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实股份:助力中国制造 振兴民族装备工业

2021-09-14 02:45:5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2017 年以来,博实股份(002698,股吧)的业绩一直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近日,证券时报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走进博实股份,证券时报社副总编辑王冰洋对话博实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喜军,探寻博实股份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的密码,解析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设立之初就把技术领先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正是通过技术领先,公司产品完成了自主创新,完成了替代进口,长期在所从事的领域领跑。”邓喜军说,在上市公司层面,目前公司没有竞争对手。公司产品在国内主要应用市场,没有同体量级的竞争对手。

协同优势明显的主业

博实股份是一家从事智能制造装备为主的科技企业,业务主要分三方面,一是智能制造装备;二是与之相关的工业服务;三是环保工艺与装备,2021年中报里,这三块对应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5%、25%、10%。

众所周知,中国是制造大国,现在向高质量发展,向世界制造强国努力。如何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这就需要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工厂。“我们从大量的客户中看到,中国制造业的规模企业,普遍拥有自动化生产线,但其中数字化比例不高,工厂数据共享很少,使用智能化技术的少之又少。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情况与美国、日本、德国还有较大差距,总体水平偏低。”邓喜军说,博实股份经过多年技术积累,以及产品线的丰富,在主要产品应用领域,能够向客户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工业制造企业实现工厂数字化、智能化,实现智能制造。

早在2010年,博实股份就将依托技术领先优势的产品服务一体化战略,确定为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这些年,公司的工业服务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连年增长,2020年度实现收入超5亿元,今年中报为2.8亿元。“工业服务会随着公司的业务规模和存量设备应用而扩大,对智能装备类产品有很好的补充,相互促进,增强了客户粘性,也增强了公司的经营抗风险能力。”邓喜军说。

环保工艺与装备业务是公司在2017年中期,通过控股子公司博奥环境完成对奥地利P&P公司收购扩展的业务。“‘智能制造装备’与‘环保工艺装备’在客户市场方面有很好的协同效应。2017年中期以来,不断取得重要市场进展。自2019年,环保工艺及装备开启产业回报期。”据邓喜军介绍,环保方面除这项业务外,公司还有其它的一些投资布局,如对中高温工业废水余热的开发利用,提供高效、可靠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公司投资参股的复杂废水治理项目主要在复杂工业废水治理、有机废气治理、流域污染整治及生态恢复、盐碱化工污染治理及资源再利用方面开展业务。

邓喜军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制造劳动力结构性供给不足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工业企业所需要的产业工人供给不足。这其实是智能装备制造行业的一次机遇。博实股份作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一方面,将推动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成熟方案在不同企业间的复制、落地实施;另一方面,以高效的智能装备产品,帮助用户提升生产效率,提高经济效益。从客户角度看,既解决了生产资源配置难题,又有助于其集中资源,高效产出,提升经济效益。同时,公司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工业服务收入规模逐年提高,使用博实工业服务的企业,普遍生产更有效率,客户满意的同时,工业服务对公司整体业绩也有相当的贡献。

振兴民族装备工业

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制造工业方兴未艾。石化、化工作为基础原材料行业,存在巨大的产能缺口,对自动化设备的需求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满足。

“当时,在这些被国外企业长期垄断的自动化生产装备领域中,国家在支付高昂的垄断价格(是国产化后价格的3-5倍)后,还面临关键产业数据对国外公开、几乎没有产业秘密可言的不利局面。”邓喜军回忆说,博实股份自1997年成立以来,以替代进口振兴民族装备工业为己任,成功实现了产业突围。

目前,博实股份已是国内龙头企业,国外企业产品在市场上难觅踪影。“这要感谢国家相关国产化政策的支持,令博实产品成功替代进口。”邓喜军表示。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智能制造装备及相关领域的工业服务营收占比达到九成。目前公司智能制造装备主要为四类产品,即固体物料后处理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300024,股吧)及成套系统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系统、橡胶后处理智能制造装备。基于上述技术,博实股份已形成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助力中国制造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公司的经营业绩无疑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2018年至2020年,博实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40.55%、68.67%和32%。2020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8.28 亿元,是 2016 年营收的 2.91 倍,归母净利润 4.05 亿元,是 2016 年的 3.69倍,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32.37%和 46.27%。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65%。从公开数据来看,公司的经营业绩在最近几年实现了较快速度的增长。

