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丝绸文创的万事利上市首日上涨285.5% “老底子”产业能否重构制造业底层逻辑

2021-09-23 04:36: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 枭

继张小泉(301055,SZ)剪刀之后,9月22日,又一浙江消费品牌万事利(301066,SZ)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当日报收于20.20元/股,涨幅285.5%。

万事利主营业务是将中国传统丝绸文化与创意设计、数码印花生产工艺相结合,从事丝绸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从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来看,丝绸文化创意品是万事利第一大营收来源,2020年度营收占比为47.47%。

在中国,丝绸制造历史悠久,但它的想象空间有多大?万事利又能否得到资本市场认可?

近日,万事利董事长李建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不看好的是没有未来的实体经济,并不是不看好有科技含量的实体经济。万事利只是把丝绸当作一个载体,可以承载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设计等数字技术(的内涵)。”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同为起源于杭州的大众消费品牌张小泉、万事利、五芳斋等纷纷冲刺资本市场,从消费者接近性而言,大众知晓度较高。而在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些在“老底子”产业下发展起来的制造企业能否走出一条特色化、专业化、创新化的新道路,重置其制造业底层逻辑,仍是资本市场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一匹丝绸的7亿商业版图

万事利丝绸就发源于杭州,当前主要有两大核心业务板块——丝绸文化创意品和丝绸纺织制品。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公司增加了口罩相关业务。从2020年度各业务营收占比来看,丝绸文化创意品占比47.47%、丝绸纺织制品占比28.55%,口罩占比23.98%。2018~2020年,万事利营收规模稳中有增,2019年及2020年均超过7亿元。

此次成功登陆二级市场,万事利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7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展示营销中心建设项目、年产280万米数码印花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数字化智能运营体系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面向C端的柔性化定制是万事利目前正在破冰的一个领域。据万事利招股书披露,公司通过整合前端万事礼APP和后端数码印花生产工艺,已克服了小批量丝巾生产的成本和像素难题,可实现单条丝巾的个性化定制,并计划通过零售市场的小批量定制推动数码印花生产,形成柔性生产供应链。据了解,2021年下半年,万事利将上线柔性定制化平台西湖一号2.0版本。

提及未来的投资布局,万事利董事长李建华表示,将主要聚焦三大方向:一是人工智能设计;二是设备技术方面的投入;三是可能将会和一些平台共同建设中国化的OpenSea平台。

能否重构制造业底层逻辑

从招股书披露的股东名单来看,2016年,万事利进行了一轮增资,引入了9名外部投资者,包括浙商投资、乐世利投资、盈思投资、浙江国俊、万向三农、卓元晋嘉、华媒投资等投资机构以及自然人张家林、陈曙华。在众多投资机构中,万向控股、华媒控股(000607,股吧)(000607,SZ)等旗下资本身影闪现。

李建华提及一二级市场融资感受时坦承:“资本市场并不是不看好有科技含量的实体经济,它不看好的是没有未来的实体经济。一级市场愿意跟我们合作、投资,看中的也是我们的未来。其实万事利只是把丝绸当做一个载体。这个载体你给它什么内涵?比如说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设计、数字技术等。我们做传统产业的人,应该紧紧拥抱新技术,紧紧拥抱数字产业。

事实上,浙江传统制造业正迎来新一轮改造升级的浪潮。据中新网近期报道,工信部支持浙江建设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示范区,为全国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探索具有浙江特色和引领示范作用的新路径。浙江省经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苗文斌表示,浙江将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服务化转型、集群化转型、品质化转型、绿色化转型、产业链提升六方面建设。

相较以往产业分立,随着技术和制造能力提升,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是大势所趋。而近年来,作为服务型制造其中的一条分支,柔性化、个性化制造成为很多企业的发力方向。

据中新网此前报道,在实施服务化转型方面,浙江省将强化工业设计赋能、培育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服务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从生产型制造迈向服务型制造,到2023年,新培育浙江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200家以上,实现网络零售额3万亿元。

在这波转型浪潮中,万事利能否重置其制造业底层逻辑仍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