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海优新材核心产品涨价35%以上!将成为盈利和股价双增的催化剂?

2021-09-24 10:22:50 和讯网 

  2021年9月24日,海优新材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疲惫乏力的59分。

  整体来看,海优新材的季度指数大致上呈现出抛物曲线的特征,当前处于冲高后下滑的状态,萎靡低落,这与二季度业绩的疲弱和现金流长期的惨淡密切相关。

  在股价上,海优新材股价走势形态单一,近似U形的曲线可以表明,前后历经了急速下沉、长期盘整、反弹冲高和震荡筑顶的四部曲,未来走势会怎么样?是顺应扩张战略向上突破,还是在短期财务的束缚下持续胶着。

和讯SGI公司|海优新材核心产品涨价35%以上!将成为盈利和股价双增的催化剂?

  图:海优新材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海优新材专注于特种高分子薄膜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以薄膜技术为核心,长期立足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致力于中高端薄膜产品的耕作。目前,公司产品矩阵中已包括透明EVA胶膜、白色增效EVA胶膜、多层共挤POE胶膜及玻璃胶膜等。

  根据披露的财报,从整体来看,上半年,海优新材实现营业收入12.10亿元,同比增长118.47%,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0.79亿元、0.80亿元,同比增长40.71%、42.69%。

  但是,从二季度来看,公司处境开始有所窘迫,到期营业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107.59%,而净利润只有404.94万元,同比下降89.30%,也就是说海优新材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泥潭。

  高墙壁垒 顺势而为

  虽然二季度海优新材业绩蒙受挫折的打击,但是如果拉长时间和视野,从经营业绩方面看,不止是上半年,过去三年以来,海优新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一直处于双升的上行阶段。尤其是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30%,但是对应的净利润却同比增长233.78%,盈利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海优新材盈利和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光伏行业政策暖风频吹,产业链上的企业经营业绩大幅向好。另外一方面是海优新材顺势而为,构筑竞争壁垒。

  胶膜作为光伏组件最核心的封装材料,有较高技术门槛,从行业格局来看,集中度不断提升。海优新材陆续在行业推出抗PID胶膜、白色增效胶膜、多层共挤型POE胶膜新品,已成为业内重要供应商。海优新材大力发展的多层共挤POE胶膜,未来随着需求升温,发展潜力或将逐步释放。

  百密一疏 折戟城下

  与2020年突飞猛进的业绩相比,海优新材今年二季度净利润的骤然紧缩显得事出反常,但是这种同比下降89.30%的断崖式下滑,在利润表中仍然可以捕捉到一些蛛丝马迹。

  二季度为何遭遇寒流入侵,海优新材并未在半年报中解释,从利润表看,主要是营业成本增加。二季度的营业成本为5.96亿元,较一季度的4.51亿元增长32.15%,明显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15.51%。

  此外,2019年以来,海优新材的经营现金流状况就不容乐观,备受流动性干涸不足的困扰,这也是钳制指数走高的拖累因素。2019年、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1亿元、-1.66亿元、-8.79亿元,均为负数,其今年上半年,净流出数大幅增长,增幅高达2491.47%。

  猛药去疴,双管齐下

  为了延续过去高成长的增长动能,缓解燃眉之急,挽回二季度因业绩重挫而丧失的市场影响,海优新材近期陆续推出一系列应对时艰的经营对策,主要包括价格策略调整和产能扩张战略。

  其一,在产能上发力推进聚焦主业、布局各地的扩张性战略。9月10日,海优新材发布公告,公司拟在江苏盐城经济开发区建设20GW光伏封装胶膜项目,总投资为10亿元。随后公司又宣布,拟投资10亿元在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光伏胶膜倍增项目。两项投资均围绕主业展开,投资金额合计达20亿元。

  产能的拓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市场渗透率和覆盖率,但是这将对海优新材的财务造成一定的压力,今年上半年,海优新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逾40%,然而,与之对应的经营现金流为净流出8.79亿元,悬殊较大,随着这两项投资的开展,现金流紧张的压力估计将始终如影随形。

  其二,在定价上吸收原材料成本大幅上移的不利冲击。9月16日海优新材发布涨价函,出于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且持续高位无回落趋势,导致公司产品成本大幅增加。为此,公司决定自2021年9月15日到货起,对现有合作的胶膜价格上调35%以上。如果行业的景气度持续,客户需求稳定,同时市场条件变化不大,那么较大幅度的涨价行为或将对盈利能力增添修复动力。

和讯SGI公司|海优新材核心产品涨价35%以上!将成为盈利和股价双增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