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最后100天:白酒能否王者归来?

2021-09-23 19:28:56 公司研究室 微信号 

出品|公司研究室酒业组

文|淮上月

9月23日早盘,白酒板块异动,舍得酒业(600702,股吧)一度涨停,之后逐步回落,全天涨幅1.26%,在各大板块中相对靠后,离不少投资者心理预期也比较远。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交易日距2021年结束还有100天,很多人希望能简单盘点一下年初以来白酒圈的大事,预判下最后100天的形势。

所谓大事,每个人眼里可能都不一样。

公司研究室认为,从行业基本面而言,白酒圈本年度最大的事件不外乎政策规范传言对市场的冲击。不过,事实证明,这其实是一场虚惊。监管层关注的是少数资本在酱香型白酒市场的无序扩张,没有所谓的大规模打压白酒涨价行为。

从证券市场而言,白酒圈最大的事件就是部分资金撤离,导致茅五泸为代表的高端白酒股价出现大跌,部分重仓白酒的顶流基金净值大幅下滑。

当然,就整个白酒板块而言,股价涨跌并不能一概而论。事实上,也有少数正全国性扩张的次高端白酒股价表现不错。比如山西汾酒(600809,股吧)(600809.SH)、舍得酒业(600702.SH)、酒鬼酒(000799,股吧)(000799.SZ)。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截至时间:2021年9月23日收盘)

总体而言,2021年前9个月,以往备受追捧的喝酒吃药行情几乎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SZ)代表的硬核科技与成长股组合(宁组合),以及钢铁、煤炭、有色代表的周期股。

目前,很多投资者关心的是,在宁组合中多数个股股价透支了未来3年业绩,周期股股价也大幅飙升之后,资本市场会不会风水轮流转,让白酒股重新站上风口,甚至王者归来?

这个期望有一定道理,在部分机构那里也很受认同。

比如,国泰君安袁强就认为,白酒板块一直是高景气赛道。有基本面支撑,调整累积幅度大,股价反弹一触即发。再如,中信建投研报认为,白酒中秋旺季动销反馈好于预期,继续看好白酒板块。

这些机构的核心观点,主要有两个:一是部分高端白酒跌幅够大,已消化了各项利空,参考国际消费品来看估值合理偏低;二是高端白酒需求相对稳定,渠道动销反馈良好,业绩确定性强。天风证券就据此判断白酒的核心逻辑并未出现本质变化,只是短期受到大环境的影响。

但这些判断的前提就是消费需求能保持稳定,或者略微超出预期。这一点,目前尚无权威数据,一个重要的观测指标就是目前的中秋双节消费数据。

而中秋消费旺季动销数据究竟如何,至少要等到国庆小长假过后才能真正见分晓。目前,机构们获得的顶多是节前部分渠道商备货以及厂家回款情况,但具体销售数据是动态的,节前恐怕都是猜测估摸,谁也没有绝对把握。

股价走势不过是行业基本面的反映,决定因素还是市场销售状况。在比较明确的数据出来之前,白酒板块或许有异动,但估计难有趋势性行情。

当然,不排除先知先觉者提前动手。

股票市场而言,有没有趋势性行情,一个比较重要的市场观察角度是:一定要有核心个股放量领涨,而不是短线资金偷袭性质的边缘个股涨停。

近几个交易日,酒鬼酒、舍得酒业的大幅上涨,对白酒板块人气的影响就比较大,酒鬼酒股价离前期高点已触手可及,可惜的是茅五泸依然没有什么动静。

另一个重要的观察角度是北上资金的买入力度,特别是对茅五泸等核心个股的买入是否积极。9月23日,北上资金总体流出30多亿,却买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超6亿。9月9日,北上资金也曾买入五粮液(000858)超10亿。如果北上资金在低位连续巨资买入白酒核心个股而股价却没有大幅上涨,那就应该是比较好的介入信号。

如果从相对长一点的时间周期观察,白酒板块确实存在一定的机会。这是从这个行业自身属性、目前的估值状态以及海内外宏观环境综合比较得出的。

国金证券认为,复盘2018年:经济数据表现不佳,10-11月社零数据低于预期,市场对白酒需求的判断极度悲观,年底出现龙头性价比机会;短期压力释放后,2019Q1龙头业绩增速亮眼,估值重新迎来修复机会。因此,这家券商认为,短期波动不改长期逻辑,估值调整反而是布局良机。

近年来,国内A股始终处于结构性牛市,市场风口多变。2021年剩下的100天,从博弈角度看,白酒板块确实有一定机会。这种机会何时出现?中秋动销情况是一个先行指标,不过,这个数据无论好坏,普通投资者都很难第一时间掌握。

相对直观的指标,还是白酒核心个股的量价表现。目前,只有湘酒鬼一家放量向上突破,如果舍得酒业、山西汾酒也能如此,特别是茅五泸中至少一家能接续表现,那么,白酒板块的趋势性行情才算真正到来。(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公司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