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维持迎驾贡酒(603198.SH)“买入”评级 洞藏系列定位次高端酒 享受扩容红利

2021-09-14 09:40:0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浙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迎驾贡酒(603198,股吧)(603198.SH)“买入”评级,预计2021-23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4.7%/20.2%/17.7%;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37.6%/31.2%/27.3%;EPS分别为1.6/2.2/2.7元/股;PE分别33/25/20倍。

浙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迎驾贡酒为什么过去几年表现平平?

2007年-2010年,迎驾贡酒曾凭借迎驾银星拿下合肥市场大众白酒销量冠军,强渠道力+差异化策略(生态概念)助推其成为徽酒“四朵金花”的探花,但后来逐步被口子窖(603589,股吧)、宣酒等酒企相继超越;深度调整期间,产品结构偏低+政务消费占比低使得其业绩波动较小,但当行业结束调整期后,消费升级+消费人群结构转变背景下,迎驾贡酒品牌定位不高、产品结构偏低、产品升级速度落后、营销组织老化等问题逐步暴露,对此,公司采取系列积极改革举措,比如:

1)发扬“生态美酒”文化,品牌定位得到提升;

2)精耕省内市场,省外集中资源重点开发;

3)“223”战略谱新篇,扁平化战略赋能渠道;

4)产品矩阵持续优化(精简SKU,聚焦卡位升级价位的高端生态洞藏系列),其中2015年推出的高端洞藏系列已于18年完成核心市场布局,至此公司实现多维度升级,喜迎新机。

为什么洞藏系列将助推公司进入发展快车道?

实际上迎驾贡酒一直拥有极具竞争力的渠道力,此前逐步掉队的重要问题在于产品结构整体偏低,在一段时间内均未充分享受消费升级红利,因此定位高端的洞藏系列虽然推出时点较晚,但仍然在短时间内凭借优异品质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并逐步从萌芽期走向快速成长期。探其原因,该行认为:

1)大背景——安徽省市场容量大,主流价位带不断提升:a)较高的消费水平和饮酒氛围使安徽成为白酒产销大省,2019年白酒市场规模在320亿元左右,以安徽省2018-2020年GDP平均增速(6.6%)来测算,预计2022年安徽省白酒市场规模至少达388亿元:b)安徽省目前呈现“百元以下价位逐步萎缩;百元以上价位带扩容显著”特点,主流价位带提至200-500元,消费升级的延续为洞藏系列实现内部结构升级/快速发展的基础;c)生态洞藏系列卡位安徽省主流价格带,且价位带忠诚度较低,生态洞藏有望实现突围;

2)从产品矩阵角度来看:当前迎驾贡酒的宽产品线布局利于承接未来梯次消费升级,当前洞6/洞9(100-300元)已实现快速放量,未来洞16/洞20有望接棒发力,生态洞藏系列有望在主流价位中凭借较硬的实力实现迅速发展,解决以往价格体系偏低端问题;

3)从运作能力角度来看:迎驾贡酒较强的餐饮渠道实力叠加扁平化保障为其发展奠定基础,小商(直销)助力生态洞藏实现高占有;相较于竞品,洞藏系列价格渠道利润高,渠道推力足;迎驾深层逻辑是控量原则,非饱和营销,当前渠道补货后库存仍处较低水平。

基于以上,市场认为迎驾贡酒由于过去未紧抓消费升级趋势,现今抢占次高端价格带难度较大/受疫情影响白酒景气度和消费升级趋势放缓;该行认为:公司自通过三位一体多维度举措实现升级,其中次高端洞藏系列顺消费升级大势,加之300元以下价位消费者忠诚度优先,迎驾已凭借自身具备竞争力的品牌、渠道,在徽酒市场中稳占一席之地,在高渠道利润+竞争格局出现变化背景下,生态洞藏的快速发展将助推公司进入超预期上行通道/区域白酒景气度呈现分化趋势,受益于安徽经济增速领先全国,叠加疫情管控领先;白酒景气度和消费升级呈现加速态势。

为什么当前时点为公司经营拐点?存在哪些超预期因素?

短期来看,过去三年洞藏系列在逐步蓄力,21H1淡季进一步夯实实力,实现超预期发展——1)产品方面:在上半年公司未做太多促销背景下,21H1洞藏6及洞藏9收入均实现翻番增长,当前占比约60%;同时洞藏16及洞藏20亦处于快速上行通道;9月初公司开始中秋打款,预计全年任务将于中秋节前完成;

2)渠道方面:公司自年初进行了组织架构的整合,从之前的3+N营销体系变成一个大的营销公司、多个分公司形式,采取分区域、分品相代理方式,渠道效率更高;

3)市场方面,省内合肥、六安延续强势表现,收入占比约大40%;受基地市场爆发疫情影响,省外收入占比提升1.72个百分点至37.88%),其中浙江、江苏地区为重点发展区域。受益于前期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洞藏系列起势趋势确定性强,洞藏系列强趋势将于三季度旺季延续,量的爆发+结构持续升级推动21Q3业绩进入拐点,再次实现超预期发展;

中长期来看,生态洞藏凭借“出色的产品品质+卡位主流消费价格带+小商制/扁平化渠道/餐饮端较强实力赋能+高渠道利润”已取得了亮眼成绩——19年实现7-8亿元规模(+50%),20年洞藏体量预计超10亿元(预计收入占比近30%,毛利率高于中高端酒平均值74%),洞6/洞9继续快速放量,洞16/洞20目前体量虽小仍处培育期,有望接棒发力,且洞藏发展基础较为稳固,目前已在安徽部分省份收获较为亮眼的成绩单,比如在六安市占率遥遥领先,同时在合肥市场也获得迅速增长。

2021年公司将继续在生产提质、销售改革(销售类分子公司进行合并整合,简化管理环节,增强营销管理层力量)、品牌赋能(升级“三大行动”系统工程)、管理升级等方面进行优化。受益于迎驾贡酒生态洞藏系列所处的次高端酒赛道享受扩容红利,

催化剂:消费升级持续、高价位产品导入顺利;

风险提示:爆发影响白酒整体动销;高端酒动销情况不及预期;管理层变动风险。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