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能泰山:搭建电力能源行业智能化物流体系 提供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

2021-09-15 17:04:42 全景网 

全景网9月15日讯 能源低碳转型势在必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将进入规模化“倍速”发展阶段,对于大宗商品供应链物流来说,未来风、光、水等电力物资的相关服务将成主要业务内容之一,建立相关服务标准与能力,亦将是重中之重。

以最典型的煤炭供应链来看,煤炭是工业生产的“粮食”,其价格占到了火电、钢铁、化工等行业生产成本的多半,煤炭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上述行业的盈利水平。而在煤炭行业,煤炭企业物流费用则高居成本之首,物流费用已占到煤炭价格的三分之一以上,个别地区甚至达到50%。从煤炭供应链不难看出,大宗商品供应链物流领域存在着非常大的优化空间,提升物流技术,降本增效,推进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是一个切入口。而作为智慧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以下简称“上海华能电商”或“公司”)的华能智链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已完成了能源产业链智慧物流体系的整体布局,且已实现了在智慧物流供应链的良性发展。

搭建电力能源行业智能化物流体系

全面助力降本增效

上海电商公司自建的智慧物流平台“能运”于2018年5月上线,经过三年多的业务实践,先后获得了“无车承运人”试点资质和“无船承运人”资质。“能运”智慧物流平台针对电力能源行业供应链的特点,搭建社会公共运力交易平台,整合煤炭、电力物资等运输车辆资源,建立“LES+TMS+运力交易与管理”物流产品体系,提供运输全程可视化、智能化配载服务,方便货主找车、车主找货,实现需求快速响应,交易流程规范、透明,运费结算高效、便捷。能运平台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范围的含新能源物资、电力物资、大宗商品、工业品的网络货运资源体系,为货主、物流公司和司机等相关方提供集网络货运、车联网、车辆调度、物流跟踪监控、物流金融、仓储配送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

“能运”平台在道路运输(网络货运)领域已形成了成熟的业务模式、搭建了稳定的物流平台产品,可承运货物类型覆盖除危化品以外的散货、件杂货、大件货物等。旗下车联网平台入网车辆数45万辆以上,能运智慧物流平台累计约有15万实名注册的司机车主提供运输服务,其中运输大宗物资的重型卡车占比90%以上,车源主要分布在华中、华东、华北、西北和西南等区域。承运货物类型覆盖围绕电力能源及相关行业,包含煤炭、钢材、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以及电力物资、大型设备等。随着集团物资供应体系的建设,“能运”平台已逐渐覆盖风电、光伏、火电和水电等基建物资和生产物资。

提供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

赋能行业供应链全维发展

据悉,上海华能电商目前正积极构建储运配一体的智慧物流产品组合,开展六大业务:一是能运-运输业务,包括平台主要协助货运委托方和承运方完善资金流、发票流的流量型,平台组织车源、车辆调度直至完成整个运输服务过程的自营型和平台为货主方和实际承运人之间账期中提供资金支持的物流金融型运输业务;二是能储-基础仓储服务,在承担集团公司物资供应中心物流服务职能的过程中,整合内外部仓储资源为系统内企业和外部供应商提供基础的出入库、装卸等服务;三是能达-端到端综合物流服务,基于已建立的物资仓储体系及网络货运平台实现为客户服务的3PL 能力,向客户收取相应的费用,为客户提供物流到仓、送仓、送店等一站式服务,解决客户物资仓储配送的难题;四是能管-仓储物联网监管服务,在开展基础仓储服务的基础上,通过物联网监管软硬件的手段,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供应商提供库内存货的仓单融资服务,承担平台搭建和库存监管职能;五是能联-车联网业务,向平台承运商、车主的车辆提供定位跟踪设备安装,以及后续的车辆监测管控软硬件服务;六是能家-车后市场业务,在物流业务资源整合形成一定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向车后供应商集采的方式,向个体司机、车主、承运商提供油卡、保险、维修保养等后市场服务。

在此基础上,上海华能电商正以高标准践行使命赋能行业全维发展,培育专业的智慧物流服务能力。一是数字化服务能力,打造物流数字化服务能力,整合内外部仓储、运力资源,搭建数字化系统,建立全国仓网布局,打通订单、运输、仓储、结算体系,实现物流服务的线上化可视化,物流运营的智能化;二是解决方案输出能力,提升 B2B 物流综合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向能源及相关的工业品、大宗商品行业输出成熟的 B2B 仓储物流解决服务方案。针对风电、光伏、水电、火电产业不同物资的仓储物流需求,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综合物流服务;三是资源整合能力,拓展 B2B 供应链体系化基础能力,十四五期间,计划运输资源池达到 50万辆以上。

上海华能电商的仓储物流整体业务方向将紧紧围绕内外部两个市场开展,即对内聚焦服务集团主业,建立支撑集团物资供应的物流服务体系,实现集团公司物资供应运输数据、业务执行过程、支付结算流程 100%线上化;对外提升能运平台竞争力,输出专业化物流解决方案,整合仓储资源和运输资源,形成覆盖全国的仓储网络体系和配送能力,为行业客户提供标准化物流服务及针对性的物流解决方案,扩大平台规模增量。

未来,上海电商公司将充分发挥市场化企业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优势,围绕电力能源行业产业链,打造智慧物流、供应链科技赋能的智慧能源(600869,股吧)供应链。通过整合集团各区域分散的仓储资源,构建以区域中心库为核心的多级仓储体系,以“能运”平台整合海量运力资源,构建包含多种运输方式的配送网络体系,以“运+仓+配”三者为基础构建仓配一体化的物流服务网络。

此外,关于新能泰山(000720,股吧)(000720)拟进行资产重组,注入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全部或者部分股权一事,新能泰山董秘近期在投资者互动中表示,目前华能集团把新能泰山定位为整合华能集团物流业务的上市平台,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方向是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本次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上海华能电商将成为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此次资产重组对于新能泰山公司而言无疑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变革,期待新能泰山公司借助资产重组,充分把握电力能源行业转型变革新机遇,加快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做大做优清洁能源供应链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全景网)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