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两大利好助涨A股 市场风格难持久

2021-09-24 04:35:41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四,A股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8%至3642.22点,其余股指涨幅相似。北上资金返场,全天净卖出43.09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三大股指上涨约1%,港股恒生指数涨1.19%。

由A股盘面看,权重股大多表现较平,只有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万科等少数品种走强,另也有些白酒股表现不错,但权重最大的“五茅”稍弱。非权重股大多上涨,造纸、电力、环境保护、国防军工、芯片、软件等表现不错。

虽然国内外大宗商品走势仍然不错,但周三表现较强的周期股却于周四大多下跌,如供气供热、化工、化纤、煤炭等。造纸类个股大涨与涨价题材相关,今年以来市场已适应了炒作涨价题材,有一类敏感型资金专门短炒这个板块。

除一些炒作时间相对较短或刚刚开始炒作的品种外,市场对受益于涨价题材的周期股炒作已相对充分,近期市场观点颇有分歧。有观点认为,涨势未充分反映利润增长,也有观点认为,行情接近尾声。来自官方的一些消息对周期股也有抑制作用,比如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调高商品期货保证金,再如相关部门领导频繁表态称将维护原材料价格稳定。

华为宣布将于本周六发布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该系统取名为“开源欧拉(openEuler)”,主要用于服务器。华为的鸿蒙概念股大涨,诚迈科技(300598,股吧)录得20%的涨停,润和软件(300339,股吧)涨8.47%,九联科技涨8.35%,其余上涨品种还有不少。

早盘A股大幅跳空高开,利好因素大致可分为两个,一个是恒大方面传来利好消息;二是美联储议息会议靴子落地。

相关消息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的忧虑,这由港股中的中国恒大暴涨17.62%及无数“内房股”大涨可看出。不过,一部分相关个股早盘冲得较高,但尾市又吐回不少,且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以抛售为主,如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

外资较内资悲观应是常态,投资者如持相关个股应注意这个特征,节奏上不宜过分被外资带偏。外资虽是“聪明钱”,寻常年份也的确做得不错,但这不代表它们“总是正确”,有时在重要时点它们也有可能会被偏见迷花了眼。

美联储于周四凌晨一如预期地宣布按兵不动,其政策声明颇有鸽意,但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的言论却偏硬。市场中各人的解读不尽相同,但不管怎么说此事已暂告段落。

大盘整体上仍是偏于平稳运行,投资者在操作上可短中线结合,一般可以一部分资金参与热点,比如一些涨价题材,另一部分资金可逢低布局今年来惨跌的大蓝筹,为明年行情作准备。

今年行情特征是周期股涨,小盘股及绩差股涨,大蓝筹跌,这样的风格很难持续过久,四季度可能正是投资者调仓的时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