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赛道股再遭重挫,医疗器械强势反弹,资金在调仓?

2021-09-17 11:47:16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张扬)讯,跌跌不休的医疗器械股迎来强势反弹,行业龙头爱尔眼科(300015,股吧)暴涨逾8%,而热门赛道股今日却再遭重挫,场内资金有调仓换股的迹象。

  今日医疗器械概念股强势上涨,截至发稿,东富龙(300171,股吧)、欧普康视(300595,股吧)、健帆生物(300529,股吧)等涨逾10%,通策医疗(600763,股吧)涨停,爱尔眼科、迈瑞医疗(300760,股吧)暴涨超8%,板块做多情绪高涨。

热门赛道股再遭重挫,医疗器械强势反弹,资金在调仓?

  事实上,近期医疗器械板块已见多次异动,骨科龙头威高骨科在早在9月14日就曾出现20cm涨停,而这一天正好对应着关节集采的落地。

  人工关节国家带量采购结果落地9月14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了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拟中标结果公示。本次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共有48家企业参与,最终中选企业数44家,中标率92%。拟中选产品预计在2022年3月左右实施。

  本次集采拟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约82%。与此前冠脉支架带量采购93%的价格降幅相比有所缓和。

  浙商证券指出,此次人工关节集采吸收了此前冠脉支架集采的经验与教训,在平衡各方利益,确保医生及患者临床体验等方面考虑得更为全面。结合近期新闻媒体、医学界对于部分领域及地区集采后乱象的相关报道及批评,我们认为政策正引导集采由“唯低价论”向“合理降价”的温和、正确方向回归,这或将成为后续各地集采政策一大范本。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也认为应理性看待集采影响, 在点评此次关节集采时,国金证券指出,此次带量采购的中选结果表明, 具备产品壁垒的品种完全可能保留合理的利润空间, 不必对带量采购产生过于悲观理解,理性看待带量采购对医疗器械行业的影响,坚定看好国内部分高景气特色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长期的发展。

  国金证券还指出, 目前国内关节类产品仍有较大进口替代空间,有望通过带量采购进一步加速行业集中和国产替代。在此次人工关节带量采购降价后, 部分具备创新产品研发能力、产品线布局全面,应对集采积极的国产龙头企业如爱康医疗、威高骨科有望脱颖而出。 此外如迈瑞医疗等企业虽然在骨科业务中布局较晚,但其作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龙头具备明显整体优势,若能有效把握集采机遇,市场份额有望加速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器械板块的强劲反弹的同时却对应着新能源概念股的大幅杀跌,早盘,光伏、锂电池板块再度集体走弱,西藏矿业(000762,股吧)、晶澳科技、天齐锂业(002466,股吧)等热门股集体大跌,场内资金腾挪态势明显。

  而在昨日晚间,财联社获悉,监管在查因为风格漂移而违背基金合同的产品,要求基金公司自查,同时要求部分公司旗下的产品进行调仓。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