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新材实控人13.45%股份将被拍卖控制权旁落 仍有近9亿元债务没着落

2021-09-24 08:26:53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如果能还上股票质押回购款就不会走到败诉且持股被拍卖的境地,这次三峡新材(600293,股吧)(600293)实控人许锡忠的控制权大概率是要丢掉了。

《电鳗快报》注意到,三峡新材披露了实际控制人持有的1.56亿股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的公告,被执行标的高达15.13亿元,而以当前3.94元的股价计算,1.56亿股市值仅为6.15亿元,仍有8.98亿元的窟窿。而本次拍卖一旦成为现实,许锡忠直接持股比例降低至4.43%,与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比例降低至14.69&,将失去实际控制人地位。当前持股9.58%的深圳市前海佳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剩余接近9亿元的债务如何还?申请人对是否会继续追偿?许锡忠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其他股份未来会不会再次被强制执行和拍卖?

实控人1.56股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9月23日晚间,三峡新材披露公告称,收到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兰州中院”)送达的(2021)甘01执609号之一执行裁定书。该裁定书主要内容,一是依据已经生效的(2020)甘01民初22号民事判决书立案执行的华龙证券与许锡忠、深圳滕润盛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执行标的151271.16万元;二是拍卖许锡忠名下的1.56亿股三峡新材的股票,以开拍前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乘以总股数为起拍价格。

《电鳗快报》注意到,9月23日三峡新材收盘价3.94元,如果该股价计算,拍卖股份的起拍价为6.1464亿元,加入拍卖以该价格成交,与上述执行标的款项相比,仍相差8.98亿元。申请人华龙证券是否继续追偿?可以预见,这次拍卖并不会是许锡忠债务的终点。

值得关注的是,许锡忠这次的质押回购的还款问题,诉诸法律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时间,期间势必进行了多轮的沟通尝试解决,走到如今这一步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2020年3月、9月,以及2021年4月和8月,三峡新材均对这次质押式回购诉讼进行了披露,兰州中院查封了被执行人许锡忠提供质押的三峡新材20738.707万股股票。

三峡新材控制权或将易手

据公开信息,三峡新材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该公司28.14%的股份。

其中,许锡忠直接持有三峡新材20738.7072万股股份,与公第四大股东海南宗宣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五大股东当阳市国中安投资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许锡忠直接持有和控制的股份合计32643.3222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8.14%,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拍卖许锡忠直接持有三峡新材的1.56亿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3.45%,将导致实际控制人持有和控制的股份下降到17043.32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从28.14%下降到14.69%,拍卖许锡忠的上述股份可能导致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从股东结构上看,许锡忠直接持股比例将骤降至4.43%,三峡新材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将变为深圳市前海佳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当阳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三峡新材在公告中称,该公司与许锡忠在资产、业务、人员、财务等方面完全独立,本次拍卖事项对公司的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未造成影响。

然而,实控人如此大比例的持股比例变动,以及可能发生的实控人变更,均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为监管和市场高度关注。《电鳗快报》将继续关注三峡新材动态。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