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市场假期“深蹲”,A股今日怎么走?来看机构最新解读

2021-09-22 08:32:47 财联社 

中秋节A股休市期间,外围市场不平静,周一港股及欧美股市集体大跌,周二市场有所反抽,但力度一般,今日A股将面临考验,不过多家机构认为,外围市场的扰动对A股影响有限。

外围市场假期不平静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外围市场先抑后扬,但周二并未完全收复周一的跌幅,中秋节期间,外围市场主要股指以下跌为主。具体来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跌2.81%,富时中国A50期货跌2.4%,日经225指数跌2.17%,美股三大指数均跌近2%。

这其中以港股及美股周一的大跌最受关注,本周一,恒生指数大跌3.3%,港股房地产领跌市场,金融、材料及能源行业跌幅居前。其中,9月20日房地产行业下跌达5.9%,金融行业下跌3.7%、材料行业下跌3.6%、能源行业收跌3.3%。

造成港股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恒大事件持续发酵,引发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导致港股房地产及银行板块被集中抛售,不过信达证券认为,恒大事件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是短暂的,恒大的流动性压力是有的,但由于房价还没有进入趋势性下行,金融机构存量资产的质量依然健康,风险传播到更多金融机构的可能性很低。

美股市场方面,本周一集体大跌后,周二仅有纳指小幅收涨,标普500指数道指小幅收跌。当地时间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这很可能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

A股影响几何?

作为全球重要的金融市场,港股及美股的大幅调整或再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但多家机构认为,这种影响也仅是短期行为。

据安信证券研报,从历史上看,美股和港股同时大跌后一段时间,A股也往往较为弱势。统计2016年以来数据发现,香港恒生指数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在相同或相邻交易日分别下跌超过3%和2%的情形(同一下跌波段取最早的交易日),分析当日、未来5个和2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跌幅情况。结果显示:

在港股和美股同时出现大跌后,未来一段时间A股通常表现偏弱,跌多涨少。

上证指数当日、后5日、后20日平均涨跌幅分别为-2.79%、-2.31%和-2.65%。可以看到,利空基本在当日以及后续5个交易日消化完成。

除2016年年初(熔断事件)之外,A股当日跌幅通常小于港股和美股。

与当前最接近的情形是去年5月初(都处于A股假期休市阶段),A股复市之后市场恐慌已经被基本消化,A股不跌反涨。

安信证券认为,中秋假期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外盘大跌,可能导致A股短期震荡调整。然而FOMC会议和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都偏短期,靴子落地后出现意外的可能性较低。其他外盘因素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小,也不会破坏A股核心赛道投资逻辑,因此节后如有调整有望带来新的布局机会。

招商证券点评港股大跌时指出,本次波动主要是港股层面的问题。一方面由于港股市场的海外投资者占比超过40%,因此全球资金流动对港股的波动影响更大;此外,由于港股市场主要权重板块今年以来均出现过政策层面的利空,对港股整体影响较大,从投资者博弈层面来看,由于港股市场行业结构因素,后续投资者依然会在政策层面博弈。

招商证券认为,对于A股市场来说,综合考虑A股和港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股票市场行业结构以及政策空间,A股出现持续大跌的可能性极小,近期港股以及美股市场短期波动不改我们此前对A股市场的判断:在公募成交趋于更加活跃、私募加速入市,未来中期行情依然会呈现“选股扩散”“主题投资”更加活跃的特征。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