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破产重整头号悬念揭晓:被收废品起家的48岁辽宁富豪接盘!

2021-09-14 13:46:01 财经正解局 

万亿级海航集团破产重整方案历时7个月终于敲定。

12日晚间,海航旗下上市公司*ST海航、*ST基础同时公布战略投资者招募结果和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时间,这意味着海航破产重整工作接近尾声,只待投票结果。

另一家公司*ST大集也将于近日公布会议时间。

海航重整落地,利好兑现,消息公布次日,上述三家公司联动跌停。

海航系上市公司 “白衣骑士”争夺战

*ST海航、*ST基础确定辽宁方大集团(000055,股吧)实业有限公司为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接盘海航集团航空主业。

若投资成功,方大集团可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2015年,海航集团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位列第464位。

2015年初—2017年底,海航不断激进买买买,并购投资规模接近500亿美元,排名直接提升了294位至第170位。

但欲令其亡必先令其狂,急速扩张给海航埋下了巨大的隐患,疯狂并购导致资金链紧绷,2017年下半年,海航资金风险问题开始出现,2018年海航开始卖卖卖,令全球错愕。

2021年1月29日,海航正式宣布破产重整。海航的重整规模,在中国排第一,在全球排第三。

海航集团的三大板块招募战略投资者,海航航空主业板块无疑最受关注,海航航空主业经营12张境内、2张境外客运牌照,4张货运牌照,3家公务机牌照。

截至2020年底,航空主业共运营668架商用飞机、132架通航飞机、客运航线数量超1500条,航空主业从业人员6.4万人。

上海均瑶集团、复星集团、辽宁方大集团均是海航航空主业板块的竞标者,最终辽宁方大胜出

辽宁方大什么来头?

辽宁方大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为北京方大国际实业(000159,股吧)投资有限公司和方铭显,前者对辽宁方大的持股比例为99.2%,后者的持股比例为0.8%。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方大国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只有一个股东,即辽宁方大实控人方威

方威1973年出生,以收购废旧钢铁卖给钢铁厂起家,早期事业聚集在辽宁抚顺、沈阳等地。通过重组、收购多家经营不善的钢铁、石墨碳素、化工企业,逐步向全国拓展。

2002年,辽宁方大首次收购国有资产,重组抚顺炭素厂;再陆续收购抚顺莱河矿业、沈阳炼焦煤气、成都蓉光炭素、合肥炭素等。

2010年拿下*ST锦化(后改名为方大化工),并将萍乡钢铁纳入旗下。

2018年之后,辽宁方大先后入股收购东北制药(000597,股吧)、吉林化纤(000420,股吧)、中兴商业(000715,股吧)等。

2019年4月,北方重工完成司法重整,方大钢铁集团正式成为北方重工第一大股东。

2018年方威以450亿元身家成为“钢铁首富”;2021年4月,方威以42亿美元财富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680名,远高于曹德旺等人。

目前辽宁方大集团旗下拥有方大炭素(600516,股吧)、中兴商业、东北制药、方大特钢(600507,股吧)这4家上市公司。

截止2021年6月底,方大集团总资产1505.6亿元,总负债844.5亿元,所有者权益661.1亿元,资产负债率56.1%,货币资金高达508亿元。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