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医美企业盘点:澳洋健康亏超7亿坚定转型 悦心健康蹭热度实锤

2021-09-11 15:30:15 和讯股票 

  医美热度的高居不下,让众多企业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今年以来,来自药企、地产、母婴等行业的20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宣布跨界医美,掀起一阵跨界医美潮。

  大半年过去,随着这些企业相继公布半年报,谁在裸泳,一目了然。从2021年半年报看,仅有少数企业在中报中提及医美布局,几乎没有企业提及医美收入。22家企业收入来源均为其主营业务,医美布局仍处在早起、甚至计划阶段。

  和讯网对跨界医美的22家非医疗企业(以申万行业分类为准)分析发现,其中有行动派,有无心插柳者,有“蹭热度、凑热闹”者,也有转型失败者。

跨界医美企业盘点:澳洋健康亏超7亿坚定转型 悦心健康蹭热度实锤

  孤注一掷:澳洋健康主业连年亏损 “被迫”转型大健康

  中超控股(002471,股吧)、金达威(002626,股吧)、澳洋健康、苏宁环球(000718,股吧)、杭州解百(600814,股吧)、平潭发展(000592,股吧)、麦迪科技(603990,股吧)及金发拉比(002762,股吧)7家企业属于行动派,为布局医美“各显神通”。

  澳洋健康是其中的转型派。由于其主营业务粘胶短纤市场持续低迷,价格持续走低,澳洋健康已连续两年亏损。而这也是其下定决心转型的原因所在,上半年,澳洋健康将粘胶短纤业务相关资产出售给赛得利中国,坚定向大健康转型。

  半年报显示,澳洋健康上半年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31.33%,主要原因系粘胶产品销量和价格同比上升。其中,化学纤维业务收入8.72亿元,占比49.3%,同比增长10.29%。医药物流和医疗服务收入均小幅下滑,合计占比超过50%。而因计提资产减值,其净利润却大幅下滑,亏损7.65亿元,同比下滑605.71%。

跨界医美企业盘点:澳洋健康亏超7亿坚定转型 悦心健康蹭热度实锤

  澳洋健康表示,将大力发展医美、康养等业务来拓宽业务增长点,并已设立江苏澳洋医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拓展医美业务。目前,澳洋健康主要依托张家港唯恩医疗美容医院开展医美整形业务。

  与澳洋健康一样,同处亏损境地的还有中超控股,上半年亏损3402.45万元。中超控股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上半年营收25.72亿元,为8家之首,同比增长20.87%。

  与澳洋健康不同的是,中超控股将医美产业作为公司未来第二主业。今年7月,中超控股投入1亿元成立江苏中超医美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用于对医美产业起步较晚、产业发展潜力强、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进行重点布局。

  金达威、杭州解百则更快一步。金达威4月对外表示,公司已有部分产品推出市场,如舞昆新品NMN+玻尿酸、玻尿酸果冻等产品已经在舞昆天猫旗舰店销售。此外,200吨食品级、化妆品级、药品级玻尿酸原料项目正处于环评阶段。

  杭州解百是少数在中报中披露医美业务的企业,其称,已投项目方面,全程医疗个单量、客单价、会员消费均稳步增长,医美业务4月起单月业绩连续创新高。上半年,杭州解百营收11.19亿元,居第五位,净利润2.31亿元,居第3。

  尽管金发拉比的营收规模最小,仅1.29亿元。上半年,金发拉比仍投资2.38亿元收购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36%股权,并以自有资金1500万元参与设立医美产业基金。

  医美是门好生意,但并非谁都能做。丽尚国潮5月底,突然宣布将斥资3000万元参股帕美朵,以约39倍的增值率欲分医美一杯羹,不过随后便引发上交所关注,最终在6月美梦告吹。

  守株待兔:光莆股份增收不增利 净利润同比下滑8.77%

  与澳洋健康等企业的主动出击布局医美不同,“医美概念股”中有不少企业早在数年前就间接涉足医美相关业务。

  如电广传媒(000917,股吧)通过子公司达晨财智管理的基金投资了联合丽格,使得电广传媒在“医美概念股”中占得一席之位。

  上半年,电广传媒营收21.8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1.17%,是7家“无心插柳”涉足医美业务企业中唯一一家营收下滑的企业。

  我爱我家(000560,股吧)也一直被中小投资者认为间接参股联合丽格,将其捧为“医美概念股”。不过令人费解的是,我爱我家在与中小投资交流平台上一直回避医美相关提问。

  通过投资跻身“医美概念股”的还有潮宏基(002345,股吧)和开能健康(300272,股吧)。2016年,潮宏基通过子公司投资更美APP,更美App是国内领先的专业微整形平台,提供整形、微整形、齿科、眼科、抗衰老等消费医疗服务。参股16.45%的美妆电商平台广州拉拉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启动IPO进程。

  潮宏基是7家企业中业绩增速最快的企业。上半年,营收22.96亿元,仅次于我爱我家,同比增长62.82%;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超14倍。

  开能健康则在2017年12月参股原能细胞科技,原能细胞科技全资子公司基元美业已上市及即将上市的产品主要为护肤品,包括主打抗衰的赋活修护精华液、赋活修护精华冻干套装,主打补水滋润的精华水以及主打修复滋养的精华凝胶等。

  光莆股份也在3年前收购美容医院。2020年,该美容医院营收6496.6万元,净利润950.78万元,承诺利润数850万元,实际完成率达111.86%。

  上半年,光莆股份营收5.3亿元,其中美容医院营收4034.89万元。但其净利润却下滑8.77%,仅7135.78万元。

  捕风捉影:悦心健康仅投资瓷砖生产线 蹭医美热度实锤

  尽管都宣称要进军医美,发展医美业务,悦心健康和海峡创新更像是“画大饼”。证券市场周刊曾在5月份的报道中,称悦心健康为伪“医美概念股”,是没有业绩支撑的赤裸裸炒作。

  从其上半年动作看,悦心健康似乎也只是借用医美概念炒作股价。悦心健康上半年唯一一笔投资,是与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政府合作,新建瓷砖生产线。半年报中,建材业务收入占比86.22%,大健康业务营收占比仅7.16%。

  所宣称的医美业务更是处在初期规划发展阶段,尚未形成规模业务。而借助医美概念,悦心健康在5月11日创下近五年股价最高点8.88元。其后迅速回落,9月10日收于4.93元,较最高点近乎腰斩。

  论讲故事,海峡创新也不遑多让,其与医美的关系,仅仅是半年报中提到的“积极参与......国际医美健康岛......等项目建设,助力平潭打造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

  上半年,海峡创新营收3.13亿元,同比增长232.44%;净利润0.33亿元,同比增长114.55%。

  此外,还有3家企业被误解读为医美概念。物产中大(600704,股吧)旗下衢州物产凤凰医院所设立的医学美容科室,经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该科室与医美无关,只经营常规医疗内容。

  平潭发展则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未有开展医美业务”。新华锦(600735,股吧)也在与中小投资者交流中,直言“公司没有医美产品也不开展医美业务”。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