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煤炭等周期股集体回调,行情要结束了吗?机构观点现明显分歧

2021-09-14 10:22:44 证券时报网 

  近日表现强势的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14日盘中回落走低,截至发稿,有色板块方面,怡球资源(601388,股吧)跌逾8%,章源钨业(002378,股吧)、锡业股份(000960,股吧)、众源新材(603527,股吧)等跌幅超7%;煤炭板块方面,山西焦煤跌近8%,陕西黑猫(601015,股吧)、云维股份、潞安环能(601699,股吧)等跌幅超5%;钢铁板块方面,放大特钢跌逾7%,八一钢铁(600581,股吧)、新钢股份(600782,股吧)跌约6%。

  商品市场方面,近期黑色系商品明显降温,周一,焦炭、焦煤分别收跌7.34%、6.34%,领跌商品市场。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跌破700元/吨整数关口,收盘下跌3.49%。国内商品期货夜盘,焦煤、焦炭延续下跌,主力合约盘中跌超6%,截至凌晨收盘,焦炭主力合约收跌4.62%,焦煤主力合约收跌4.5%。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有色、钢铁、煤炭、化工集体起舞,这背后有流动性的力量,亦有碳中和、碳达锋限产的力量。事实上,除了新能源之外,市场需求或许并没有预期的那么乐观。有消息人士指出,针对商品不断涨价的调控可能会很快就会到来。

  对于当前周期股的走势,机构看法已出现明显分歧。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表示,今年7月份以来,全球原油、铜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基本平稳。而部分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9月份依然在持续走高,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品行业的股票价格同时迎来加速上涨。从历史经验来看,商品价格的高点往往会滞后于宏观经济的高点出现,滞后时间大约在5-6个月。从“中国+G7”同比增速来看,本轮全球复苏的高点大约在今年的5月份左右,参考以往历史经验,商品价格的高点可能出现在11月左右。在目前政策已经开始重视、供给持续收缩可能性降低、需求侧全球复苏高点已过进入下行周期这样的背景下,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进入尾声,越往后看,“抓尾巴”的收益和风险越不成比。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认为,今年在货币宽松、经济复苏、供需错配的带动下,大宗商品价格均有大幅上涨,从而带动了A股资源板块的大行情。近期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周期股的行情仍在持续。下半年,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供需错配的逻辑依然存在:一方面,“双碳”+疫情背景下,上游资源供给端扩产仍然受限,此外经济复苏+能源转型,下游需求旺盛。资源板块的业绩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行情有望持续到四季度。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指出,从资源股的后续演绎来看,PPI整体处于高位冲顶阶段,原材料景气高点将至,三四季度之交是关键时间点;后续需关注资源股估值与业绩的匹配程度,部分强周期板块估值已创下近五年新高,性价比优势在逐步降低;考虑到行业景气,周期成长中的化工和有色等细分领域尤其是下游是新能源链条的仍有中长期的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