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 国内领先财政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顺利过会

2021-09-13 08:26:58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 刘云峰/文

9月1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57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新华都(002264,股吧)特种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电气”)、北京中科江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江南”)、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三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新特电气

新特电气是领先的国产品牌变频用变压器制造商,主营业务为以变频用变压器为核心的各式特种变压器、电抗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及配套产品的销售。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新特电气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亿元、2.68亿元及3.3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毛利9683.09万元、1.17亿元及1.39亿元,收入水平持续较快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同时,该公司具备较强的行业竞争优势,在所属行业中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新特电气预计2021年1-9月可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76亿元至2.87亿元,预计2021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5515万元至5730万元,预计2021年1-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5353万元至5568万元。2021年1-9月,该公司预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上升,由于目前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该公司在原材料持续上涨情况下与主要客户约定的产品销售价格调整机制在时间上具有滞后性,致使2021年1-9月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下降3.02%至6.66%。

《电鳗快报》关注到,报告期内,新特电气各期末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29亿元、1.51亿元及1.71亿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6.60%、39.17%及38.65%,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9.40%、21.80%及22.74%,应收账款规模相对较大。新特电气所处行业普遍存在付款期限较长的情况。同时,该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各类项目建设,若项目发生延期,亦可能影响其客户的实际付款周期。因此,若新特电气主要债务人的财务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该公司需面对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的风险。

此次,新特电气拟募集资金约5.16亿元,其中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特种变压器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特种变压器生产基地子项目、研发中心子项目。

中科江南

中科江南是国内领先的智慧财政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国内少数几家全国性的财政信息化建设服务商,是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库资金电子支付标准的主要参与者。该公司基于国库支付电子化相关技术、立足财政信息化建设,向各级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和行政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财政、财务、安全、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支付电子化解决方案、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预算单位财务服务平台和运维服务等。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中科江南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4亿元、3.93亿元、5.8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113.10万元、7152.05万元、1.26亿元。结合该公司各项主要业务2021年以来发展情况、截至2021年7月各业务在手订单情况,以及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情况,该公司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约为7.3亿元至7.8亿元,净利润约为1.4亿元至1.6亿元。

《电鳗快报》关注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1.47亿元、1.24亿元和1.44亿元,占同期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6.70%、16.52%和15.24%,其中应收账款账期在一年以内的比例分别为64.15%、63.97%和66.64%。

该公司主要客户为各级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和行政事业单位。报告期内,中科江南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良好,极少发生该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情况。但是由于预算单位客户付款受到财政预算资金支付时间限制,客户付款内部审批流程长等因素,该公司存在无法按时收到客户回款的风险。

此次,中科江南拟募集资金约6亿元,所募资金投向财政中台建设项目、行业电子化服务平台项目、生态网络体系建设项目。

软通动力

软通动力是一家拥有深厚行业积累和全面技术实力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为通讯设备、互联网服务、金融、高科技与制造等多个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软件与数字技术服务和数字化运营服务。

报告期内,软通动力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26.53%。其中,软件与数字技术服务分别实现收入77.27亿元、99.53亿元及121.88亿元,数字化运营业务分别实现收入3.58亿元、6.12亿元及7.93亿元。

根据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阅报告》(中汇会阅[2021]6500号),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资产合计为92.89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45.23亿元;2021年1-6月,该公司营业收入为76.2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4亿元。

此次,软通动力拟募集资金约35亿元,其中5.93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项目,剩余资金投向交付中心新建及扩建项目、行业数字化转型产品及解决方案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数字运营业务平台升级项目、集团人才供给和内部服务平台升级项目。

《电鳗快报》关注到,软通动力主要客户之收入占比与业务粘性较大,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主要特点之一。该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国银行等大型知名企业,业务稳定性与持续性较好。

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04%、68.55%和69.88%,其中对华为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38%、55.45%和55.53%。

本次募投项目中的交付中心新建及扩建项目实施后,会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对华为的服务能力,可能导致其对华为的销售收入进一步提升,使得客户集中程度有所提高,客户集中可能给该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若主要客户因国内外宏观环境或自身经营状况发生变化导致其对软通动力业务需求量下降,或转向其他供应商,将对该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