威科技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45%,自然人股东吉素琴、冷志斌、闻庆云、王宏祥、周家智、杨林、施金霞、王守元、王峻等9人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书》于2014年3月2日到期后,不再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书》,不再构成一致行动人,不再承担一致行动人的相关义务和责任。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中车控股将持有亚威股份11134.4602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67%。中车控股可实际支配的表决权数量明显高于其他股东,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较为重大的影响。中车控股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车集团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一个增发实现三大“优化”

汇总亚威股份对本次增发带来的好处,可以简要总结为:优化股东结构、优化财务资金结构、优化战略资源。

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是现代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石。如上所述,亚威股份晋身央企,从“无主”变成了“有主”,未来发展规划将更为明晰。

另一方面,就是着眼产业发展的战略资源。新的控股股东中车控股,是中车集团下属企业,也正聚焦高端装备定位,深入产业链上下游布局。亚威股份作为国内中高端金属成形机床领先企业,在夯实主业的同时,一直积极多元化布局压力机、精密激光加工、芯片检测设备、新材料等业务,形成金属成形机床、激光加工装备、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三大业务板块。

亚威股份通过战略布局激光加工设备和成形机床等领域,发挥中车创新体系和产业优势,将促进我国工业母机升级、激光技术应用创新,抓住市场机遇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和产业布局。

最直接的是亚威股份通过本次增发将增强资金实力,巩固优势地位。

亚威股份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首先是该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会随着公司销售规模增长而出现较快增长。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6月末,该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合计账面价值分别为8.15亿元、7.90亿元、9.02亿元、10.80亿元,应收账款及存货账面价值持续增长,对公司营运资金占用持续增加。

其次,亚威股份2019年9月完成收购韩国LIS公司21.9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及对子公司江苏亚威精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增资1.5亿元,其资产负债率显著提高,2021年6月末达到46.55%,公司财务风险增加。

业绩增长可观 央企资源再添跨越机遇

亚威股份业绩可圈可点,近三年业绩平稳,总体保持上升趋势;今年以来,业绩增长强劲。

年报信息显示,亚威股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7.71%、51.39%和62.69%。

从细分的三大业务板块来看,该公司金属成形机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31.16%;其中高端主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7亿元,同比增长54.92%。激光加工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50.09%。第二大业务激光加工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50.09%。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29亿元,同比增长73.02%。

最近三年的业务也总体呈增长趋势。其中,2019年的营收和利润出现一定回落,2020年业绩均高于前两年。

随着行业资源对接,亚威股份后市发展可期。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