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利扬芯片最新SGI评分略升 销售区域集中 市场扩展能力有望提高

2021-09-19 17:12:32 和讯网 

  全球芯片产能失衡,芯片涨价仍在持续。随着需求缺口的扩大,疫情使订单转移,从生产、测试、封装,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公司接收到大量订单,带动业绩增长。

  利扬芯片是本土一家独立第三方晶圆测试和芯片测试服务商。芯片测试是集成电路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公司近期也因为客户需求收到大量订单且趋于饱和。据悉,由于产能紧张,公司部分客户主动提出涨价以保证产能。

  “不排除对部分客户加价的情况,”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被问及涨价计划时利扬芯片表示,未来如测试产能需求进一步加剧,存在涨价的可能。利扬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通讯、计算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及工控等领域,布局在中高端市场。

  销售区域集中,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下降明显

  上半年在5G通讯、高速光通讯、MCU、高精度ADC、智能控制等领域的芯片测试保持增量,利扬芯片2021H1业绩表现较为不错,实现营收1.56亿元,同比增长28.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3.25万元,同比增长47.10%;扣非净利润为3552.33万元,同比增长37%。

和讯SGI公司|利扬芯片最新SGI评分略提升 销售区域集中 市场扩展能力有望提升

  与此同时,公司最新SGI评分为75分,环比一季度得分明显提升,略高于平均分但远不及去年同期得分。整体来看,公司SGI评分处于中位水平。

  利扬芯片成立于2010年,2020年11月在科创板上市。据2020年年报,晶圆测试和芯片成品测试收入分别为8960.16万元、1.55亿元,为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由于客户粘性高、不可或缺,芯片测试行业整体毛利率高于电子行业。利扬芯片测试组件的整体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和讯SGI公司|利扬芯片最新SGI评分略提升 销售区域集中 市场扩展能力有望提升

  不过与公司自身相比,近两年毛利率却大幅下滑,2020年综合毛利率为46.99%,同比减少6.84%。主要因为公司主营产品芯片测试毛利率同比减少11.54%为50.15%;虽然晶圆测试毛利率同比增加5.48%为41.35%,但是对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作用不是很明显。再,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仅同比提升0.64%为49.74%。

  2021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119.31万元,同比增长83.10%。然而,剔除了报告期收到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的政府补助1500万元,公司实际上通过测试收入的现金为7619.31万元。

  另外,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62.68%,上年同期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为74.01%。公司客户的集中度逐年下降。

和讯SGI公司|利扬芯片最新SGI评分略提升 销售区域集中 市场扩展能力有望提升

  与缺陷相关的故障的成本似乎各不相同,从集成电路级别的几十美元到模块级别的数百美元,再到应用级别的数千美元。与代工公司相比,利扬芯片这样的第三方测试成本相对较低。

  虽然公司对成本的把控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公司也面临着客户集中度占比收缩,以及新客户收入贡献缓慢的新问题。

  另外,根据行业的观察,芯片测试比芯片设计公司有更高的利用率。但从公司业绩来看,第三方测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利扬芯片的市场占有率约为0.95%-1.26%,市场规模仍然较小。另外,公司销售收入的72.69%来自华南地区,销售区域十分集中,在市场扩展能力上表现较弱。

  需求释放,为补给产能蓄势

  目前,MCU六个月以上的交期已属常态。有分析称,MCU供应紧缺态势将至少延续至今年年底。与晶圆代工一样,封测产能供不应求。

  这对于利扬芯片来说,是业绩量价齐升上涨的好机会。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公司也在为释放产能提前准备。

  据了解,利扬芯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10.5%,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接近行业平均值。2021年一季度科创创业50成分股研发投入占比平均值为11.9%。据悉,利扬芯片已经于去年进入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另外,公司拟定增大额募资13.65亿元,其中13.15亿元用于东城利扬芯片集成电路测试项目,用于新建芯片测试业务的相关厂房、办公楼等,并购置芯片测试所需的相关设备,扩大芯片测试产能。

  利扬芯片已深耕独立测试十余年,业务规模虽然较高于国内可比第三方芯片测试公司华岭股份(成立于 2001 年);但与全球最大的第三方专业芯片测试公司京元电子的还有巨大的差距,后者 2020年实现营收约67.13亿元,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专业化分工形态中,占据晶圆测试及芯片成品测试领域的重要地位。

  不过,“涨价+扩产+产品结构提升”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是芯片概念行情演绎的支撑。天风证券认为,行业高景气度的持续性提供了持续超预期的动力。该机构判断车用半导体、IoT、特种IC正在量价齐升的初期,手机、PC、电视等结构性升级带来的半导体价值量提升也将助力相关国产设计厂商持续高速增长。

  而晶圆制造的国产化也将有利于晶圆测试行业的发展。寄于行业的高景气,利扬芯片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但前提是公司新增产能可以顺利进入供应链上。

和讯SGI公司|利扬芯片最新SGI评分略提升 销售区域集中 市场扩展能力有望提升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