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普生物定增获注册批复 动保业龙头深耕全产业链

2021-09-17 14:21:57 壹财信 微信号 

  9月16日,瑞普生物(300119,股吧)(300119.SZ)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同意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2974号),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此次定增申请获得注册批复,意味着刚刚荣获“中国造隐形冠军”殊荣的瑞普生物在深入推动兽用疫苗产业化升级、拓充现有产能和完善产品条线上迎来有力支撑。

  定增获注册批复 募投项目赋能核心竞争力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但动物疫病成为制约其健康发展的最大威胁,兽药作为动物疫病防治最直接有效和应用最广泛的防治方式之一,其发展一直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瑞普生物作为动保领域头部企业,凭借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具备了猪、禽、牛、羊、宠物,疫苗、药物、功能添加剂等全面的产品体系。

  多年来,瑞普生物凭借完善的产品线、高效的增值客户能力和前瞻的研发布局,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公司核心竞争的优势愈发显现。世界动保权威机构最新发布《2020年动物保健产业排名》,瑞普生物以近五年营收增速229.2%的成绩跻身全球动保企业前20强,营收增速排名第一。

  为加速公司未来战略发展,叠加自身步入新一轮产能释放期。3月15日晚间,瑞普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36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国际标准兽药制剂自动化工厂建设项目、天然植物提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华南生物大规模悬浮培养车间建设项目、超大规模全悬浮连续流细胞培养高效制备动物疫苗技术项目、研发中心升级改造—生物制品研究院二期项目、中岸生物改扩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据悉,本次募投项目所涉产品多为瑞普生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兽药和新技术。

  作为本次募投的产能拓充工程之一,国际标准兽药制剂自动化工厂建设项目就是瑞普生物为解决子公司瑞普天津生产满负荷而实施。项目建成后,将能够生产微囊制剂、固体分散体制剂、消毒制剂和宠物抗寄生虫药等产品。

  细胞悬浮培养是利用生物反应器大规模培养动物细胞生产兽用生物制品的核心技术,也是当前国际上兽用生物制品生产的主流模式,但该技术目前在国内尚被广泛应用。

  瑞普生物本次募投的华南生物大规模悬浮培养车间建设项目、超大规模全悬浮连续流细胞培养高效制备动物疫苗技术项目及中岸生物改扩建项目,实施后在工艺路线上,相比传统转瓶和鸡胚生产工艺,将显著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增强瑞普生物整体的市场竞争力。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报指出,瑞平生物募投项目建成后,优质产能可得到进一步释放,有望为公司中长期业绩增长提供稳定支撑。

  研发创新+营销变革 瑞普生物深耕全产业链

  公开资料显示,瑞普生物是一家具有原始创新能力,集兽用生物制品和兽用制剂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旗下拥有14家控股子公司和5家研发中心,其中包括9个兽药GMP生产基地,以及82条大型现代化生产线。

  瑞普生物采用导入集成产品开发研发模式,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研产销跨部门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公司利用历时5年研发出的晶型结构技术,获得晶体型头孢噻呋的专利、新兽药证书和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成为国内首家采用晶型工程技术生产动保药品的企业。

  截至目前,瑞普生物拥有兽药产品批准文号408项,涵盖化学药物制剂与中药制剂、生物制品、原料药等多个领域,已成为兽药行业产品最齐全、国内少数几家在生物制品和制剂领域均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之一。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瑞普生物此次定增募资投入国际标准兽药制剂自动化工厂建设等项目。借此,公司将继续深入进行动物疫苗大规模悬浮培养工艺的应用研究,在推动兽用疫苗产业化升级的同时,拓充现有产能,完善产品条线,实现降本增效,持续创造出新的业绩增长点。

  瑞普生物202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41亿元,同比增长12.59%;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38.2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