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板块强势拉升,五矿稀土一度涨停,行业重组大幕开启

2021-09-24 10:00:34 证券时报网 

  稀土板块24日盘中拉升走高,截至发稿,华宏科技(002645,股吧)、五矿稀土(000831,股吧)大涨超7%,开盘后两股一度涨停;闽东电力(000993,股吧)、华阳新材、北矿科技(600980,股吧)等涨幅超4%。

  消息面上,五矿稀土9月23日晚公告,接到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

  据悉,此次公告涉及的三方旗下稀土资源主要是中重稀土,占2021年第一批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中中重稀土的85.9%,这或许意味着将组建“超级”中重稀土集团。

  目前,国内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指标主要掌握在6大稀土集团手中。若按照稀土品种细分,南方稀土集团、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均握有轻稀土资源和中重稀土资源。五矿稀土属于中重稀土公司,北方稀土(600111,股吧)旗下是轻稀土。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研报指出,2020年中国稀土储量占全球37%,稀土产量占全球58%,均居世界第一位。全国稀土资源总量的98%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区,形成北、南、东、西的分布格局,并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轻稀土矿主要为白云鄂博稀土矿、四川冕宁稀土矿和山东微山稀土矿,重稀土矿主要为南方七省稀土矿。

  该机构表示,稀土近年来受益新能源汽车、风电和变频空调等领域对永磁材料需求的持增长,叠加供给端受到产能指标的限制,供需结构有望持续优化,行业迎来下一波景气周期,价值有待重估。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