在邓喜军看来,近年来博实股份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制造数字化升级对智能制造装备的旺盛需求,以及近年来公司产品多品类扩张的有力支撑,公司智能制造装备业务持续发力。这推动了公司智能装备的快速增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公司智能制造装备同比实现43.20%的增长,占公司整体营收比重达到65%。

邓喜军介绍,根植于智能制造装备的工业服务营收规模稳健增长,2020年营收规模超过5亿元,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公司的智能装备工业服务,一方面会随着产品销售以及设备存量的增长保持稳健增长;另一方面,会对客户的深层次服务需求给予积极响应,在公司承接新的生产运营类工业服务项目后,服务规模有望快速上台阶,进而提升公司经营抗风险能力,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在新业务方向上,2017年中期,博实股份通过博奥环境完成对奥地利P&P公司的收购,节能减排环保业务并表。这块业务与公司智能制造装备在应用领域客户趋同,公司并购后,从零做起,快速推进市场工作,环保业务与公司智能制造装备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环保业务自2019年进入回报期,带来较好的业绩贡献,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公司的智能制造装备经历了持续的技术创新,及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应用的优化进程。”邓喜军表示,目前,公司在主要产品应用领域,具备向用户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这有助于公司在应用市场中处于更优的商业竞争格局,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与生俱来的高校基因

博实股份是一家具有高校基因的上市公司。自公司设立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全资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其今年出让股权前,一直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理事,哈工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教授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公司副董事长赵杰是哈工大教授、机器人研究所所长。

与生俱来的高校基因,成为博实股份注重自主研发的根源所在。1997年,博实股份26名股东以实业兴国、产业报国的信念,创立公司,股东中主要技术人员来自于哈工大机电学院、机器人研究所。“公司的名字‘博实’,也有‘博士’‘实干’的喻意。”邓喜军介绍说,当时困难局面可想而知,在时任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教授的召唤下,凭借机、电、仪、自动控制等坚实理论基础和创业的激情,最终打破国外垄断,之后用了多年时间,逐渐完成了进口替代。不难看出,技术是公司的基因,是生命力之所在。

邓喜军以博实股份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关键装备,FFS重膜包装设备举例,该产品成功打破国外企业垄断,推向市场十多年,竟无其它企业仿制,可见产品技术的复杂程度。博实股份能够潜心研究技术壁垒高的产品,不搞短平快,虽然有些研发需要2-3年的时间或更长,但一旦成功,很难被竞争对手仿制。今年7月,公司又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新款粉料重膜FFS(自制袋)称重、包装、码垛成套设备,产品具有高度自动化集成、高精度伺服控制、可视化参数调整、智能化故障诊断等特点,市场反响强烈。

“长期跟踪公司的投资者会注意到,公司综合毛利率长期保持在40%左右,技术领先使公司产品面对较小的竞争,较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技术领先的差异化竞争策略能够保证企业有定价权,产品利润水平较高,能够支持企业持续研发,鼓励技术创新,这样进入良性循环。”邓喜军颇为自信地表示,在上市公司层面,公司没有竞争对手;公司产品在国内主要应用市场,没有同体量级的竞争对手。

解密公司研发体系

实际上,除了一些领域的头部企业外,很少有企业能够做到像博实股份这么强的竞争力。那么,博实股份的研发体系又是如何做到的呢?对此,邓喜军进行了解密。

据邓喜军介绍,多年来,博实股份形成了适合自身和行业特点的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进程的体系。公司进入新行业、新领域,通常以关键单机设备(“点”)切入;在突破性解决行业痛点后,快速组成自动化生产线(“线”);随着技术的积累和对行业理解的深入,进而完成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面”)。这种由“点→线→面”的研发路径,有助于集中资源,降低技术开发风险,提升企业研发效率,打开行业成长的天花板,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比如,博实股份针对传统电石行业(电石法生产PVC)高温出炉环节的替代人工需求,创新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研发高温炉前作业机器人,这在世界范围内是原创、首创。“公司现在能够向电石行业客户,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这是颠覆性的产品技术,彻底地解决了安全生产问题,助力客户生产更高效,从而实现用高新技术产品改造传统产业。”邓喜军说,目前,公司(高温)炉前作业机器人及周边系统在电石领域处世界范围内应用领先地位。有了电石高温炉前作业特种机器人的技术,公司持续研发高温特种机器人在硅铁、硅锰、工业硅炉等高温炉前作业环境的应用,已陆续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硅锰出炉机器人已完成现场试验,客户已接收使用。

