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巨额解禁!立昂微昨“一字”跌停

2021-09-14 04:37: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据机构统计,本周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为750亿元,其中解禁市值最大的企业是立昂微(605358,SH;昨日收盘价113.95元),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此次解禁市值高达307亿元。

虽然上周五立昂微股价强势涨停,不过在本周一巨额解禁压力下,公司股价全天被死死封在“一字”跌停上。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就在9月初,中信建投电子团队调高了立昂微的投资评级,并将目标价设定为195元,而截至9月13日收盘,立昂微股价只有114元。除此之外,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也在本周面临大额解禁的森麒麟上再度遭遇“荐股”翻车。

解禁前获上调投资评级

据机构统计,本周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为750亿元,其中主板541亿元,创业板201亿元。以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最大的3家企业是立昂微、稳健医疗、森麒麟,解禁市值分别为307亿元、70亿元、65亿元。其中,立昂微、森麒麟的解禁日期都为本周一(9月13日)。

对于不少持有立昂微股票的投资者而言,最近两个交易日的持股体验可谓坐了一次“过山车”。

上周五,受半导体板块反弹影响,立昂微当天股价强势涨停;不过在本周一巨额解禁压力之下,公司股价全天被死死封在“一字”跌停上。

公开信息显示,立昂微9月13日的解禁规模为2.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高达60%。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立昂微面临巨额解禁的当口,却有券商调高了公司的投资评级,并给出了看起来颇具“吸引力”的目标价。据Choice数据统计,9月1日,中信建投电子团队调高了立昂微的投资评级,并将目标价设定为195元,而几乎同时,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西南证券(600369,股吧)两家券商给出的目标价都只有140元左右。

截至9月13日收盘,立昂微的股价只有113.95元,也就是说,以9月13日收盘价计算,立昂微还需上涨70%才能达到这一目标价。另外,立昂微9月13日的收盘价已较9月1日中信建投电子团队调高评级时下跌了8.3%。

事实上,自去年上市以来,凭借国内半导体材料“隐形冠军”的标签,立昂微的市值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就经历了一轮快速膨胀。以4.92元的发行价计算,截至9月13日收盘,立昂微股价在近一年内上涨了22倍,市盈率也早已飙到100倍以上。显然,在此时再度大幅上升目标价将受到市场更严峻的考验。

荐股翻车案例不在少数

除此之外,中信证券也在本周面临大额解禁的森麒麟上遭遇荐股翻车。

9月13日,森麒麟的解禁市值规模超60亿元,本周排名所有A股第三。9月13日,森麒麟收盘报27.49元,全天大幅下跌超7%。无独有偶,在此次巨额解禁的当口,中信证券同样给出了一个看起来很有“吸引力”的目标价。今年9月2日,中信证券给予森麒麟买入评级,并给出了48元的目标价,这也是近3个月以来首次有券商针对森麒麟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价。不过,以9月13日收盘价计算,森麒麟还需上涨近75%才能够到这一目标价。

而这也不是今年来中信证券第一次在荐股上翻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梳理,今年以来,中信证券曾在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牧原股份(002714,股吧)、中公教育(002607,股吧)、宋城演艺(300144,股吧)、盐津铺子(002847,股吧)等个股的股价临近历史高点时调高目标价;而在中信证券完成“调价”动作后,这些个股的走势与目标价南辕北辙。例如,截至9月13日收盘,盐津铺子、牧原股份的收盘价都只有今年4月中信证券制定的目标价的1/3左右。

相比中信证券在荐股上的“习惯性”翻车,中信建投的表现也可谓“不遑多让”。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中信建投荐股翻车的案例不在少数,仅在一季度推荐的个股中就有五粮液(000858)、中南建设(000961,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招商积余、万孚生物(300482,股吧)、蓝思科技(300433,股吧)、仙乐健康、领益智造(002600,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香飘飘(603711,股吧)、金域医学(603882,股吧)、中国平安中联重科(000157,股吧)、科德教育、盐津铺子、东鹏控股等十余只个股出现翻车。其中招商积余、万孚生物、科德教育等个股,投资者若以中信建投发布目标价后首个交易日收盘价(前复权)买入,那么持有至今的亏损幅度将超过40%。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