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投资中的盲目自我强化

2021-09-18 02:15:46 证券时报 

陈楚

前几天参加几个私募人士的聚会,有两个私募人士对自己的重仓股津津乐道,一个劲地夸好,中间有其他人士针对公司基本面提出了一些疑问,遭到私募的狂怼,并且武断地说对方“根本不懂投资”,闹得这场聚会不欢而散。在部分投资人士的思维深处,自己重仓的股票一定是看好的、经过认真研究的,后来仓位越重就越主观地强化对自己有利的信息,有意或者无意地过滤掉不利的信息,从而形成自我投资逻辑的不断强化,而忽略掉可能的各种风险。

自我意识的不断强化

笔者有个做投资的朋友,十多年前曾重仓过一只医药股,在买入这只股票之前,这位朋友做足了各种功课:看各种研究报告、去公司调研、请教医药界人士、去医院调研消费者使用体验,等等。在三年的时间里,这位朋友接连买了接近8成的仓位,可谓高度重仓了。

这位朋友还去了长沙、杭州等地3家三甲医院,实地调研这家医药公司最新一款医药产品的临床效果。通过各种反馈的效果来看,他觉得这家医药公司生产的这种新药就是一款“神药”。因为掌握了这家医药公司太多的信息,并且实地调研过公司至少5次,参加过多年的股东大会,这位做投资的朋友对各种关于这家医药公司的研究报告根本不屑一顾,觉得市场上大部分的研究报告都是“隔靴搔痒”,没有真正搞懂这家医药公司,只有自己掌握的信息才是最新的、全面的、权威的。

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典型的投资上的盲目自我强化,最主要的特征是:1.投资者确实对自己重仓买入的公司做了大量调研功课,掌握了诸多信息;2.由此形成投资上的自我高度自信,觉得自己就是这家公司研究上的权威,对其他人的研究不屑一顾;3.由于容纳和接受不了不同意见,于是不断强化自己对重仓公司的正向逻辑判断,觉得自己的投资逻辑不断得到验证,越来越有信心和自信;4.最后“上瘾”了,总觉得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自己买入的公司都是越来越好,不可抑制地爱上了这种好公司,越来越爱,不可自拔。

其实,这种现象在我们周围并不少见,很多投资者对于自己看好的个股,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百看不厌、越看越喜欢,越看越有自信,觉得自己的眼光太好了,居然挑到了这样好的公司!无论从个股的基本面,还是行业前景,还是估值,都是极为符合投资策略和选股框架的,所以在今后持续的跟踪和研究中,投资者对于符合自己思维的信息,会高度重视,觉得遇到了“惺惺相惜之人”,英雄所见略同,内心生发出欢喜,而对于不同的意见或者不利于公司股价走势的信息,投资者会有意无意地忽略掉,或者干脆认为别人不懂行,胡说八道。君不见,在各种互联网股吧里,一旦针对某家公司出现了负面信息,各种骂声不绝如缕、汹涌而至。

如果一个人投资中盲目自我强化,就容易形成自我的信息茧房,在互联网如此发达,信息如此之多、之快的情况下,对一家公司形成自我信息和判断的茧房,实则是自我思维和方法论出现了问题。我们固然不能在投资判断上忽左忽右,但对于不同的意见和逻辑,的确需要先认真、虚心听取,而不是粗略和简单地排斥,这是一种典型的投资思维上的不成熟。

投资更需要

反思和自我批判

投资就像养小孩,既需要呵护、了解,也需要自我反思和自我批判,然后引导小孩形成这种思维,形成自我反思和自我成长的正向循环。

一位投资高手曾经重仓过一只食品饮料股,这家公司业绩每年都在稳定增长,从财报来看,可谓“戴维斯双击”甚至“戴维斯三击”,但这位投资人士后来在调研中了解到,行业内的竞争者越来越多,而这家公司号称的食品工艺并非什么核心竞争力。当时,市场上对这只股票的唱多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仿佛第二只茅台(600519)就要诞生了,但这位投资人士觉得,尽管他重仓的公司渠道、品牌上占据优势,但因为食品工艺不是什么核心竞争力,也就意味着产品的品质不是真正的护城河,因为有商业道德和诚信意识、产品意识的竞争对手完全可以做到同类型的品质,反而对手可以从价格上错位竞争。这家企业生产的产品本来是面向家庭消费的,在毛利率过高的背景下,一旦竞争对手降价,行业毛利率在后来者的进入下,下调就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

也就是说,消费者对这种产品最为敏感的,除了产品品质,就是价格,而竞争对手为了占领市场份额,完全可以通过降价、拉低毛利率来实现竞争优势,至于价格战之后最终是否会形成新的市场分割局势,那是后话。但当时来说,上述投资人士重仓的这家企业,的确面临着竞争对手降价抢占市场份额这种极为原始的撒手锏。在经过认真研判后,尽管这位投资人士对自己买入的公司还是高度看好,但至少短期之内,他觉得股价到顶了,然后就果断轻仓。事实证明,这位投资人士的判断是正确的,在最近半年的时间内,这家公司的股价下跌50%以上。

所以,对于自己重仓买入的公司,投资者当然是看好的,要不然就不会下重手,但买入之后,哪怕再看好,也要客观、理性地分析和跟踪,对于不利于公司股价上涨的各种信息,要具备高度理性的自我反思和批评精神,及时验证当初买入的逻辑是否发生了改变。如果有了明显的改变,当然应该减仓甚至清仓。

图虫创意/供图 彭春霞/制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