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股话:铁树开花,中石油成权重股中“最靓的仔”!节后A股能否抄底?

2021-09-18 14:26:05 和讯网 

  最近的A股呈现的是一幅得周期股者得天下的画卷,满屏尽是“煤飞色舞”,石油化工也是涨势汹汹,资金持续涌向周期股。

  就连中国石油近段时间也走出了个股牛市的“盛景”,似乎已经由“渣男变成了男神”。

  说起中石油,不少A股交易者对它都印象深刻,在2007年大牛市之际,中石油进入A股市场,当时开盘价高达48.6元每股,较此前发行价格的16.7元整整高出了近三倍,不过,让投资者始料不及的是,上市首日中国石油开盘便是最高点,往后股价便进入跌跌不休的境地。

一周股话:铁树开花,中石油成权重股中“最靓的仔”!节后A股能否抄底?

  十几年光景,股价跌得只剩零头。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满仓中石油!这是多少老股民的声声叹息。但如果放到近段时间来看,可能就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没买中石油了!

  近期中国石油稳健的走势也极大提升了投资者信心,本周一截止收盘,中石油发力,市值重回1万亿大关,涨了近6%。

一周股话:铁树开花,中石油成权重股中“最靓的仔”!节后A股能否抄底?

  那么,中国石油此番为什么会大涨?据分析,首先,在供需失衡的背景下,曾经质优价廉的天然气价格攀升至历史高位,高气价带来高成本。此外,在供给端,飓风“艾达”对墨西哥湾油气生产影响巨大,大部分海上油气生产中断已超过一周,平台和陆上支持设施也遭到损坏,全球供应总体趋紧。根据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石油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0亿元,平均日赚近3亿元,经营业绩创七年同期最好水平。在碳中和背景下,除了传统的油气主业以外,中国石油各专业公司全面盈利,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加快布局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积极进展,公司价值进一步提升。

  自上周后半段以来,周期股的强势表现愈发显著。周一,“煤飞色舞”行情再现。煤炭、有色、化工三大周期板块稳居涨幅榜前列。两市成交超1.46万亿,成交额连续第39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一周股话:铁树开花,中石油成权重股中“最靓的仔”!节后A股能否抄底?

  周期股吸走大量资金,使多数板块走势乏力,当然也包括芯片等科技股,甚至对同为资源股的锂电股也构成分流。一般来说,当哪天周期股有所降温时,其余个股或板块的走势或许就明显好些。周期股虽然爆发力极强,可实际操作中很难吃足利润,原因是多数人无法判断大宗商品走势,故这类品种涨幅大并不等于参与者就容易获利。

  周二,A股市场再现难得出现的一幕,中石油“铁树开花”盘中暴拉近9%!

一周股话:铁树开花,中石油成权重股中“最靓的仔”!节后A股能否抄底?

  在全球能源期货市场呈烈火烹油之势的当下,A股能源类板块近期也走出一波主升浪,中国石油周二早盘罕见大涨超8%,市值再破万亿,港股“三桶油”周二也同步走高。

  另外,受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投资兴建锂电新厂的消息面影响,新能源车产业链也大幅走强,从而使盘面上呈现新老能源同涨的局面。对于此类局面,开源策略团队近日曾发声:无论是上游的煤炭、工业金属和化工原材料还是下游的电力,面对下游新能源的发展,这些传统事物的新增需求相比于当前的需求和表观消费量而言,都不容忽视,而这恰恰也是市场此前并未认知到的。新型能源系统的建设长期减碳/短期增加碳排放的特征,最终也会带来传统行业的产能价值重估。

  与中石油的大涨截然相反的是,A股大跌了!近日表现强势的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14日盘中回落走低,A股三大指数指数午后震荡下行,沪指跌超1%,创指涨幅收窄。钢铁板块中,太钢不锈(000825,股吧)与方大特钢(600507,股吧)跌幅均在7%左右 ;有色金属板块中,南山铝业(600219,股吧)逼近跌停、锡业股份(000960,股吧)、焦作万方(000612,股吧)跌超8%,煤炭板块中,山西焦化(600740,股吧)、陕西黑猫(601015,股吧)跌超6%。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1.2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7.8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45亿元。

  A股有个传说,只要中国石油大涨,行情就到了头,大盘就要下跌。真不巧,周二指数杀跌,又恰逢中国石油大涨,看来中国石油要来当这个“背锅侠”了。老股民皆知,早些年,往往“两桶油”一涨,其他个股即易跳水,这种特征在2015年大幅调整时最为明显,不少投资者看到此股涨就怕,可能已有心理阴影,可能需较长时间才能彻底消除。

  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联动加速上涨,市场有点不适应。实际上,他们的基本面足以支持估值提升。在大宗商品领域,原油一直有“周期之王”的称号。最近各种强周期漫天飞舞,原油一直被忽视。其实,从去年4月的低点至今,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经涨了10倍。

  周三,又是周期股的行情,煤炭、钢铁、风电、磷化工等板块又起飞。中石油盘中继续走高。早盘盘中涨超7%报6.11元/股,突破2019年8月最高价,市值再次突破万亿元关口。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股累计大涨48.77%。超过宁德时代,成为今年A股市值前十大公司中最大的赢家,是2021年权重股中“最靓的仔”,秒杀“茅股”。

一周股话:铁树开花,中石油成权重股中“最靓的仔”!节后A股能否抄底?

