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铝近十三年来首度触及3000美元关口 铝业龙头股近期飚升

2021-09-13 16:01:25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由于市场预期供应紧张但需求火热的状态一时难以缓解,欧洲时间周一伦交所铝期货走高近2%,一度触及3000美元整数关口,距离十三年前的历史高位3380美元又进一步。

(来源:Wind)

对于全球铝业而言,供给侧方面可谓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坏消息。一方面,主要经济体铝金属工厂目前正在面临节能减排的需求调整产量,同时全球铝土矿储量第一、产量第二的几内亚发生兵变也令市场对上游原材料的供给产生担忧。此外,欧盟区域的炼厂成本也因为碳排放积分和能源价格处于历史高位而节节攀升。

Jeff Currie等高盛分析师在周一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提及,对于中国和欧盟而言,铝供应的焦点在于政策面引发的波动性提升。虽然分析师们并不认为几内亚问题会对铝土矿供应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地区形势紧张可能进一步引发物流瓶颈使得价格上行的风险持续存在。

除了伦敦金属交易所外,沪铝期货在周一亦涨逾4%,日内最高触及23895元/吨,亦创下2006年之后的新高。不过铝价的大涨并没有传导至其他工业金属,镍、锌等跌幅接近1%。

周期商品的价格波动亦对股票市场形成影响,中国最大原铝生产商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ACH.N)周一在A股市场涨停,港股市场涨幅亦接近10%。自八月底以来这只个股在沪港两地的涨幅超过70%。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铝业ADR也是美股市场铝概念股的龙头,近一年累计上涨283%。相比之下,其他板块个股美国铝业(Alcoa Corp)累计上涨244%、印度Vedanta ADR涨173%、凯撒铝业(Kaiser Aluminum)涨115%。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