据介绍,博实股份的电石炉作业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在不同企业间,进行“复制”;可以将电石(高温)炉前作业机器人技术,向硅铁、硅锰、工业硅炉领域进行延伸研发,这就是“拓展”。“‘拓展’成功了,又可以再进行‘复制’。”邓喜军说。

第一大股东的支持

博实股份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在固体物料后处理智能制造装备、电石炉机器人作业、智能物流与仓储系统、橡胶后处理智能制造等领域具备向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智能工厂的能力,这是公司未来的发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调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在我们看来,5G的最大应用在工业领域。就博实股份而言,智能制造技术离不开工业互联网技术,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为智能制造的升级提供技术上的便捷。”邓喜军说,从公司资源上看,联创未来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其实际控制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5G网络方面有深厚的产业和技术背景。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产业资源,将助力公司打造“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升级,助力公司拓展新领域、开拓新市场。

据邓喜军介绍,中国联通面对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需求,积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持续赋能政企客户和家庭客户,推动创新业务、基础业务广泛融合发展。“联创未来会结合公司智能制造优势,向公司引入工业企业众多应用场景,公司会根据自身技术资源,进行针对性的研发落地。”邓喜军继续举例,在西部某钢铁集团,智能制造需求比较迫切。博实股份的智能制造装备硬件优势与联通的5G网络、软件创新业务优势在积极跟进,进行研发、推进、应用。再比如,某炼化企业的数字工厂需求,某建筑集团在工程建造中对施工质量的监督和控制方面的智能化需求,公司都在积极对接。

东北企业同样能做强做好

一些年前,东北企业往往被外界戴着有色眼镜审视。但博实股份根植哈尔滨,技术创新、业绩增长,就是很好的反证。

邓喜军表示,中国幅员辽阔,历史上难免会有一些地域偏见,如今信息、人员流动便捷,地域偏见会淡化,大的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一些投资洼地。博实股份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企业, 1997年,公司设立注册资本120万元,到2012年公司上市前的15年,公司累计现金分红1亿元,累计缴纳税款4亿元,净资产大约7亿元,这三方面数字累计是12亿,从这两个数字可见,用了15年的时间,实现了由120万,到12亿,1000倍的财富增加值,博实股份用发展、用业绩证明,东北同样有响当当的企业。

“上市给了企业更大的平台,公司也以持续的业绩回报投资者的关注。”邓喜军说,作为一家东北企业,博实股份秉承“宽博笃实,惟济民生”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以高新技术产品,推动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长期业绩的增长,回报股东。哈尔滨有很好的大学,装备产业配套能力强,如今在政策指引下,企业凝心聚力,做强竞争力,同样会有很好的发展。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是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关键因素。公司充分考虑投资者的需求,规范开展信息披露、努力提高信息披露水平,助力投资者做出清晰、合理、有效的投资决策。公司自2016年起连续五年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最高评级A(优秀)。

在接受证券时报高质量发展采访团采访时,邓喜军阐述了自己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在邓喜军看来,简单理解高质量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可增长的发展、对社会有意义的发展。从博实的三大产业方向看,智能制造装备、工业服务、环保工艺与装备都很好地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公司经过多年技术积累,从最初的自动化装备,到大型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到向客户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工业制造企业实现工厂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实现智能制造,推动相关行业技术进步,提高社会生产效率。

工业服务以公司技术为依托,专业化分工,帮助客户集中资源,高效运营,经济效果好。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博实股份的产品服务一体化与之不谋而合。环保工艺与装备是以工业废酸再生工艺及装备为代表的节能减排环保工艺装备,通过对客户化工生产中的工业废硫酸、含硫的酸性气体进行收集、处理,生成高纯度硫酸用于循环生产,并将释放的热能用于回收再利用,实现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经济、环保的效果,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减排目标。公司通过环保工艺装备产品及技术的应用,助力用户企业升级改造、减排增效,推进企业经济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公司在三大业务方面,客户趋同,从客户层面看,客户可扩展,协同效应明显;业务模式不同,业务关联性不同,能够抵消彼此的经营风险,公司抗风险能力提高。特别是公司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实施,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可以期待。”邓喜军说。

数据来源:博实股份 宋春雨/摄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