  近几天,周期类股中最引人关注的品种自然是中国石油,该股周二收出较长上影线,周三却又创出新高。“渣男变男神”、“铁树开花”,这是近几天股民评论中国石油股价表现时,用的最多的词。

  数据显示,自8月23日以来的18个交易日中,中国石油仅有3天时间是下跌,其余15天均录得上涨,期间累计涨幅高达36%,市值增长超2700亿元。若从今年年初起算,公司股价累计涨了46.8%,市值增长超3200亿元。

  总体来看,周三股指依旧是一个弱势的震荡休整走势,股指调整仍在持续。而盘面政策受益的风电、储能等新能源资金持续追捧,热点此起彼伏。而做空的动能仍来看抱团杀估值。

  周四行情急转直下,开盘上证指数仅仅撑了8分钟,之后连续两次跳水直至收盘。锂电双雄赣锋锂业(002460,股吧)与天齐锂业(002466,股吧)双双跌停更是带崩了锂电池概念股,盘面上看,锂电池概念掀跌停潮,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西藏矿业(000762,股吧)等近20股跌停。

一周股话:铁树开花,中石油成权重股中“最靓的仔”!节后A股能否抄底?

  锂电上下游板块个股出现全面回调,这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是消息面利空,工信部发言人今日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另外,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保障能力。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缺芯”的情况日趋严重,乘联会此前数据显示,2021年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45.3万辆,同比下降14.7%,到今年年底之前,停工、停产会成为常态,进而影响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其中锂电池的需求会下降。

  最后,锂电板块过去一段时间积累了巨大的涨幅,面临调整压力也是正常的事情。

  整体看,周四沪指早盘震荡回落,午后在周期,金融等板块的拖累下大幅跳水,跌幅超1%逼近36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再度下探,深成指跌幅近2%,创业板指大跌超2%;两市板块多数走低,有色、半导体、电力等板块跌幅居前,锂电池、光伏、稀土等题材遭重挫;两市成交近1.5万亿元,为连续4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净流出约30亿元。

  周四最令人惊奇的是,“基金大跌”这四个字,竟然登上了热搜第一,之前也有几次基金大跌登上热搜,但排名都不是很靠前。这一次,这四个字阶段性排名热搜第一,可见基民的群体是越来越壮大,股市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

一周股话:铁树开花,中石油成权重股中“最靓的仔”!节后A股能否抄底?

  到了周五,周四股市大跌原因出来了,监管部门对部分风格发生偏离的基金产品进行了重点关注,相关基金经理也对基金产品的持仓进行了调整。周五市场再度验证这一面,煤炭、钢铁周期板块冲高杀跌,医疗、白酒上涨,带动创业板指、上证50拉升。

  周五泛医药的细分行业中,医疗保健行业内多个细分龙头表现尤为抢眼。如'牙茅'通策医疗盘中冲涨停,该股市值此前超过千亿元,目前市值在900亿元左右,自9月份初期的反弹幅度已达到三成。“眼茅”爱尔眼科(300015,股吧)盘中暴涨逾8%,截至目前,市值在2800亿元左右。“医疗器械茅”迈瑞医疗(300760,股吧)盘中大涨逾8%,目前市值在4400亿元左右。

  本周整体来看,是个下跌趋势,感觉也差不多有修复了,力度看量。周五在没有北向资金参与情况下成交量并没有减少,但由于节日长假效应,更多的在3600上下震荡,节后能否抄底?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临近中秋假期,资金高位接力意愿或下降,大盘经过前期的上涨,短期的回调反而是调仓换股的时机。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表示,短期性价比有所降低,波动增加是正常的。'中期进攻,聚焦上游'保持不变:国内'经济差,政策宽' + 海外流动性难有实质收紧 + A股流动性有额外的改善 + 新经济和传统经济都是上游占优,提供结构性亮点。强势震荡做结构已经是当前行情的下限。

  海通证券认为,从市场表现的大小盘风格来看,今年以来结构性分化的'小强大弱'格局并未发生改变,大盘蓝筹持续调整,下行趋势还未结束。预估未来市场风格的转换还将需要性价比的支持,等待蓝筹业绩复苏加估值回归,以及对应的今年热点品种估值过高,配比业绩预期不能跟随,才有望完成风格的转换。因此目前市场的风格虽然有转化要求,但不会很快实现。

  展望下周,A股或继续震荡。虽然周五沪指收出了一根比较长的下影线,这意味着下方有一定的抄底承接资金。但是由于下周是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周,按照以往的历史经验来看,长假前A股市场上的资金交投情绪不高,甚至于是偏向低迷。因此,这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多头发动反攻的可能性。

  巨丰投顾表示,近期尽管市场成交活跃,但宏观经济数据不支持A股向上突破,市场进入宽幅震荡,周期股进入加速上涨并快速分化阶段,超跌绩优股及成长股开始反弹,但反弹持续性不强。目前机构分化成看多科技股与看多上游资源股两大阵营。中秋假期临近,市场情绪偏谨慎,但成交量依旧超过1.3万亿。总体看,A股目前分歧严重,且尚未形成新的主线,但是资金对于高位股开始越来越谨慎。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止盈高位周期股,布局高位回调超过25%的成长股。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