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恒大系股债重挫,预期“九月销售回款持续恶化”!“宁王”拉动创业板大涨2%,鸿蒙概念也嗨了…

2021-09-14 18:32:50 证券时报 

A股再现跷跷板效应,前几天一路走强的钢铁等板块走弱,取而代之的是双创重新崛起,创业板指数盘中甚至大涨超过2%。

概念股方面,华为鸿蒙概念股集体飙升,多股“20厘米”涨停。锂电池概念也发力走高,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大涨6%。

A股再现跷跷板效应:

创业板又嗨了 钢铁领跌

行情数据显示,今天上午,A股市场的热点在前几天的基础上再次切换。

一方面,双创重新崛起,创业板指数盘中甚至大涨超过2%,稳健地运行在半年线之上,且成交量有一定放大趋势。科创50指数盘中重回1400点,同时重回年线之上。

申万行业板块上,综合、电气设备、计算机、汽车、化工等板块涨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石油板块今天加速飙升,大象股中国石油A股飙升8.55%。中国石油目前市值在1万亿元出头。

与之相对的是,钢铁等前几天热门板块大幅走弱。钢铁板块中,方大特钢(600507,股吧)、广大特材、新钢股份(600782,股吧)、八一钢铁(600581,股吧)等多股领跌。

建筑等板块也大面积走跌,其中“中字头”股票中国中冶(601618,股吧)盘中一度跌停,截至目前,公司总市值仍超过千亿元。中国中铁中国核建(601611,股吧)、中国化学(601117,股吧)、中钢国际(000928,股吧)等“中字头”股票也大面积下跌。

对于A股市场,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的策略研究观点认为,今年在货币宽松、经济复苏、供需错配的带动下,大宗商品价格均有大幅上涨,从而带动了A股资源板块的大行情。近期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周期股的行情仍在持续。下半年,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供需错配的逻辑依然存在:一方面,“双碳”+疫情背景下,上游资源供给端扩产仍然受限,此外经济复苏+能源转型,下游需求旺盛。该机构认为资源板块的业绩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行情有望持续到四季度。

安信证券的策略观点指出,9月前两周权益类基金发行偏缓,累计约630亿。7月存量基金净赎回规模约1380亿份,近三个月合计约4000亿份,通过公募基金为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实际有限。从近两周情况单只基金募集规模来看,新能源、双创ETF销售热度明显下降。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连续两月下降,8月末平均仓位小幅提升。

安信证券的策略观点认为,中报业绩强劲,A股隐含风险溢价升至均值上方。A股隐含风险溢较前周下降0.14%。“沪深300股息率-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下降0.08%。

锂电池概念发力走高

宁德时代大涨超6%

锂电池概念14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午间收盘,中科电气(300035,股吧)“20cm”涨停,德方纳米(300769,股吧)涨逾16%,璞泰来(603659,股吧)、杉杉股份(600884,股吧)、天际股份(002759,股吧)、山东章鼓(002598,股吧)、沧州明珠(002108,股吧)等逾10股涨停,宁德时代大涨超6%,比亚迪(002594,股吧)涨逾4%。

消息面上,9月13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135亿元,在江西省宜春市投资建设宁德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宜春)项目。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300亩,建设周期预计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30个月。

宁德时代表示,公司本次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事项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投资建设将增加公司资本开支和现金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对公司业务布局和经营业绩具有积极影响。

7月30日,宁德时代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宜春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德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拟落户宜春。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在宜春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及相应碳酸锂等上游材料生产基地。据悉,有“亚洲锂都”之称的宜春拥有全球最大的锂云母矿,现探明可利用氧化锂储量约250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选择落户宜春,主要由于当地拥有丰富的锂云母矿资源,投资宜春可实现上游锂资源获取的便利性,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宁德时代在正极材料领域“铜、钴、锂、镍资源-碳酸锂/氢氧化锂-正极材料(含前驱体)-回收循环”的产业布局。

同日,宁德时代还公告,公司拟与上海适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适达”)、苏州新越众合商务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州新越”)及姜勇在江苏省苏州市共同投资设立“苏州时代新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筹)”(暂定名,实际以工商注册登记为准,专注电动汽车驱动控制系统。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5亿元,其中公司出资13.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54%股权。

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拟参与设立的苏州时代新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能量回收系统研发、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充电桩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电池制造等。

