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大宗商品再度涨价 周期股顽强上扬

2021-09-16 04:37:56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三,A股调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7%至3656.22点,其余股指跌幅相差不大,深综指跌0.11%,创业板综指跌0.30%,科创50指数跌0.87%,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21.40亿元。

国家统计局周三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今年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

其中,消费类数据不如预期的程度较明显,难怪周三消费大白马纷纷下滑,典型的如白酒等品种。

工业增加值增速数据叠加上游资源品涨价,故一些制造业蓝筹仍出现比较显著的下跌,比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等。

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略不如预期,但海螺水泥(600585,股吧)、万科等高相关品种仍涌现出不小的抛压。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地产股走势另受消息干扰,其中最重要的是恒大系相关新闻。

不过,周期类股独涨,化工、煤炭等股又开始疯涨,显然与对应的大宗商品标的再度上涨相关。隔夜外盘天然气、原油等大宗商品皆涨,周三内盘相对应品种也涨,如焦炭、焦煤期货止跌并略有反弹,动力煤则大涨了4.19%。还有,国内的一些化工类期货涨幅更大,如聚乙烯等。

周期类股中最引人关注的品种自然是中国石油,该股周二收出较长上影线,周三却又创出新高,收盘时大涨4.90%。中国石油拉升对盘面有些压制作用,但会随时间推移而弱化,投资者看久了就会麻木。

由经济指标来看,大宗商品上涨显然是因为供给端不足,与需求端的关联并不大。“一头热”带来的涨势应缺乏根基,故投资者如果持有周期类股还是需谨慎。

上游资源品过分涨价对大消费及制造业个股的压力较大,综合来看,我个人觉得至少会在以下三个层面构成压制:

第一个层面是市场资金本身就存在跷跷板效应,当大量资金炒作周期股时,消费蓝筹就会边缘化。

第二个层面是上游原材料涨价会抬升大消费、制造企业的成本,损及其未来利润。

第三个层面是资源品涨价或多或少抑制了央行采取更宽松货币政策的机会。周三央行足额续做到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与之前微减量对冲相比,也仅仅是稍稍宽松。

当前股市只是结构性行情,小盘股及周期股走得较强,消费白马走得极弱。未来该风格可能还会延续,投资者如果着眼短期,那么顺势而为也很正常,“有钱不买当头跌”自然也没啥错。不过,如果着眼于中期或长期,那么也可考虑分批进行“左侧”布局,因不少消费蓝筹已跌得较多,就算还有泡沫,应该也不多了。

就股指来说,因整体流动性相对较充足,故即使热门品种有所下跌,大概率也会有其他板块顶上,故股指可能会维持相对平稳。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