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红线”下的房企:“绿档”不足一半 格力地产等8家全踩

2021-09-14 14:24:27 证券之星 

自2020年8月份监管部门设置房企融资“三道红线”以来,如何满足监管要求,成为了上市房企的面对的首要问题,降负债、去杠杆已成地产行业大趋势。

何为“三道红线”?踩线影响如何?

所谓“三道红线”,是指2020年8月住建部、央行召集房企开会时提出的三个监管要求——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

根据踩线的条数,监管部门将房企分成“红、橙、黄、绿”四档管理,每降低一档,有息负债规模增速上限增加5%,即使是处于绿档位置的房企,有息负债年增幅也不得超过15%。

而“踩线”数量越多,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降杠杆压力越大。事实上,如今市场上的资金、土地等资源逐渐在向“绿档”企业倾斜,“红档”企业面临资源获取难题,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能力。

出台一年多,仍有8家房企三线全踩

从“三道红线”出台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了,不少房企的财务情况得到改善,部分企业快速下档至黄档,甚至是绿档,但仍有一些房企处于风险之中,档位甚至不降反升。

据统计,在85家房企中,有32家房企实现“三道红线”达标,属于“绿档”;32家踩中一条红线,落入“黄档”;13家踩中两条红线,落入“橙档”。

三项指标均未达标,踩中三条红线,落入“红档”的房企一共有8家。分别是:格力地产(600185,股吧)、蓝光发展(600466,股吧)、京投发展(600683,股吧)、泰禾集团(000732,股吧)、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富力地产中天金融(000540,股吧)和嘉凯城(000918,股吧)。

其中,在2021年上半年,有7家房企实现降档,74家房企仍保持2020年末的水平,还有4家房企出现升档。其中,蓝光发展升两档,晋升红档,新湖中宝(600208,股吧)、上实发展(600748,股吧)、京投发展各升一档。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监管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房企正式进入降杠杆测试期。到2023年6月底,12家试点房企的“三道红线”指标必须全部达标,2023年底所有房企实现达标。

当然,踩线或许很大程度上反应了公司经营上的问题,但不踩线并不意味着公司经营就不存在问题,只因为房企身处“绿档”就盲目看好是不可取的。

现在房地产行业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市场也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手握更多的现金流,负债率更低的房企将赢得市场青睐。

附部分A股上市公司三道红线达标情况: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