股权结构方面,宁德时代持股54%,苏州新越、上海适达、姜勇分别持股36%、10%以及0.05%。其中,姜勇为合资公司总经理。

公告称,公司本次参与共同投资事项,可借助联合投资方苏州新越、姜勇在电动汽车驱动控制系统的技术和研发能力,以及上海适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布局,为合资公司提供产业链资源支持,把握动力电池系统发展趋势,提升动力电池产品的竞争力。

东方证券指出,新能源汽车开启黄金20年,驱动电机市场空间有望超过2000亿元。电机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系统之一,占到整车价值的5-10%,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为核心的零部件之一。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下,驱动电机需求快速释放,叠加双电机加持,预计2030年全球电机总需求量接近8200万台,市场规模约2000亿元。

华为鸿蒙概念股飙升

多股“20厘米”涨停

概念股方面,华为鸿蒙概念集体飙升。

九联科技、润和软件(300339,股吧)“20厘米”涨停。科蓝软件(300663,股吧)、诚迈科技(300598,股吧)、思特奇(300608,股吧)、传智教育、拓维信息(002261,股吧)等多只股票盘中涨幅超过10%或涨停。

9月13日晚间,华为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如期而至。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现场宣布,鸿蒙系统的用户数已突破1亿。

本次发布会,是华为首次聚焦智慧办公场景而举办的专场发布会,十余款新品齐发,包括华为MateBook 13s笔记本电脑、华为MateBook 14s笔记本电脑、华为MateStation X一体机、华为PixLab X1打印机、华为MateView GT 27英寸曲面屏显示器以及华为MatePad Pro 12.6英寸套装版等。

港股低位震荡

恒大系股票再大跌

在A股市场热点快速切换的同时,港股市场持续低位震荡,恒生指数沿着20日线运行,恒生科技指数上蹿下跳。

港股市场上,恒大系股票再度成为焦点之一。

中国恒大股价盘中跌破3港元,为2014年12月来新低,截至发稿,仍跌超10%。公司市值目前为400亿港元左右。

恒大物业盘中一度下跌逾7%。

恒大汽车盘中也一度暴跌超过20%。

债券方面,恒大系走低,截至发稿,”20恒大01“跌超11%,此前一度涨逾8%;”15恒大03“跌超6%;”19恒大01“跌逾13%,此前一度涨近23%;”20恒大02“持平,此前一度涨10%。

中国恒大今天上午公告称,集团预期9月物业合约销售持续大幅下降,如营运数据公告中所披露,集团于2021年6月、7月及8月的物业合约销售金额分别为人民币716.3亿元,人民币437.8亿元,人民币380.8亿元,呈下降趋势。

公告称,9月通常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物业合约销售高峰,然而由于对本集团的持续负面新闻报道严重影响潜在购房者信心,公司预期9月销售持续大幅下降,导致集团销售回款持续恶化,进一步对现金流及流动性造成巨大压力。为缓解流动性问题采取的其他措施未取得预期效果。如中期业绩公告披露,为缓解集团的流动性问题,本集团正积极接触潜在投资者,商讨售本集团成员的权益,以及其他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投资性物业、酒店和其他物业)。

公告还称,集团正积极接触多家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708.HK)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6666.HK)部分股份,同时也考虑为公司及其他附属公司引入新投资者。

截至本公告之日,本集团尚未与投资者签订任何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是否能实现上述出售尚有不确定性。

此外,公告还表示,公司正积极接触潜在买家,商讨出售公司位于香港的办公大楼(即位于香港湾仔告士打道38号的中国恒大中心)。截至本公告日,集团尚未与投资者或买家签订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不能保证能够签订出售协议。

在加强缓解流动性问题的措施方面,中国恒大表示,集团将继续推进中期业绩公告披露的措施,缓解流动性问题,包括但不限于:调整项目开发时间表、严格控制成本、大力促进销售及回款、争取借款续贷和展期、出售股权和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投资物业、酒店及其他物业)及引入投资者增加集团及附属公司股本。

公告还表示,董事会宣布,已聘任华利安诺基(中国)有限公司及钟港资本有限公司为本集团联席财务顾问。联席财务顾问会与公司共同评估公司目前的资本架构、研究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争取尽快达成对所有利益相关方最优的解决方案。

编辑:叶舒筠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